我們都知道孔子是個偉大的教育家卻是個失敗的政治家,讀論語可知他如何因人施教,讓每個優秀的弟子都能循自己性情喜好去盡展所長。不過終其一生政治理念不為所用,儒學在春秋戰國時期是一套推廣失敗的政治經營學。

孔子在學術上較有成就是對禮的研究,再結合他的儒家思想,發展出一套以倫常道德為基本主軸的治國觀念。他又試圖把這套觀念通俗化,於是把儒家思想置入性行銷在當時最家喻戶曉的卜筮經書「易經」裡面。

後自漢武帝利用董仲舒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借用孔學鞏固其帝尊地位,統一教化老百姓忠君愛國的儒者階級倫常觀念,而導致坊間易經版本,一直以孔注版為正宗,其他為邪說。

雖說當今所有術數命理都是衍生自易經,今天常用的卜卦方式包括京房易、梅花易、金錢卦等其實都與孔注的周易無甚關連。唯一以周易算得一手好卦的一代宗師高島吞象竟然是個日本人,〈高島易斷〉這部經典頗有參考價值。

閱讀卦辭和卦象,有助了解每一個卦的基本精神和含義,不過要把孔子畫蛇添足加上去的砂石撇除掉需費一大番功夫。除此之外,卦變五行生剋,體用精神等,以精準度比較,應更近於卜卦的正途吧。

現代教育如果仍妄說是使用儒家思想,或現代政治口條說成儒家治國,孔子當自三千年前的九泉之下,上來跟你一一問明白、說清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