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當選台灣總統後首度公開演說,囑咐民進黨員今後要「謙卑!謙卑!再謙卑!」

謙卑是近代流行用語,古代中國語文多使用「謙虛」而極少使用「謙卑」。

謙卑被廣泛使用大概拜聖經中文版的流行所賜。在偉大的神的足下,凡人自當謙卑,這個卑字,有階級較低下的含義。

 

謙是易經六十四卦之一。六十四卦當中,每一個卦變的過程都是有好有壞的,只有謙卦從頭到尾都是吉祥的。對應於乾卦上九(第六爻)亢龍有悔,謙卦第六爻是「亨。君子有終。」可以說,謙是一種古人認可的態度,古人最推崇的一種美德,自始至終不張狂、不亢奮,謙謙君子,自然有好結果。

 

謙並不是一種退縮畏怯的行為,它只是一直保持小心謹慎,如初六,謙謙,用涉大川吉。謙,卻也敢於冒險。

 

卦象謙,地中有山。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卦象。即使姿態低得被你踩在足下,其實我的內裡卻是廣闊而深厚的,就如藏在九地之下的大山一樣,其實深不可測,有豐富的內涵。腹有詩書氣自華,謙者,不亢也不卑。

 

所以古人常勸勉我們做人要謙虛,在態度上小心謹慎,不踰矩,卻不會失去自己應有的尊嚴,因為心知自己的內裡是有東西的。而虛懷若谷,隨時不恥下問,豐富自己的學養,這才是謙最重要的本質。

 

一生之中,能夠修煉好一個謙字,對外不會冒犯別人,對內不斷豐富學養,能夠一直做好這二件事,就是謙了,已經是非常難得的修為。

 

男孩子名字中有個謙字,是個極之美好的取名。

 

眾生泛泛,人人平等,我們對人,還是謙和有禮,不亢不卑最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