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總統大位退下來數年後,馬英九終於找到他的出路。今天有圖為證。

「馬英九,韓國瑜,郭台銘」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個場面中,任一人如當選下屆總統,或高票敗選,國民黨的權柄應該都會回到馬英九手上。

郭台銘的參選,是馬英九的出路。

 

向來少談政治,不過常常被人考問,競猜遊戲我卻很少願意輸。上週遇見Willy, (這兄弟有時候會把我當活神仙),他說我一年半前去他家吃飯就說郭台銘會去選總統,他老婆做證。其實這也沒有什麼。如果你了解這些大老闆無寶不落、不居人後的個性,在他首訪白宮之時,就應該預估他七成以上已經動念要選總統了。

跟大老闆做事,最好假設他動念做什麼之時,你就開始不動聲色地在抽屜準備。第一他不到最後不會公開承認,第二他不喜歡被人猜中他的真實意圖,他還會故意否認,第三曹操殺人,楊修之死,我們小時候都讀過,郭台銘自比君王,當世之梟雄,不要你聰明的時候你就不要聰明,要你快手的時候你不能慢一秒,第四如果他現在公開宣布了你才去準備,不只尿變黃,保證忙到尿血加上腎結石,都不會準備得好。

郭台銘會不會是台灣的出路? 在經濟層面上是很有機會的。他是最成功的同時賺盡美金和人民幣的台灣商人,台灣的基本結構以代工業人才和技術配套屬世界級頂尖。有效運用台灣的人才和技術資源,有機會複製各行各業成為鴻海,最低限度,他有一整個世界級智囊團告訴他各行各業的有利政策和發展趨勢,比起過去馬英九以學者為主要智囊的腦袋,可以更貼近各行各業的實際需要。

郭台銘會不會是選票的出路? 2004我剛到台灣時,陳水扁以50.1%勝出全民選舉,險勝連戰二萬票,僅0.2%,當時整個台灣是極度二分,藍鬥綠,一半一半。之後馬英九二任總統十年,台灣經濟並沒有馬上就好。換蔡英文上台至今,成績也是有目共睹。不過近年最大的第一次變化是台北市長選舉由柯文哲當選,他的社會意義在於票選結果顯示民眾已厭倦了用政黨和仇恨去投票,想找個中立的乾淨的第三者,中間選票大幅增加,兩極選票大幅減少。本來連勝文比柯文哲更年輕更有資歷(他留洋,公開發言常有神來之筆的幽默感,有政務經驗,好歹當過捷運局董事長,任內悠遊卡的成績斐然。),不過自從他最後幾星期開始跟父親周圍拜老國民黨的票後,中間選票的民眾不再對他有任何期許和幻想,最後兵敗如山倒。第二次變化是韓國瑜選高雄市長,他的勝出代表台灣的民眾不願再困在民族仇恨議題上,而轉移押注民生經濟議題。在民生經濟議題上,郭台銘的國際經驗和經濟規模,當然大於最高業績只做到北農轉虧為盈的韓國瑜,而絕對更勝於醫生和律師背景,甚至只有政客的背景的其他候選人。所以,如果民生訴求大於民族訴求,郭台銘是很有機會當選的。至於當選後他有沒有真能把台灣經濟做好? 沒有人知道。政治有別於商業,實際競爭力之外,需要政治外交能力。川普的政治外交力就非常差,不過美國是經濟強國可以打橫來,台灣,小國寡民,一切得來不易。

郭台銘是韓國瑜的出路? 小總經理站在大總裁的後面任副總統,當可一伸手腳。今天韓國瑜順利當選高雄市長,最大的問題是大家看見的,他每天跑來跑去,很累了,而且,他沒有班底,後面的人不是王金平的朱立崙的,就是前任的或藍綠不明的。他從政界豹隱多年,當個北農中小企總經理多年,政治上或有志同道合者,卻不見得能夠全力聽命於他又能輔助他。這個高雄市長當上了,無兵司令看顏色,很多事情被綁架了,根本伸展不出手腳,有苦自己知吧。有個經濟強人政治初哥擋在前面就不一樣了,很多事情反而可以實實在在握在他手上。不過,以他目前的人氣,他有沒有這個氣度去當傳統上通常不被重視的台灣老二?

拉開一點,如果傳媒了解現在的社會關注是在民生,就不會只懂盯著韓國瑜跑,而不多報民眾真正關心的民生議題。反正跟一個人就保證了收視率點閱率,低成本大回報,今天的新聞傳媒已變成統計數字的奴隸,已失去開拓民眾視野、領導社會的專業能力了。

郭台銘是國民黨的出路? 其實國民黨的中年骨幹怕得要死,老的更不敢存奢望。郭有自己的班底,懂得指揮實幹派經理人,懂得找世界頂級顧問,要你何用? 除非你真的有用吧。

有說,郭台銘如何面對鴻海的利益衝突? 這是個最笨的自作聰明的問題。一個頂級商人能夠掌握整個台灣的資源和未來發展計劃,即使一切歸零重新投資,不用三五年時間就可以再成首富。鴻海,早已食之無味,棄之可惜,一個梟雄能夠藉此登上高峰,不見得願意最後陪他共沉大海。在iPhone銷量開始下滑,美國5G技術又追不上華為的狀況下,在中美貿易拉鋸的未來數年,老子關門休息可以省更多麻煩且延年益壽。這鴻海去年就宣布要過冬了,所有業外投資暫緩,或要郭董親自批核。如郭董當選,華麗脫身,當總統光宗耀祖,未來數年鴻海成敗與我再無干連,豈非一舉兩得。

所以啊,選總統是郭台銘的出路。

 

 

arrow
arrow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