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球評及賭盤都沾沾自喜,勇士順利主場領先二比零,如果明天作客再勝,奪冠機率可望提升至99%。

前二賽乏善足陳,引用惡漢Barkley的說法,這種總決賽沒有趣味。

騎士變回七年前的騎士,70%時間球控在L James手裡。這是個絕對失敗版本的戰術,而Lue, James,  二人仍然任性地重複錯誤。如果James真的要扮演得分狂熱如同張伯倫或高比拜仁,這種戰術或許還有一絲勝望,無奈James的個性從來不是得分狂,生涯絕少分數超過50,這種打法單調且容易被管理。這二場比賽只要James帶球過半場,大家四邊散開釘死對手,剩一個無論是Iggy, KT, KD, DG和James輪流單對單,James吃死對方的成功機率最多七比三,而其他隊友等得手冷腳冷,命中率一路下滑。

騎士最大的問題不是外圍神經刀JR Smith熄火或Irving表現比不上Curry,而是內部欠缺壓逼力。但外控和內壓都只靠一個LJ,那LJ比起五十年前的張伯倫更好處理。內部軟弱的主因在於T Thompson被放在第五攻擊選擇,而Love不是一個積極向內吃的選手。真正要調整,我認為騎士應由D William控球,Irving打得分,進攻時Love在高位或三分線弱邊,LJ和Irving做擋切搭配輪流單吃入禁區搏2+1,T Thompson可適時發揮籃下補球的作用。

不過一個教練已經經歷過總冠軍而之後他仍甚少有關鍵決策(critical decision)表現,證明Lue沒有什麼用,相反Kerr負傷監場勇士士氣大振, 此消彼長,騎士凶多吉少也。

至於勇士,一隊波打到順風順手時個個都天皇巨星,基本上過譽了,球場上成皇敗寇,贏方雞犬升天,敗方一沈百踩,那就沒必要我來錦上添花了。騎士和L James錯了七年仍回頭走上這條單天寶全包宴的老路,簡直是執迷不悟鬼迷心竅。或許LJ真的太強大而東岸今年都太弱小了,以致他忘記了籃球永遠是五個人的事,從張伯倫到MJ到Oneal, Kobe,...到他占大爺,就算美國籃球的戰術理論如何倒退,這種一人把戲是中學生都能解決的問題,歷史上從無一人能憑一己之力奪冠。

今年的主客場優勢已擴散至15-20分距離,以至即使騎士主場仍受讓3.5分,東岸迷或騎士迷能夠翻本的最佳機會,就是明天一場了。明天若輸,大勢已去,今年就此收手為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