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勇士去年破了二個歷史紀錄,前無古人,恐怕後亦不容易有來者。其一是73勝破聯盟最佳常規賽紀錄最後卻未能奪總冠,其二是在總決賽領先三比一的情況下被連追三局反超失去總冠。

結果今年Kevin Durant加盟,電腦以大數據法則,勇士去年在沒有KD的情況下可以「幾乎」奪總冠,今年應七成以上可奪總冠。電腦賠率一面倒,勇士1.15 to 2.85騎士,賭到莊家封盤。

騎士真的差勇士這麼遠? 我一點都不覺得。

回顧去年最後三場戰果,騎士反勝有四個原因: 首因Bogut傷出,勇士禁區防守力崩壞,次因勇士沒有壓倒性的領導人物,S. Curry, 不是, Thompson/Green也不是,此所以在第一次奪總冠時,由Iguodala奪總冠賽MVP。第三原因是經歷四場磨鍊後,騎士後場終於適應了勇士的後場跑動走位戰術,補防是每場在進步,第四是在James的領導級表現之上,是Irving的超水準級表現。去年的MVP,我來選必定選Irving,別人比賽是比賽,只有他一個是在拚命。

看今年的雙方陣容,大家容易把KD看得太重。這位西岸得分王無可否認近五年經歷連番季後賽失敗教訓後,更學懂了如何閱讀球賽、臨場選擇角色和領導球隊。此子在數字上絕不差於LJ,而實際上KD跟LJ幾乎沒有在重要場合認真對戰過。McGee, Green, KD的組合在防守上並不如去年的Bogut, Iguodala, Green, 在進攻上KD策動的攻勢通常到罰球線踏前一步,並未真的能深入禁區。今年的Kevin Love, 並不如去年屢傷難出,而是活蹦活跳認真要爭總冠軍。今年騎士的禁區防衛比去年強。

回說後場,無可否認Steven Curry是非常出色的球員,但Irving只有比他更好,從first step, 到身體的強壯度,切入的爆炸力和抗壓性,Curry乖巧,Irving狠勁。Thompson反而是更好的勝點,騎士派Shumpert封殺他,身高上較有優勢,但Shumpert近年須略有進步,心態上侵略性不足,JR Smith神經刀沒有改錯名,防守更差,而進攻穩定度不夠。二號位是勇士最重要的勝點。四號位健康狀態下Kevin Love的冷靜和三分穩定度,其實比Green略勝,尤其是在情緒上。至於五號位,騎士Thompson不過不失,McGee和Green同樣有情緒不穩的問題須解決,順風時看不出來,逆境時會是災難。

騎士和勇士的板凳,半斤八兩。

剩下來是主宰力。總決賽的主宰力來自總教練的部署和現場一號皇牌的臨場領導力。Tyrone Lue早就是騎士紙牌總教練,對面的代總Brown是前任騎士紙牌總教練,此人只會紙上談兵,對馬刺及爵士時一直耍咀皮希望把贏波功勞歸到自己身上,對Kerr的不尊重溢於言表。James多年來跑去熱火轉了一圈再回來,領導能力遠勝Brown執教之時。不過多年後的Brown看來還是那麼膚淺,應該不會察覺到James的重大改變。

最後是SF的主宰力對決。多年來我一直提出美國是小前鋒籃球,主宰發動力其實在6呎6至9吋 的小前鋒身上,他們瞻前顧後,策動球隊攻守節奏,從一號位主宰到五號位。多年前的楷模是Scottie Pippen, 到James是變本加厲,進攻直接擔任控球前鋒的角色,防守就直接由他來對付任何一個一號位至五號位的皇牌敵人。James太強大,強大得大家都不喜歡,然而世上沒有一個球員像他連續七年打總冠軍賽,從經驗到心態,二年前的總冠軍戰在殘兵下敗陣,他展現了完美的個人攻守技術,去年反敗為勝,他展現了非常可怕的球隊領導力和負隅頑抗的韌性。如果你承認去年總決賽騎士最後連勝三場是在心態和表現上都終於完全超越了內線殘陣的勇士,你能押注勇士超過騎士兩倍半機會奪冠嗎? 典型的東岸戰士對西岸的紳士,這一輪,我賭大家會看到KD跟LJ的差距實在有多遠。

勇士看起來的確很完美,除了那個代總Brown很輕浮淺浪, 除了Curry太柔弱,除了McGee和Green的情緒危機,除了KD確實仍差LJ一大截...

勇士大概只有55%獲勝,意思是可能打到六至七戰,我情願賭騎士四比二和四比三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