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F: 我常說美國籃球是小前鋒籃球。小前鋒進可協助外圈防守,單對單凍結對方1-3號位的皇牌選手,退可於禁區協防,搶籃板,堵截對方中前鋒運球。攻守轉換時策動快攻,馳騁縱橫,瞻前顧後,以美國籃球主流戰術由前期的人盯人到後期motion pick,SF都擔任最關鍵的串連角色。

過去三十年的天下第一小前鋒一定是Lebron James, James 外號帝王,2003首輪第一加入NBA即奪新人王,過去十二年四奪MVP,生涯至今六度挑戰總冠軍(過去連續五年參與總冠軍賽事),與Wade聯手二奪總冠軍,另外四次飲恨。今天才三十歲,如日方中,隨時再打十年,把前人紀錄逐一打破。他縱觀全場,能攻擅守,不自私,切入具爆炸力,風格神似DR J,而更有皇者霸氣,近年兼擅三分球。以一個籃球員而言,二零一五年的季後賽總冠軍戰,他的個人表現接近完美,遺憾是大部分主力隊友傷出,孤掌難鳴。生涯至今接近24913分排名20,再打七年可以超越Karl Malone的36928,平均27.3分7.1籃板 6.9助攻1.7偷球0.8火鍋,出戰 911場,絕對是全能型前鋒。

第二是Larry Bird, 六呎十吋的天才射手,以其天才級的洞察力及領導才能,於八十年代與Magic Johnson平分天下,三奪總冠軍。參加三分球射手賽,大鳥布特的開賽前名言: 今天誰來爭第二? 果然一舉奪冠。於八九十年代,NBA籃球對抗性十足,大鳥卻是睥睨當世的白人前鋒球員。當然,難免滿身傷患,生涯打了十三屆就黯然退休,最後三季幾乎都在受傷狀態,但其前十年的表現,足以奪人心魄。

第三是Scottie Pippen, 在天下第一的魔教教主Michael Jordan身邊擔任光明左使,號稱天下第二,生涯16.1分6.4籃板5.2助攻2.0偷球0.8阻攻,在中鋒最鼎盛的九十年代,與Michael Jordan攜手二次完成三連霸六奪總冠軍,在Lebron James未出現的年代,算是歷史上最前能的小前鋒,攻守兼備,雖然沒有Michael Jordan的巨星光芒,但在陰影中負責了更多的防守堵截,從一號位到五號位單對單防守,包夾,凍結,以致沒有統計數字的看穿對手運球路線的導致對方charging犯規的身體堵截,承受撞擊不計其數。其攻之如影隨形,其守之難纏討厭,導致壞孩子年代的Dennis Rodman直接一肘把其下巴打碎。以Rodman對於防守之高傲和深沈,用到直接傷害這招,只有Pippen, Malone有幸。沒有Pippen, Jordan一生即使能奪五六次總冠,最多只能有Kobe Bryant,Tim Duncan的成就,絕不可能兩度三連霸。

第四是Paul Pierce, 冷靜,骯髒,不擇手段,關鍵三分絕不手軟。即使已是生涯尾聲,在去年季後賽仍保持如此特質。是Lebron James生涯前七年東岸最大的阻力,2007/8年在Doc Rivers總教練及Kevin Garnett, Ray Allen的協助下奪總冠軍及總決賽MVP,生涯最高峰。之後就進入Lebron James的東方無敵年代。得分25899歷史第十六,尚不願退休,得分必破二萬六也。

第五是James Worthy, 如影隨形,他就是Magic Johnson的影子。八十年代的Showtime籃球,沒有James Worthy, Magic一半的魔術傳球無法變成得分。85/87/88湖人三奪總冠軍,他就是當年的天下第二。真正懂籃球的人看show time年代的湖人籃球,沒有同等的天才和天份,要接到Magic的魔術傳球然後得分其實十分困難,伯牙彈琴需要有鍾子期會聽。Magic/Worthy之後,這種天才搭配的雙人表演默契,只有頭三年Wade/James搭配可接近。1982以狀元簽被湖人選中重建球隊,三年後與Magic Johnson及黃昏生涯的Jabaar三奪總冠軍。如果Worthy並非生在湖人,其成就和形象應該更接近Clyde Drexler。

第六是Dominique Wilkens. 他算是Michael Jordan的生涯年代陰影下第一個黯然退休的悲劇。生涯得分26668歷史排名12,一人摃起球隊勝負,陽剛入樽之精采與MJ的機靈輕巧分庭伉儷,外號human highlight film, 「人類精華片段」,史上有名的入樽王。後來的Vince Carter, 年輕時的打法與Wilkens相似。雖一直身處弱隊,未曾有望染指總冠軍賽,但在絕大部分籃球迷眼中,無損其評價。

第七是Metta World Peace, 不過我更喜歡他叫Ron Artest時的表現。他的防守的兇狠度和敏銳度類似Dennis Rodman, 可惜天份相差甚遠,他速度不快,但攻守裡外兼備。Kobe Bryant後來二奪總冠軍,他在防守上的領導才能才是關鍵勝負,否則單憑Pau Gasol, Derek Fisher等,根本無法助Kobe完成霸業。

第八是Andre Iguodala, 無可否認他就是因為在去年總冠軍賽第三戰之後挺身而出,單對單看住了lebron james, 穩定了勇士軍心,讓勇士最後四比二淘汰了騎士,他一手奪下總決賽MVP,於是水漲船高。在過去三十年歷史中,有更多技術上足以翻雲覆雨的球員,但到最後都無法成功串連球隊奪下總冠軍,Iguodala早期於 76人年代是Iverson如影隨形的影子,加入勇士後以其經驗及沈實的球風讓球隊內一班新人日趨成熟,至去年奪下總冠,算是近三十年SF的其一典範。

第九是Kevin Durant, 今年才27歲,一次MVP,四次得分王,生涯唯一一次總決賽,展現了他的成長潛能和攻守實力,如果要賭一個未來的五大小前鋒,一定是賭他,而絕不會賭另一個得分天才但自私自利沒有爭勝企圖的Camelo Anthony. Kevin Durant 與雷霆隊的配合已達尾聲,他們曾經天才橫逸叱吒一時,可惜就缺一個好的總指揮總教練,二而衰三而竭,他必須到更大的球隊才有機會奪冠。

第十是Latrell Sprewell, 他生涯最出名可能就是在某場練習課叉住總教練的脖子,最後被炒掉。他是個色盲,打起球來目中無人,天不怕地不怕。比起更多知名小前鋒,他更有摃起整隊球隊的決心和能力。人生最精采那年就是演出老八傳奇,為紐約人一直打到總決賽,戰至最後一兵一卒,在總決賽被馬刺輕鬆淘汰。當我選到十時,把所有人名劃走,包括我喜愛的神之左手Chris Mullin, 關鍵勝負的SF,過去三十年的前十名,我選他為天下第十。

有好些球員,他的最佳位置其實是SF,像Robert Horry, Charles Barkley, Dirk Nowizitki, Dennis Rodman不過他們的生涯後期隨著自己的體重增加速度變慢,適逢整個聯盟都在急速矮化,結果都去演PF的戲碼去了,而其PF的生涯成就更勝SF,只好排到PF那邊去。另外有些球員,像Dr. J, Havilicek, 早生了十年,就更不算了。還有些天才球員,牽動整支球隊縱橫全場,例如Magic Johnson, Michael Jordan, 但看其身高和打法,其實更接近小前鋒角色,只是掛名PG, SG而已。


PF: 在美國的主流戰術,強力前鋒的工作包括所有垃圾工作,堵住禁區不讓人切進來,爭搶籃板,幹掉對方的最大個(中鋒),讓自家的最大個盡情發揮,另外就是保護/掩護隊友,幫後衛擋切,讓後衛得到更多的空檔跳投或切入得分,最後才是自己得分。在過去二十年,美國籃球的one on one, motion pick及種種小球戰術大放光芒,養成了一堆知名中鋒、雙能衛、得分後衛,而實而不華的垃圾工作,也造就了更多實力強橫、萬夫莫敵的大前鋒。

第一名是Tim Duncan. 我一直認為他的最佳位置是中鋒,不過他的生涯一直到近三年關鍵時刻才真的擔當起中鋒的角色,一般情況下自出道以來,他舒舒服服地以天下第一中鋒的高度(七呎)和能力串演著第一大前鋒的角色。Tim Duncan的光芒自新人常規賽正面壓過shaq Oneal入樽展開序幕,然後在Michael Jordan的公牛奪下第二次三連霸再次歸隱的翌年,也是Duncan新人生涯的第二年,夥拍九十年代四大中鋒之末海軍上將David Robinson以新人王之姿雙塔之威奪下人生第一個總冠軍。至今帶領馬刺五奪總冠軍,輕鬆擔任PF的前十年加上很會幫球員保養的金牌教練Popovich讓Duncan的黃金歲月一再延長,今年Aldridge, David West二大實力大前鋒的加盟,讓今年才 39的Tim Duncan隨時多打五至八年,再奪二三個總冠軍。他外號石佛,意思是喜怒不形於色而道行高明,但我認為其情緒管理仍有待改善。

第二名是Karl Malone, 真正標準的PF身材六呎十吋,比Duncan矮三吋,標準的PF打法,卻同時擔任隊中第一得分主力,與天下第一控衛John Stockton十八年的搭檔,一直活在另一對同期出道的黃金搭檔MJ+Pippen之下,兩次染指總冠軍賽被公牛壓倒,時也命也。生涯得分 36928歷史第二,外號郵差(喻其投籃中的如郵差派信很少失誤),打了十九季1476場賽事堪稱鐵人中的鐵人,平均每場24.2分,10.7籃板3.2助攻,比起Duncan至今打了十八季1331場賽事,平均19.5分 11籃板3.1助攻,在數字上不遑多讓。單以技術論,其黃金生涯的最後十年與Duncan出道十年重疊,單挑結果Malone的表現勝於Duncan, 而爵士的表現在人腳差一截的情況下並沒有輸給馬刺多少。可惜無論個人成就多高,Karl Malone, John Stockton始終無法超越Michael Jordan帶領的公牛隊,只能在蓋棺定論的今天做個無冕天皇。

第三名是Dennis Rodman. 外號小蟲(The worm), 柔軟、嘔心、骯髒不擇手段,但對球隊/球賽及球員的洞悉力,對籃板球的敏銳反應及對籃球防守和勝負的執著,是籃球防守方面的不敗天皇。他手上有五顆冠軍戒指,比起大多數的前十大球員,他跟過二個名教練,在壞孩子年代他的最佳位置是小前鋒,守過Magic Johnson, Larry Bird, Michael Jordan 和Scottie Pippen, 奪下最佳防守球員、籃板王並協助球隊奪下二次總冠軍,榮獲二次最佳防守球員。在後公牛年代他協助復出的Michael Jordan再奪三連霸,位置是大前鋒,在著名中鋒及大前鋒林立的九十年代,連續七年92-98籃板王,自季後賽單對單守住如日方中氣勢一時無倆的Mutombo, Mourning, Ewing, ONeal, 到奪冠時把Supersonic打得章法大亂,力拒如日方中的爵士,而嚴格來說他只有小前鋒的高度六呎八吋和略壯的身材,比起Karl Malone, Shawn Kemp小一個碼矮二三吋輕三十磅,比起Shaq Oneal矮六吋輕100磅,而他在不同時期,把他們守住了,助球隊奪冠。這就是他排名第三的原因。在其職業生涯後期,真正守不住的PF球員,大概也只有Tim Duncan和Karl Malone而已,而他們的身材高度和力量,遠勝於這只小蟲。

第四名是Robert Horry, 他在火箭的新人時期曾二奪總冠軍,當時最佳位置是小前鋒。後來在太陽隊向教練Danny Ainge丟毛巾,嘲諷對方根本不會教球被逐。之後加入湖人,改任界於SF/PF之間的替補,是湖人奪下三冠的功臣之一,再轉戰馬刺,任PF,助馬刺奪下二冠。每一次奪冠之路上,都有他的關鍵致勝球,這是他能歷任三位名教練,手上穫得七枚總冠軍戒指的價值。他出場時間不多,打法毫不華麗,偶然先發多數後補,但每個球迷都記得他,只要他出場,就有反敗為勝的希望,而他都不負眾望。

第五名是Charles Barkley, 他的最佳位置應該是小前鋒,他的身高只有六呎五吋,比Michael Jordan還要矮,但大屁股,好勇鬥狠,250多磅跟Karl Malone一樣體重,盤球靈活,外號查理爵士,又稱人型坦克,我喜歡叫他空中飛豬,愛盤球跑快攻,飛身灌籃,可與飛人佐敦媲美。他也拿下過籃板王,生涯23757分 12546籃板4,215助攻 1,648偷球 888 火鍋,歷史上只有四個人曾經生涯超過二萬分一萬籃板四千助攻一千偷球,他是其中最矮的一個,只有六呎五吋高打大前鋒,所以即使生涯未曾奪冠,即使防守有明顯缺憾(守裡面的不夠高,守外面又不夠快),但大家仍被其拚勁和狠勁折服,把他排在歷史的高位。

第六名是Dirk Nowitzki, 他的最佳位置也是小前鋒,憑七呎一吋的高度,射程又遠又準,但肌肉欠缺抵抗度,在禁區內沒有霸氣,也缺乏領導才能。然而在美國籃球近三十年的陣法,PF經常只是第五個得分重點,能成為球隊重心第一得分點而能帶領球隊奪下一冠,足以讓他在過去三十年中排名大前鋒第六,即使他的總冠軍,必須靠Jason Kidd, Jason Terry之力助。

第七名是Kevin Garnett, 他是Lebron James加入NBA前全世界對他期望最高的本土前鋒球員,19歲開始打NBA,身高超過七呎,靈活快整像只黑豹,但肌肉對抗性不足,在木狼十二年一直擔任狼王的角色,個人成績每年進步但團隊在季後賽從無突破。加盟波士頓終於奪下人生唯一一次總冠軍,也是Boston奪冠Paul Pierce之外第二號功臣,最重要是他終於找到他最能發揮的PF角色,包辦所有禁區苦差及禁區領袖的位置。他最佳表現是加盟Boston的前三年,比當時在對岸頻頻奪冠的另一個老二Pau Gasol, 好太多了。生涯25949分,14512籃板,分別排15, 9,排名比Charles Barkley高出甚多。

第八名是Kevin McHale, 如James Worthy之於Magic Johnson, Scottie Pippen之於Michael Jordan, 他就是Larry Bird的如影隨形。Larry Bird在燈光下光芒四射,而他緊隨其後,在陰影中補齊了所有不足,包括Larry Bird的嚴肅傲慢個性,也因他的詼諧隨和而讓球隊更圓融,讓Boston Celtics三奪總冠軍,生涯平均17.9分 7.3籃板,恰如其份的PF。

第九名是Chris Bosh, 我在幾個人名當中猶疑了一會,最後還是選他。一個球隊的PF最重要工作就是包辦所有垃圾工作,協助球隊奪冠,在熱火的無敵時期,這些垃圾事居然包括了擔任中鋒(因為對手太矮)或射三分球(因為隊友的決勝三分球命中率還不如他),而且對於一個慣於擔任球隊明星一哥的球星來說,加入熱火他完全把自己藏在泥裡面了,讓光芒都給了Wade, James. 熱火奪冠,他是最稱職的PF。

第十名是Charles Oakley, 他最能代表我說的球隊的第五選擇,處理所有的垃圾工作,搶籃板,卡位,對付對方大個子,堵截禁區,保護自己的隊友,表現毫不起眼,生涯平均9.7分9.5籃板,甚至沒有被選進名人堂。六呎八吋,245磅,誰都不怕,誰都頂得住,在那個禁區如同戰場的九十年代,隊中皇牌球員包括Michael Jordan, Patrick Ewing, 對他推祟備致。一個年代的標誌,生涯12205個籃板排名歷史第21位,用血肉之軀換回來的印記。

日益肥胖的Camelo Anthony如果有天突然開悟而奪下總冠,會是歷史上偉大的大前鋒,如今只是曇花一現,什麼都不是。Kevin Love,B. Griffin有名無實,其高峰大概差不多了。Aldridge歷史蓋棺,如能拿下一總冠,也是拜Duncan所賜。Durant愈打愈靠近四號位置,但其肌肉含量不足,始終是個三號,射程比Nowitzki更遠。新一代的PF,從數字到實力到勝負關鍵,都不如過去三十年。我很想選鐵漢AC Green, 他也是個標準的PF人物,但他隊中長期有Jabaar, Magic和Worthy, 相對不如Oakley. 另一個是Larry Johnson, 但經常受傷,明星味十足,跟Penny Hardaway, Tracy McGrady, Grant Hill, Patrick Ewing, 可以合選為九十年代最佳夢幻破滅組合,玻璃腳第一隊五人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