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看見NBA 十大得分衛,居然選了個垃圾Tracy McGrady, 耿耿於懷,決定自己選選看。

其實選這東西難度甚高,不過點將從來過癮,最緊要好玩。我的選法只挑1985年以後,依他們在那個位置的成就和表現,前後三十年,太早期的,挑也沒feel. 

十大控衛: (控衛是一隊球隊的大腦,控球時間最長,控制球隊的全場攻守節奏,封鎖對方的大腦思維/進攻節奏,領導攻防)

排名第一絕對不是Magic Johnson, 他六呎九吋,依當年的高度介於SF和PF之間,他的打法全面,但不甚擅三分球,防守也普普(偷球/攔截傳球並不多),他的助攻很多,但失誤接近四。他生涯第一年的總冠軍賽最後一場代替渣巴打正中鋒,這種人是個全能天才,不是標準控衛。嚴格來說,他在湖人的角色一直是控球小前鋒,不能稱為控球後衛。

所以排名第一的控衛依然是John Stockton, 生涯第一助攻王15806和偷球王3265,解讀球賽全盤通透,平均失誤只有2.8次,一場波不斷在傳球而錯不到三次,去哪裡找的控衛? 前無古人後也難有來者,最可惜是一生未拿過總冠軍,但單憑Gary Payton一句他最佩服的最難應付之球員,天下第一控當之無愧。

第二才是Magic Johnson. 以兼職控衛來說,除John Stockton外,幾乎沒有人比他把控球做得更好,而且五奪總冠軍,作為控衛,天下第二。全能球員,他天下第一。

第三是Chauncy Billups, 作為控衛及隊長,他在自己的全盛時期親手帶領球隊多次打進總決賽並奪冠,臨陣冷靜穩健,決殺球只有傳奇SG Reggie Miller可媲美。

第四才是Jason Kidd. 他最會打球就是職涯晚期幫小牛奪下總冠軍,防守對方的皇牌後衛,控制球隊攻防節奏,大大降低失誤,提昇三分球冷箭,那一年,實至名歸的天下第一控。

第五是Isiah Thomas, 他的黃金時期適逢整個Bad Boy的黃金時期,他帶領Bad Boy的奸狡和野蠻,快速富侵略性,二奪總冠。但論他在球隊裡的影響力,未及Billups, Kidd奪冠之時,只因內線防守,全靠魔王Laimbeer率領惡棍Rich Mahorn, John Sally, Dennis Rodman等撐腰。

第六是Gary Payton, 作為控衛其攻防的侵略性都是過去三十年來的前三位,所差是總體數字和奪冠次數太少,在生涯晚期才以大拚盤方式與其他明星一起撈了個總冠。不過他在球場上的侵略性,遠超於下面其他人。

第七是Tony Parker, 法國小跑車也曾奪四屆總冠,總決賽MVP,一生成就離不開Tim Duncan, 他以擋切得分、跑位靈活聞名,作為控衛防守和傳球並不突出,只能評到第七。

第八是Stephen Curry, 雖然非常年輕,他確實帶領整隊球隊奪下總冠軍了,未來前途仍無可限量。依今天講求平均分配全面流動的籃球戰術和陣法,生涯平均能攻下每場平均七至八個助攻,已可算是標準控衛。不過依Curry的打法,比較像雙能衛。

第九是Steve Nash, 生涯二屆MVP, 生得靚仔受吹捧無辦法。但他幾乎連總冠軍賽都沒有打過。生涯10335個助攻排名第三,但身邊並沒有像Reggie Miller這種神級射手,所以其成就還是遠高於生涯助攻比他少一個,10334次助攻的Mark Jackson。然而他實際上的勝負主宰力和球隊節奏掌控力、防守力都不足。攻既不是無堅不摧,守卻是吹彈得破,風格華麗數字漂亮,跟Charles Barkley算是同一流人物了。

第十是Sam Cassell, 過去三十年他可能是其中一個最被低估的控衛,一生拿過三次總冠軍不是來得太早就是太晚,前二次是新人年代(Houston 93-95),最後一次是退休之前(Boston 07-08),加上私行不檢點樣貌猥瑣,其能力和成就一直被低估。然而在其生涯從頭至尾,其攻防節奏的控管及攻守的侵略性,在整隊球隊奪冠過程中舉足輕重,其表現絕不輸於Jason Kidd, Gary Payton的全盛時期。

Chris Paul. Russell Westbrook 依今天的技術和球隊中的影響力,只要曾經拿下一冠,今天應可名列十大 ,仍未奪冠,其成就最多只是另一個kevin Johnson, mark Jackson而已。


十大得分衛: (得分衛的攻能就是得分得分再得分,另一評論的因素就是關鍵得分)

第一名:上天下地古往今來,最偉大一定是Michael Jordan, 沒有人可以連續二次帶領球隊三連霸,雄踞得分王,攻守兼備更有領導才能,不必再為此讚美他三五百字。

第二名: Kobe Bryant, 他所有動作都是Michael Jordan翻版,地球進步了十五年,他的類佐敦得分技術卻仍沒有人可以封阻,總得分已超過MJ,五奪總冠軍,今年才39,只要他願意隨時可以再打五年。

第三是Reggie Miller: 他沒有總冠軍,史上最多三分球及罰球數的虛銜也已被取代,但作為一個射手,需要得分時就必定得分,射進最多關鍵勝球,十一秒進十一分的紀錄,仍讓他當到天下第三。

第四是Clyde Drexler, 他跟Kobe的分別,Kobe是MJ的九折,他是打八五折,但其攻守數字依然排在歷史前三十大,尤其偷球數2207史上第七,十年內應仍無人可破。

第五是Ray Allan, 他就像個A級公務員一樣,該交辦的必定交足,但不會有太多驚喜。無論如何,雷射鎗的神準有保用證明,生涯2973三分球天下第一,如果他老人家復出,一個月就可破三千之數。

第六是Allen Iverson, 如果戰神AI一生能奪一冠,絕對就是前三號人物。在那個得分衛平均六呎四吋至六吋的年代,身高僅六呎的AI憑過人的體能速度和鬥志,一再創造奇蹟。如非生涯做了多次笨蛋決定,該走時不走,不該走時又走了,今天在NBA中應仍舉足輕重,而不是提早退休去了。他的得分技術和防守拚勁,即使Michael Jordan, Kobe Bryant全盛時期,以其身高優勢,最多也是鬥個半斤八兩而已。把身高拉平,單對單得分技術他絕對是天下第一。

第七是Dwyane Wade, 即使傷傷停停,過去十二年職業生涯仍拿得18812分,平均1.7次偷球,5.9次助攻,0.9次火鍋。以目前的身體狀況,33歲已到了生涯尾聲,但其在球場上的主宰力和侵略性,是其三奪總冠軍的關鍵,同場即使先後有Shaq ONeal, Lebron James 的加持,但真正領導全隊穩定軍心並發揮關鍵作用的卻是Wade無異。

第八是Joe Dumars, 六呎三吋的射衛,冷靜而能攻擅守,在壞孩子奪冠的黃金三五年,他面前的對手主要就是Michael Jordan, Clyde Drexler, Reggie Miller和湖人的Bryon Scott. 二奪總冠的九場賽事中,壞孩子只輸了一場,九場中得分最高的就是Joe Durmas. 

第九是Vince Carter, 他真的拿了很多分,23574排名第25,1878個三分球排名第六,他仍在努力打拚,繼續刷新新紀錄,比起他那個輸打贏要的賴皮鬼表弟Tracy McGrady,要敬業得多。

第十是Jason Terry, 他所以恐怖因為他長期擔任後備,為小牛奪了一冠後開始流浪,已拿了接近一萬八千分,平均每場只出場三十分鐘,不用暖身,三分球2076個歷史排名第三,仍未退休,數字仍會增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