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次九合一選舉,結果公布後電視上鮮少看到笑容。
蔡英文

藍營輸到臉綠,當然笑不出來。

柯文哲以素人之姿85萬票大熱當選,狂勝二十多萬票壓倒連大公子,任重而道遠,也是笑不出來。

綠營大勝,南部已壓倒性優勢連任高雄台南,連帶彰化雲林嘉義屏東宜蘭,並一舉奪下台中桃園新竹基隆四個市,昂然跨過濁水以北,蔡英文在電視上的宣言,本應喜氣洋洋,對未來充滿期待憧憬,誰知她頭髮凌亂精神緊繃眼神搖擺,居然從頭到尾沒笑,像敗選宣言。

國民黨的陋習,戀權不放,因利失義。得利時利益分配要花個半年,失利時哭喪指責爭權也要花半年。柯文哲彷彿毫無市政經驗,但隔天跳過謝票的公關活動,以實際行動立馬公布副市長人選鄧家基(新黨,算是泛藍,國民黨改革派)他所展示的效率,國民黨最好改革到五十歲以上的都退下了,才有機會追得上。

馬茸不值一提,望之生厭,就算了吧。唯一贏家新北市長朱立倫以為會贏二十萬票結果只贏不到一萬五千票,低於1.3%,想以人氣脅逼吳敦義讓出總統第一候選的位置,似乎須重新評估,他也是笑不出來,其當選宣言,更頗有孤掌難鳴之感。市議員藍的26席,綠的32席,獨立8席,相當不好過。吳敦義習慣在風波後一二天就出來跳小腳步,講些無關痛癢的風涼話,賣乖抽水佔便宜,毫無鼓勵團隊重振士氣的意思,果然十分國民黨。馬茸若週三真的辭去黨主席,老吳肯定愈來愈威風啦。

綠營贏得太一面倒,蔡英文有點應付不過來,不知來年總統大選該如何部署,看謝蘇二個老頭把蔡小妹挾持其中,未來謝蘇二老的指導棋應下得更密更猛吧,很難看出蔡英文可以成為一個有作為的黨主席和候任總統。

其實今年的選舉活像當年奧巴馬的總統大選,民眾的第一個主軸訴求就是change改變,挺藍的民眾不再堅持挺藍,情願訴求耳目一新的改變,或乾脆不選,靜觀其變。這反映在台北市選舉是最明顯的: 素人,低投票率。其實也反映在桃園市鄭文燦47歲,基隆市林右昌 43歲,新竹市林智堅 39歲及林佳龍的台中翻盤。年老挺藍者不再挺藍,年輕族群訴求年輕新臉孔執政,造成了國民黨的新老雙失。看看賴神的政治造型,光滑的額頭彷彿打了肉毒桿菌,遠看四十出頭,對比連勝文白頭人裝老成,整個民進黨競選團隊的形象比國民黨年輕二十歲吧。

而蔡英文其實是應該露出個大大的笑容的,賴清德四年市政成為票王,72.9%勝率,花媽陳菊經歷高雄氣爆仍有68%得票率,近百萬票,台北市以退為進,讓出必敗之局,讓中間派執政,引領年輕中間派更主動投入政治,民進黨光環須自然減弱,但年經訴求年輕,在野訴求在野,結果最後的最大獲益者還是民進黨。年輕投綠者認為民進黨懂得謙退反省,讓賢與能,老民進黨懷著悲情期待另一個民進黨執政時期以平反陳水扁總統帶來挺綠的屈辱,對比於挺藍這邊的游離,挺綠那邊其實愈來愈堅定。只要老謝和老蘇不出來搞老人政治,民進黨總統大選贏面最少55%。而如果今次選舉後各縣市願意拚八年市政,學習高雄台南的成功,十年後台灣變成民進黨的天下不會是神話。我當然希望加入一個附帶條件: 那是個做不好會退讓(被逼或自願)的民進黨,不過權力使人腐敗,我其實不敢太理想,只能祈願吧。

可以期待柯文哲當市長後的必然現象:

1. 柯會更強調中間派,唯才是用,不分藍綠,並游走在藍綠市議員之間尋求各項市政動議的支持。藍27席,綠28席,其他8席。
2. 柯的當選現象會引出更多獨立候選人,在藍綠均弱之下獲取其政黨資源卻不讓其綁架
3. 柯的施政提案會很多很快,因為他必須爭取時間,證明他是真的行。而且只要慢下來,他隨時被綁架或架空。
4. 一個外科醫生到底行不行最重要看他在同一個領域上動過幾次刀,有多少成功案例。以此標準去選人的話,柯的內閣會找來很多有市政經驗的人,而不像馬政府或國民黨政府,找些徒有聲望只會紙上談兵的學者。
5. 網路的興盛令三十五以下年輕的選民變成未來的主流票源,而不再是靠美食團唱歌班包紅包就可勝選,對台灣來說,是了不起的民主進步。

今年選舉對我最大的意義應該是: 由此更嚇怕共產黨,土共怎可能容許這種沒跡可尋的暴敗在中國境內發生,選舉之危機原來足以偷天換日於一夜之間,土共以後必定更堅決一黨專政,香港佔中只會加速被清場,普選無期(選你媽的大頭鬼,妄想啦),香港,可以心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