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如來

某天讀金剛經,讀到: 「如來者。無所從來。亦無所去。故名如來。」

我一直很喜歡三尊佛: 

笑彌陀。
笑對天地,笑口常開,一笑人間今古。忘了多少年前開始,辦公室電話旁邊固定放一笑彌陀,我們和氣生財,拿起電話前先要平息無謂的情緒。

觀音。
觀音有求必應,應必有報。大慈大悲。
「大慈與一切眾生樂,大悲拔一切眾生苦。大慈以喜樂因緣與眾生,大悲以離苦因緣與眾生。大慈大悲,大喜大苦。」
所謂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是最貼近仁的佛者吧。

地藏。
地獄未空。誓不成佛。
或許,地藏王就是地獄的如來了。
而我最敬慕的,也是地藏。

然後我就寫了這篇:

<如來>
讓世界回復黑白的氛圍
一切不著顏色
讓世界消音
沈點
是最大的抗議

讓嬰兒不哭
也不笑
以純淨的五感
領略世情

(二)剃頭
香港的所謂佔中三子實在不知所謂,說了佔中近年,至今最大的實質動作是走去剃頭,還辦了一場三人同行剃頭Show, 以示爭取民主普選的決心。

佛家剃頭多少為了捨棄,放下三千紅塵煩惱,放下六親情慾怨仇貪嗔癡,展示的其實是一種對塵世的捨棄,因捨棄而得超脫。
希臘神話的大力士參孫,被女人剃掉頭髮,就失去了他的力量。
現代人跟別人輸賭,誰輸了剃光頭,剃光頭就是表示認輸了。
在動物世界,毛髮不單代表性徵,也是某種俗世階級的尊嚴和權力的象徵。
以剃光頭展示反抗的決心,其實相當滑稽無厘頭,沒有力量可言。
這跟避難的假行僧其實毫無分別,當然也不會發動出什麼有力的施壓讓當權政府屈服。

佔中三子說我們可以憤怒,但不要衝動。何等廢話。憤怒就是氣往上衝,想要使勁發力的意思,如不衝動,何必憤怒。
這世界屬於年輕人的,沒有勇氣和魄力的老人家,可否不要爭佔在最前面。

逛佛藝品展覽會,看中一具銅雕的水月觀音,法相莊嚴慈悲,坐姿自在瀟灑,六七萬元台幣,想了很久,畢竟只是倒模量產之物,並不稀有。
最後逛到另一攤,一個北京製的小陶瓷,二百五十元台幣,雖然也是倒模量產之物,搭配下面那塊石頭,卻變得獨一無二了。木頭八百元,比陶瓷還要貴三倍。用一千五十元,消去六七萬元的物欲,得到這組小和尚的滿足感,猶勝於買到那座六七萬的銅模製觀音吧。

我想,年輕人或許每個都價值低微,但只要活得獨一無二,不會差於那些重量級的制式化人物吧。

如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