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個世代交替,更可能是世紀交替,老牌勁旅東岸紐約人塞爾特人和西岸湖人一起缺席,今年季後賽在無「人」領軍之下只剩禽獸和俗物...(一笑)

今年最大的不公是鳳凰城太陽隊菜鳥總教死光鎗Jeff Hornacek帶領球隊58.5%居然臭老九無緣季後賽,這種戰績在東岸可名列第五種子,而東岸第八種子阿特蘭大鷹只有46.5的羞恥勝率,在西岸要排到第十一。

隨著主席David Stern死屁股賴了幾十年終於肯退休,未來可能連季後賽制都會改變。蓋冠定論David Stern這個會計出身比美國男人平均高度矮三寸的CEO這幾十年的NBA政績,又是一次「利多於弊」。

說他好的:
他普及了NBA成為真正的國際籃球頂尖盛事,讓幾乎全世界都可以透過衛星轉播NBA的精采賽事
他為NBA,球隊和球員帶來無數的名利財富,製造近千個美國千萬富豪,而且都是球員/教練出身,創造運動界的致富神話

說實在的:
他控制NBA保持一種虛飾的優雅,把球員管理成規格化失去個性的華麗商品
他為播放及票房收入讓球員在180天的球季內經歷82場正規賽事,球員因傷疲而引致的勞損大大縮短了球員的職業壽命
搞不清楚是Magic Johnson, Larry Bird, Michael Jordan, Shaq Oneal, Kobe Bryant造就了他還是他造就了他們,但沒有球星和強隊就沒有國際票房,他近年隻眼開隻眼閉促成了多次不公的球員交易,導致今天三十隊球隊中大部分是弱隊,強弱懸殊不堪一看
又是為了票房,重攻輕守,導致美國籃球戰術之不全面,在國際賽事上屢吃敗仗,也令弱隊少了可以抗衡的武器

以上種種,則直接造成今年的東岸亂局: 從第三名到第八名除布魯克林網隊外,沒有球員或教練牌面,沒有戰術或風格,沒有往績的球隊,打NCAA都未必會贏,卻分佔東岸三至八位。

溜馬對鷹
溜馬就跟雷霆一樣,今年目標就是打敗熱火。從季前的補強大前鋒Scola,和季中的釋出Granger,顯見溜馬對現時的陣容很滿意。在季尾經歷一輪連敗的迷茫期,看來尚未完全恢復,不過東岸第一種子的寶座總算神奇地失而復得了。以Hibbert, Paul George, George Hill, L Stephenson這幾人之勇熟,今年應有好表現,惟我來來去去始終看不懂溜馬現時的靈魂人物是誰? 難道仍是坐在總裁高位的Larry Bird?
鷹隊在去年大換血釋出二大主力Joe Johnson到籃網, Josh Smith到活塞後(老實在季初我本來對活塞頗有期望),根本沒打算可以有什麼好成績,誰知從開季起東岸各隊比爛,居然僥倖得了個第八,最少可多賺一筆小獎金和多二場季後賽票房收入,已經是喜出望外吧。後場的J Teague K Korver根本不是什麼優秀人物,尤其K Korver三分略準而速度慢,最多只能當個後備三分射手,出手三次沒中二球就可以下場那種。鋒線P.Millsap就是猶他爵士大前鋒郵差馬龍退休後失望再失望的一個普通大前鋒,老鷹以此陣容按正常勝率應只有四成上下,如今46.3的勝績可排第八真是多賺了。
賭溜馬4:0勝

熱火對山貓
熱火季尾的表現很怪,能一而不一,我判斷Pat Riley又在陰險走線,怕萬一會碰上第八名是紐約人。
今年熱火幾乎以原班陣容拚三連勝,只是補強了一個後備狀元Greg Oden和野獸小前鋒Beasley,雖然放走了那個在總決賽可以連下六個三分球能攻擅守又夠高的Mike Miller,實力只有增無減。四月份新聞報導某場賽事前的練習雷射鎗Ray Allan手風不順,要求加練五百球三分,隔天比賽豪奪三十多分,而這個老妖怪在熱火的地位和功能最多只能排到第七,可知熱火之恐怖。
賠了多年山貓終於打進季後賽,不知道Michael Jordan年過半百後會否手癢? 不過即使加上四十歲時期的Michael Jordan, 應還是被掃地出門吧。
猜熱火勝四比零。

暴龍對網
若非網隊在季初以Jason Kidd式的超爛表現一路大落後,今天的排名應該是倒轉來吧。集合五個過氣近五年的球手到底可產生多大的效益實在難說得很,D Williams, Joe Johnson, A Kirlenko, K Garnett, Paul Pierce, 過去一整季能湊齊人數一起打一場球賽的機會都不多。當年GAP連線時平均三十出頭如日方中,結合Sam Cassell, Rondo, Perkins, Glen Davis, 有新有舊有才華,再經歷多次七場苦戰才以微波爐式快速加壓磨合,此情此境可一不可再。不過以實力比對,勝暴龍不難,猜網四比一勝。

公牛對巫師
公牛自D Rose復出又傷停後,就只剩一條Noah方舟,以場場近大三元的全能成績,居然幫公牛撐到東岸第四。不過單靠內線贏不了季後賽,公牛的外線和後備組合卻不堪入目。
巫師反而是今年最令我感興趣的球隊,自從當年以Webber, Howard雙狀元加上七呎七中鋒Muresan為骨幹的華盛頓子彈外,十多年來沒如此人才鼎盛過。後場SG是二年級新人探花BBeal活力充沛,去年年度新人也是探花第三名,PG狀元John Wall領導群雄,而這滿堂英傑可以說是失意人俱樂部: C Gortat不甘當Oneal的後備自太陽出走,在此小球隊終於扶正,SF Ariza擅守擅三分,數年前成湖人奪冠功臣後跑到火箭黃蜂卻都適應不良,如今一直中規中矩,巴西大前鋒Nene來勢兇猛不過一度患癌,Andre Miller我認為是金塊不可多得的後備殺手,數年來關鍵戰功無數,不過單對單隨便任何時候都能打贏現金塊總教Brian Shaw,當然不服其號令,被硬生生趕走,投靠巫師。像巫師這種平均戰力的球隊,有老有新,戰意高昂全憑士氣,打起來高不只一線。我賭他四比二淘汰公牛,再讓溜馬陷於苦戰。

東岸沒什麼形勢,除非是重大意外,九成是熱火三連冠,另一邊就不用廢話了,到時再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