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我最喜歡的NBA季後賽瘋狂預測時間。今年原則上多測少賭。

老規矩,先西後東。

馬刺對小牛
到底馬刺有多強其實就看Popovich有多強,過去四年常規賽三次西岸第一另一次第二,馬刺三老彷彿身上都有永久保用證書。查看今天馬刺的十五人名單,只有六支美國旗,其他九人來自歐澳南北美,天下第一教練當之無愧。數年來的補強或翻新就是多了Green, Leonard和Splitter三個像溜馬Paul George級數年輕拚勁有餘又潛力不足的所謂新力軍,而這幾人在三年前已經光芒耗盡。三年前馬刺第六場最後一分鐘被熱火逆轉,第七場慘敗後,二而衰三而竭,奪冠是無望了,但以穩健成績衝過第一輪應無問題。
馬刺之穩勝主因是宿敵小牛同樣面對青黃不接。去年後場大手換馬,Kidd退休Terry釋出,換來Ellis和Calderon,整個後場一定程度是活起來了,尤其常規賽拉尾盤超越太陽奪下老八,Ellis已找到發揮空間。Nowitzki, Carter彷彿老而彌堅只是假像,在對抗性高幾倍的密集季後賽總會原形畢露,Marion的運動力和怪手準繩度(其實全賴手感)都大不如前。
以後場對後場,Parker仍高出Calderon甚多,Ellis要突破馬刺式射衛凍結法不容易,前場Duncan的禁區主宰力和領導力遠超過Nowitzki,事實上Nowitzki失去了Kidd的領導他的打法只是個幼稚級神射手,當神射手年衰力減,早已不足為懼。
賭馬刺四比零/四比一可勝。

*(所謂馬刺式射衛凍結法是傳承自當年馬刺一代賤人Bowen針對Jordan, Kobe等天才射衛的防守策略,找個爛仔無所不用其極地將你凍結,如當年世界盃西德對阿根廷的馬圖斯對馬勒當拿)

雷霆對灰熊
那一年,灰熊大演老八傳奇淘汰第一種子馬刺,然後跟雷霆戰至第七場飲恨,十三場球助我贏了一個四天三夜的京阪自由行。灰熊的陣容沒有太大改變,不過Durant比起四年前只有更強,T Allen已無力把他壓制,唯一期望是Prince攤橫雙手比身高更長的臂距,聞說有七呎三吋以上。後場的M Conley經歷幾年磨鍊已趨成熟,成熟得來就是這麼多,遠比不上傷癒復出的Westbrook. 唯一寄望是黑熊Randolph沉寂多時近日有回勇趨勢,不過這個陣容已無新鮮感。
雷霆眼中只有總冠軍而已。不過總冠軍不是要新鮮感就是要霸氣,雷霆兩樣都沒有,能打到西區冠軍就不錯了。這幾年年輕的雷霆從教練到球員基本上是原班人馬,太著重Durant的個人得分不是現代籃球系統的致勝程式,打到一定程度就會遇到瓶頸。整隊默契是有了,但習慣式打法也因此麻了,總教練Scott Brooks防守有一套領導力不錯但創意不足,禁區防守有餘進攻上的壓逼力和牽制力都不夠,跟朋友秋香姐吵過好幾次,雷霆就是差那麼一點點,但這一點點,已很遠。
猜雷霆勝四比二。

快艇對勇士
勇士是爆冷王。去年連牘三節得分破三十,打到金塊老教練George Karl傻眼,黯然引退。勇士Mark Jackson的教練手法就跟當年在溜馬打控衛一樣天馬行空,連自己的隊友都猜不到他想怎樣。他可能會令快艇措手不及,但我想Doc Rivers作為一個老紐約人後衛早了解Mark Jackson是什麼料子,不容易被嚇傻。Igoudala其實到勇士後擔任領袖兼老將角色打得比七六人時期更好,只是他的賣相太藍領,一直不討好球評和觀眾,實力被低估。期待今年他有突出表現。
快艇是我追捧的球隊,原因不是CP 3而是Doc Rivers. 常規賽中段CP3傷停, 換Collison當正選控衛,其實打得更好。快艇過往的優點和毛病是太年輕太有衝勁,內線的Jordan, Griffin一對霸氣十足,沒事都想把籃框打爆,缺點卻是火氣過猛容易犯錯。後場CP3球太黏,節奏拖太慢而不自知,錯失先機。防守沒有系統也是關鍵。今年快艇在Doc Rivers的領導下攻守更有系統,節奏掌握有小進步,而季中的補強其實很細膩,如Big Baby Glen Davis, Turkoglo, Reddick, Barnes, 這些較有經驗的功能性球員正好補足快艇本來的年輕和欠缺系統。每人在某一系列的某一場足以發揮驚喜級功效。
如果今年快艇四比一輕勝勇士足以染指西區冠軍,如果陷入七場戰則隨時被爆冷,我平常心賭快艇四比二勝。

火箭對拓荒者
火箭的脫胎換骨就因為多了一個魔獸Howard? 當然不是。整支火箭很齊整,而在NBA缺中鋒的這幾年,火箭手上竟然有二個算是這期頂尖的中鋒:Howard, Asik, 加上意外驚喜體能大雜工會爆得分的T Jones,火箭簡直是馬年行大運,內線在全聯盟可說數一數二的強悍和堅固。相對而言,拓荒者的禁區顯得難以招架,唯一勝機是火箭的後場防守甚弱Beverly欠高度,林書豪肌肉對抗性不足,Harden根本就是懶得防守,假如Lillard場場三十分以上,或可一拚。
火箭的總教練Kevin McHale真的不怎麼樣,且看拓荒者總教Terry Sttots有沒有板斧了。
原想賭火箭四比零勝,不過美國媒體早已大肆吹噓火箭可橫掃,士可殺不可辱,這年頭的籃球水平哪有必勝的道理,我反賭拓荒者偷二場,火箭苦戰勝四比二或四比三,第一場爆冷。 

年前寫說今年西區冠軍不出雷霆快艇火箭拓荒者,以目前的陣容狀態似乎雷霆和火箭較佔上風,不過火箭要過馬刺關不容易(輸在總教練居多),我不喜雷霆,只好扒冷門捧快艇,如果如我所願,應該夠錢去歐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