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NBA爆冷連連,幾支老牌明星大雜燴敬排末座,名不見經傳的新人隊伍反而朝氣勃勃,愈打愈有勁。

東岸三支季前列為強隊的紐約人、藍網和公牛,公牛因新玻璃膝蓋Rose再度受傷已宣布玩完,藍網果然是爛網,而比他更爛的是紐約人,東區尾二。黃金陣容的球隊失敗原因只有一個,打得不好要麼是狀態問題要麼是態度問題,狀態和態度的問題都是總教練的問題。換總教練是必須優先切入的藥方。

不過沒關係,東岸態度明顯,從開季前就很清楚是熱火與溜馬之爭,溜馬去年憑Paul George不輸Lebron James的表現加上Roy Hibbert的中路破壞力,與熱火的黃金陣容鬥成旗鼓相當,今年Granger復出加上Scola的內線補強,內線確有凌駕熱火之優勢。而熱火放棄了能攻擅守的老將Mike Miller, 換入當初與Wade並肩子曾打得聯盟天翻地覆的壞孩子天才Beasley,有賺沒賠。Beasley神起來根本就是另一個Wade的 80-90%,當年在Wade身邊如影隨形就仿如Pippen之於Jordan, 他之補強等於熱火又平添一員正選猛將,前三號的火力和侵略性再增。內線多補了一個玻璃膝蓋狀元中鋒Greg Oden,完全是衝著Hibbert 而來。只要Oden在東岸決賽關鍵七戰能發揮牽制封截Hibbert的作用,就值回票價。從開季至今兩隊的教練團都有效讓球員們保持充份的輪休和佳態,鬥到季尾應仍旗鼓相當,要分高下實在言之過早。

今年競爭真正激烈是在西岸,湖人勉強保持四成勝率已排到尾三,可憐的木狼保持五成勝率只排第九,可知西岸競爭之烈。

從來我甚不欣賞的意大利佬Mike D' Antonni,這個教練既無才華也無品,從不愛惜球員。眼看爛戰績當前,最好是全部球員受傷,非戰之罪就可保住飯碗。新傷初癒的Kobe你以為改打控衛是創意? 球如此黏手,foot work和被侵犯的負荷會大大增加,果然打不到幾場又傷。今天的湖人陣容連NCAA都打不贏,慘敗於七六人是意料中事。不過我看意大利佬最多撐完今季,湖人票房大跌,Kobe續簽三年,明年目標必定是簽紐約人的Melo加盟,以Melo對Kobe之仰慕加上不下於NY的LA大市場,加上LA必開天價,這盤菜有得玩。其實LA早已鎖定木狼的Love和大蘋果的Melo,去年簽不到Love簽回魔獸Howard是重大失誤,且看他能以什麼籌碼交換Melo吧。

當年猶他爵士的冷鎗手Jeff Honacek當上新手教練帶領太陽現居西岸第六位,專業考驗已經過關。但球員質素有限,若能保持佳績打進季後賽應已是萬幸。小牛憑老將Notwitzki, V Carter等和教練之功撐在第八位,但老球隊打不出新鮮感,更好的教練如Popovich則每年一邊保養著老將和球隊在高順位,一邊逐步培養年輕球員,現在Ginobili或已無當年五成英勇,偶而還是會進個 28分,Duncan, Parker仍有最少八成水準,每三五七場就有一場超水準表現,Splitter, Green, Leonard都逐步成熟,不過馬刺始終缺乏亮眼新星,今年應無冠軍之望。

今年的西岸冠軍應是雷霆拓荒者火箭快艇之爭,雷霆成熟自信,拓荒者新鮮火辣,快艇換了新教練Doc Rivers後團隊戰術和防守意識大增,火箭自八十年代至今都是一支中鋒加外線的球隊,得到Howard就是找回靈魂,而外線的Harden, Parson是一等一的好手,加上額外撿到個爛命超水準的PF Jones,為Howard 如虎添翼,最近的驚喜是林書豪學會防守,上場對馬刺居然封死了Parker,這樣的球隊給人的印象不是有多強,而是新鮮火熱、非常齊整和令人期待。火箭和拓荒者的總教都算紥實,McHale有點不擇手段,不過以教練資質水準還是雷霆和快艇稍勝,我不喜歡雷霆,捧快艇西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