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當今NBA熱火獨大的情況下,今年的NBA總教練大換血,其中有八位新任總教練從未執教NBA專業賽事,當中最經典的是Jason Kidd,從未當過教練或助練助理。

下一季的各隊陣容,至今已確定有十三隊換執教。我不相信班主們會以為成敗繫於總教練,所以遇敗即施軍法。若如是,總教練應該愈換愈有名氣和經驗的,不應換初哥。是班主已覺得無甚球員可換,乾脆換總教練期求意外驚喜嗎? 或班主真覺得向球迷交待敗因就是換總教練?

事實上那票老的總教練不是太老了就是虛有其名。像Hubie Brown, Phil Jackson, Larry Brown, Don Nelson, Jerry Sloan等如非天價加上無敵高帽鋼鐵陣容不可能重掌帥印,像Doug Collins(當年幾乎埋沒了Michael Jordan,最近在七十六人混得不好意思自己引咎辭職,上季最大失誤是換走了Iguodala)、只懂罵人不會贏球的Carlesimo(當年氣得金州勇士的Latrell Sprewell伸手岔他脖子...結果Sprewell聲名狼藉投奔紐約人,意外成就了紐約人的老八傳奇),Van Gundy兄弟...瘦的又細小又光頭,胖的像個只會抱怨的死肥婆...兩個人站出來勝率或稍為提高,造型卻影響企業形像(不要以為我亂吹,NBA班主愈來愈傾向請個名氣大的像Jason Kidd或年輕粉公子像Celtics新上任Brad Stevens)。還有一個Rick Adelman執教木狼,天生人副總教練的哲學家模樣,其實一無是處。

可惜,我所欣賞的總教練個個低調務實卻生不逢時,Doc Rivers被Celtics送走幸好還可執掌快艇,壓力其大但最少有一手好牌可拚,今年的快艇可望防守大幅加強,Griffins可以好好地學習一下什麼才叫做防守。前太陽Alvin Gentry, 前灰熊Hollins, 前拓荒者Nate McMillan 和老球皮上季最佳總教練George Karl基於面子和憤怒應會休息好一陣子,尤其George Karl已心力交瘁還要長期抗癌,應該就此退休了。前騎士Bryon Scott看著籃球經紀Mike Brown一副大白牙的回巢不知是何滋味,我倒期待Mike Brown三個月未完又被炒。這幾個中生代教得還不錯的總教練如非遇著東火西湖這五年,應該可以多放些光芒,今天一個總教練培養不出一個有廣告價值的最受歡迎球星,比帶不出奪冠球隊更快玩完。

再看新人總教練們,我對Brian Shaw寄予厚望,此子可稱為Phil Jackson湖人年代的不記名首徒,風評甚佳,帶領年輕活力的金塊應不會落差太遠。籃網聘Jason Kidd大概是被去季首輪金州勇士大發神威淘汰金塊所致,Mark Jackson盲拳打死老師父George Karl, 用金州勇士招牌攻法Run N Gun打出連三節四十分以上的瘋狂飆分效應,最後後來擊倒金塊,害George Karl以最佳總教練身份被炒魷魚。今年最有趣味的是看這幾個近年退役滿懷理想的阿叔坐正: Mark Jackson@勇士, Jeff Hornacek@太陽, Jason Kidd@籃網, Brian Shaw@金塊,到底可以帶領球隊跑到什麼程度。我最希望看到是Jason Kidd受不了Derom Wiliams的抱怨而執球上陣。

今年老鷹灰熊塞爾特人七六人活塞公鹿帝王巫師暴龍拓荒者和黃蜂(是的,bobcat輸到面黃後MJ決定改回舊名黃蜂)的總教練我對他們幾乎一無所知,以編配陣容其球隊也是無足輕重,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他們縱是天才也難於表現,大概班主不願花大錢隨便找個人來裝裝門面就算,今時今日真係阿豬阿狗都可以做總教練。

所以David Stern作為一個CEO把NBA不斷膨脹成三十隊有什麼用? 球員傷疲頻繁,球隊實力強弱懸殊,富者愈富貧者愈貧,總教練青黃不接,裁判判斷力日差,明年開賽,十之五六是熱火湖人,十之三四是熱火其他,然後只有不到十分之一的機會東岸冠軍不是熱火(不是熱火難道是籃網或紐約人?)而西岸看遍各隊的教練和成員,我覺得唯一黑馬是Doc Rivers 帶領的快艇。去年看了超量的林書豪和大鬍子Harden, 火箭充滿年輕拚勁和裡外流暢度(內線的Asik和Parson), 加入超人魔獸Howard極可能是一場災難,而Kevin McHale多年來實在無法證明他是個水準以上的角色...可以說: 火箭不換總教練...四強無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