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網的老闆,俄羅斯黃金單身漢Prokhorov買下籃網時曾豪言:五年內拿不到總冠軍就拿結婚來懲罰自己。為免懲罰自己,他甘付豪華稅八千萬,用金磚堆砌出一條過期大概五年的黃金陣容:

C: Lopez 5
PF: Kevin Garnett 18/ Reggie Evans 11
SF: Kirilenko 11/Paul Pierce 15
SG: Joe Johnson 12/Jason Terry 14
PG: Deron Williams 8
Head Coach: Jason Kidd (他隨時會下場做後備PG)

簡單說,從Boston把整隊主力買過來了,單Garnett, Pierce, Terry三個人合起來是47年的NBA經驗和三顆冠軍戒。以目前NBA愈打愈小號的情況看,憑牌面籃網變得很強。

但也很老。

拿他跟無敵冠軍熱火比較:

C: Bosh 10/ Anderson 11
PF: James 10/ Haslem 10
SF: Battier 12/ Miller 13
SG: Wade 10/ Allen 17
PG: Chalmers 5

一隊冠軍隊的黃金時期大概是主力都在八至十年的NBA經驗。熱火仍在黃金期,而且都是總冠軍賽常客。去年奪冠以這九人為主,加起來是98年經驗,加個Norris Cole二年就剛好一百年,平均每人十年。

如果今天的籃網主力陣容大概年輕五歲,就會比熱火更年輕更有拚勁,如今體能狀態和在球場上的敏銳度都不如,而且,Deron Williams不是個擅於分配的領袖型控衛,他的專場是單打加快攻,兩件事都是顧好自己就基本足夠了。老鬼的體能有限,個個滿身傷患,不可能陪你打Run n Gun或motion pick, 老鬼愈多大部分時間就愈必須打老鬼戰術: 半場分球,這不是Deron William甚至Jason Kidd的強項。

所有半場戰術都必須配合強力打點,要麼內線交給Lopez, 要麼中距離: 交給Pierce, KG, AK47, 要麼遠距離:交給Johnson, Terry, 好像每個都是好選擇,但憑去年觀察我懷疑大部分都不在好狀態,更難維持長期的好狀態,而重點太多等於無重點,五個人都能射球,平均分配下五個人的接球出手機會被攤平,大家都射不熱。何況進攻重點必須消耗更多的體能,打了十四五年籃球三十五六以上高齡的老球星沒幾個像Michael Jordan, Kobe Bryant 或 Tim Duncan, 體力和臨場反應都已大打折扣,三年前的KG早已打不進去,去年Paul Pierce, Jason Terry功夫也大打折扣,這絕不是單純的狀態問題,而是整付機件從內至外從腦袋到手腳都老化了。

一隊眾星云集的球隊想要致勝,關鍵在於努力不懈費盡心思的教練團,讓場上任何五人組合必須隨時準備好三至五套專屬戰術,讓每個人輪流熱起來,另外在關鍵時刻必須有一個頂尖領導像James或Wade一樣跳出來主宰一切,這兩點過去兩年熱火做得非常成功,十年前的公牛做得近乎完美。(當年公牛只需要一套三角戰術為基礎,Jordan, Pippen, Kukoc, Kerr四套專屬SG/SF戰術就足以雄霸天下。)

這就是籃網的漏洞,網是需要有缺口的,用金磚填得滿滿,網就變得笨重,石沉大海...因為網失去其靈動性了

當然,以老制老,精采依然可期,尤其近年熱火的成功陣式是讓James防守時打PF進攻時打控球小前鋒,在SF的位置上以AK47的特長臂距或Paul Pierce的狡猾難纏能否有效拑制大帝,然後以年輕的Lopez與晚年防守尚可的KG和爛命一條的籃板偏執狂Evans能否封死禁區,或以Williams, Johnson, Terry的後場能否打出比熱火更具瘋狂侵略性的後場攻擊,都將會是讓觀眾看得動容的精采要素。但單論實力,最明顯不過是籃網除一Williams外,其他鋒衛均缺乏單打殺入禁區搗亂的能力,而在熱火,即使Chalmers, Cole, Allen, 都敢於打出James, Wade的六七成火候,殺進殺出,單憑這點,就已是籃網內線防守的大考驗了。

如果結婚是一種大懲罰,我等著看Prokhorov的婚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