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七日預測關鍵戰是第四戰,熱火輸第一場仍有六成勝望,中了,賭第二戰扳平又中了,第三戰賭馬刺主場勝。

先研究六呎八吋的意義。三十年前美國傳統籃球以高度決定位置,只跑出過幾個例外都是天皇巨星,如六呎九吋可以當後衛又可以當中鋒的Magic Johnson, 如六呎九吋可以當大前鋒又可以當射衛的Larry Bird, 如六呎六吋超人無敵的Michael Jordan, 我認為他的打法應該是小前鋒,如六呎五吋比Jordan還要矮卻可以變成人型坦克籃板王的Charles Barkley, 如六呎八吋可以全面封殺初出道Shaq ONeal的Dennis Rodman。

除了這些例外之外,美國籃球在九十年代以後採用各種交叉走位戰術製造mis-match, 一個六呎出頭的小個子可以鑽過對方六呎十吋以上的中前鋒的腋下再Lay-up, 一個大個子在mis-match後以大欺小強壓禁區灌籃,無論打的是High post, triangle, pick n roll, 其基本取勝之道就是爭取mis-match。這個戰術基礎在八十年代末期開始灰頭土臉,面對蘇聯對手從PG到C隨時都是六呎八九吋以上,區域聯防互相補位沒有可以mis-match的空間,於是美國職業籃球反省後奠定了未來二十年的發展路向: 其一接受區域聯防的事實,把三分線後移拉大中間距離以增加明星切入的可能性(切入永遠是收視率保證),由此也培養了一堆二線的三分射手,其二是增加體能上的要求,每半年八十二場的例行賽事最後會淘汰出一批擁有驚人運動力和肌肉抗壓性的狠角色,這可彌補面對世界在體高上的不足。

於是我們看到今天熱火這支球隊,其實就是美國這一代經調整後的國家隊縮影,驚人的運動力,二線三分,平均身高六呎八: Haslem, James, Battier, Miller 六呎四五是Wade, Allen, 六呎十十一是Bosh, Anderson, 這支內線骨幹不怕mis-match,兼有速度、防守力和遠射程,除Anderson外其他人的最擅長射程是十五呎外的跳投(Wade, James二大天才明星不論,他們基本上是全能的),馬刺第二場之敗,其一敗在大部分時間熱火採用Haslem, Bosh, Anderson作繞前防守或緊纏加上James, Miller的內線包夾,全面封殺Tim Duncan, 其二是Parker被補防封死了禁區,無門可入,第二場TD+Parker二人合攻 27次僅中8,完全不得其門而入。Popovich另一失敗嘗試是過早以Diaw替代Splitter, 運動力增加但高度及防禦力大降。

馬刺取勝的不二法門是以高度制速度,以慢制快,決勝軸心仍是Tim Duncan。第三場主場之利,Tim Duncan和Tony Parker對上戰的窩囊表現應都會有所回應,在不能輸的狀況下Duncan必強攻內線拚盡全力。只要Duncan願意打出內線一哥的中鋒身手,熱火在內線高度和強度上是無法彌補的,儘管Bosh上仗打出超水準的強硬防守大出馬刺意外,但以Bosh的體能狀態不容易長期維持。馬刺的另一武器Ginobili必須交出十分以上成績,上仗僅起手六次實在太低了,而另一超水準表現者Green必須為其設計更多出手機會。當然,禁區是這系列賽的關鍵,以Popovich的功力和識見,期待第三場的大幅調整。

總體上馬刺回到主場可看高一點點,低比數187分上下吧,馬刺可勝! 而無論贏輸,二比一或一比二,關鍵仍是第四戰。

上仗看到McGrady出場打了接近八分鐘,三十四歲的他肥得像豬慢得像蟹,跑不快跳不高,遙想公瑾當年...雄姿英發...唉,今天竟然淪落至此。球評在其打至完場前一分多鐘一個近鏡頭才認出是他,而他先前在鏡頭下已來回跑動了五分多鐘了...他老表Vince Carter今年在小牛以三十六歲高齡每戰平均二十五六分鐘仍努力地打得人模人樣,每仗平均仍有 13.4分 4籃板 2.4助攻,對比之下,與其說他英雄遲暮,不如說他自暴自棄吧。

馬刺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