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季後賽看見大部份時間Chris Bosh在打中鋒又打得不知所謂,唯一把握機會是射三分又射不準時,實在十分不爽,同時想到: 美國籃球的基礎其實不是中鋒系統,而是前鋒系統,得中鋒者得天下其實是九十年代的錯覺。

如果用象棋來比喻,中鋒是將帥,主宰禁區,全隊的攻守發動以其為軸心,後衛是炮,遙相呼應,牽制破壞,伺機突襲,小前鋒是車,縱橫來去,殺進殺出,而大前鋒是馬,穩固禁區,兼攻兼守,以慢制快。至於那些士象兵可喻為後備板凳,備而不一定有用,用起來也可以很猛。有一象棋術語「殘棋馬勝炮」,在殘陣之中,大前鋒的作用也往往比後衛重要。

得中鋒者得天下,今時今日已不成立,但失中鋒必失天下,將帥被擒,禁區失陷,必敗無疑。今年總決賽首場Duncan防守時鎮守中路看管對方五號位,進攻時高位策應,高位掩護單擋,低位單打及補籃,跑得慢卻跑遍全場,防守如將帥,進攻八面威風,是中前鋒的典範。

中鋒的年代,從張伯倫Bill Russell到渣巴結束大概三十年,然後從1984 第一順位Hakeem Olajuwon開展了新中鋒年代,直至2011 Shaq ONeal退休大概是二十七年,之後,美國再無偉大中鋒。唯一一個可被討論的是Tim Duncan, 他擁有所有成為最佳中鋒的條件,但大部份時間他選擇當大前鋒。過去大前鋒的角色往往是中鋒的背影,蝙蝠俠身邊的羅賓,在魔術莊遜和大鳥布特的雙雄年代,AC Green, Kevin McHale其實都是毫不起眼的配角,助攻補籃,助守搶籃板,工作就跟今天的鳥人無異。低調的工人階級,永無明星的份。真正把此角色變亮眼的是猶他爵士的總教練Jerry Sloan, 原來pick 之後可以 roll, 大前鋒變進攻主力,郵差馬龍準點送達,自此開始了大前鋒的進攻模式。原來屏風馬可以變先鋒馬,在九十年代中鋒林立的世代,隨便數數有Olajuwon, Ewing, Robinson, Mutombo, Mourning, Shaq, Rik Smits, Sabonis, Divac, 外國球員引入NBA,首選都是各國首席中鋒(當年公牛皇朝的正選和後備中鋒是澳洲及加拿大正選Luc Longly和Bill Wennington),市場因素決定了球員定位,但說真的,能上一級中鋒的地道美國人只有Ewing 和Shaq. Mourning擁有一流的中鋒技巧及觀念,但身材最少差二吋,在NBA 要成為頂級中鋒,連鞋墊最少要夠七呎一吋以上。今天的Dright Howard 或許更強壯,但素質和技巧遠不如Mourning. 這兩人的最佳位置都應該是做隻馬就好了,偏偏要去當將帥,表現當然永遠都差一點。David Robinson瀟灑有餘力量不足,個性上欠缺領導才能,身體抵抗力更是不足,海軍上將在陸地上只是虛有其表的大螃蟹。相比之下,非洲來的有更堅毅的意志,歐洲來的有更精準的技巧和領導策動能力。但因為九十年代這批大哥大中鋒太偉大,所有後起之秀如Chris Webber, Tim Duncan, P Gasol等,空有中鋒的身高和才華,只能退居大前鋒位置。即使初出道的Olajuwon,也是擔當火箭雙塔中的矮塔角色而已。

三十年前NBA有一定的高度規則:例如六呎一二控衛,六呎三四得分衛,六呎六七小前鋒,六呎九十大前鋒,七呎中鋒。第一個破壞規矩的天才是Magic Johnson, 六呎九打控衛,從外線打到內線,新人總決賽最後一場客串中鋒一舉奪下總冠軍。第二個破壞規矩的是Larry Bird, 六呎九打小前鋒,但籃板功能優於大前鋒,遠射績效高於得分衛,然後第三個是1984第三順位Michael Jordan六呎六打SG, 但基本上他的打法不是得分衛而是小前鋒,Scottie Pippen的球路跟Jordan幾乎一樣,只是六呎七高了Jordan一吋。二人縱橫來去,全場飛奔,射三分是最不得已的手段。一車十子寒,公牛皇朝有二隻車,天下無敵。

從Larry Bird 到Michael Jordan, 美國籃球基本上以人盯人防守為主,禁止聯防戰術,攻守活動力最強者就是身高六呎六至八的小前鋒,由於各隊陣容的編排,小前鋒/得分衛或小/大前鋒往往難分難解。但回顧從Dr. J, Larry Bird 開始的各隊風雲人物,Dominique Wilkens, Charles Barkley, Dennis Rodman, 都是後期變老變胖變慢了才改打大前鋒,他們的原始位置其實是小前鋒。再後來的Garnett, Nowiztki, Chris Bosh, 等,他們的進攻距離明明是小前鋒,也沒有足夠的禁區抵抗力,但只因虛高數吋,被放到大前鋒甚至中鋒位置。去年東岸總決賽熱火對塞爾特人打到最後是James, Garnett決戰五號位,實在不忍卒睹。

當年鳥人也是小前鋒,還參加過灌籃比賽,2005灌籃大賽中同一招八度嘗試皆失敗,淪為一個固執的笑話,今天的鳥人卻是後備巨星,出來還可串演禁區靈魂人物,中鋒大哥。今天Karl Malone如尚未退休,應該可以當個攻守數字都不差於鳥人的後備中鋒吧。

九十年代後期NBA開始區域聯防後,獲益的是擅長系統戰的總教練如Larry Brown, Popovich, Carleslie, 等,天才球員的單打成功率大幅減低,而中鋒的壓力暴增,曾經曇花一現的具備成長潛力的年輕中鋒如姚明,Stoudemire, Oden等在頻繁過度的賽程下快速勞損,提早退休是必然之事。而Lebron James開展了新一代以小前鋒為主軸的籃球攻守模式,但James之後下一個經典偉大人物,我猜應該是個控球後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