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如預期,馬刺險勝第一戰。最後一分鐘,法國小跑車Tony Parker運球從葫蘆頂切過右邊,跌步,迴身,再跌步,反轉身繞過JAMES,錯腳,跳投,球在第二十三秒半脫手,擦板搖框落網,其後熱火僅追進二罰球,九十二比八十八,馬刺就此奠定勝局。

雖然Parker完成最後一撃,全場得最高二十一分,零失誤,表現非常嚇人,但我認為真正的贏球功臣是Tim Duncan。TD 全場二十分十四籃板三火鍋,進攻時以他為軸心做高位策應,單擋及分球,伺機殺入禁區,防守時鎮守中路,力拒James等的禁區攻勢,堅守籃球,讓對方失去大量最擅長的爆籃機會。TD長期站在高位的另一原因是可跑少幾呎,快速回防,加強堵截對方的快攻反擊。所有該做的事情他都做好了,讓馬刺得以險勝。

馬刺打的是慢系統,以內線靈魂人物TD為主軸,熱火打的卻是快系統,以鋒衛縱橫來去,打得愈快愈得心應手。熱火第一場前三節進攻防守都打到預期,沒有太大的落差,進攻流暢防守籃板也打出部署,可惜第四節終於失準,每個人出手都與籃框無緣。在防守嚴密的馬刺城牆下,最活躍的只有大帝James, 第三節結束前已是準大三元的成績。但也明顯顯示,熱火打不進內線。全場Haslem只出手一次,Bosh/James出手三十二次只中十三球,三個正選內線也只爭取到六次罰球機會,他們最大的貢獻是在比賽初段爭取到Duncan二犯離場,然後獲得上半場九次快攻的機會,可知Duncan的舉足輕重。

這次總決賽的作客賽程因為收視率而更有利於馬刺,過去第一二場一般只隔一天今次居然隔了二天,多了一天的休息時間對老將來說非常重要,也緩和了熱火急於報仇的氣勢。熱火擁有全聯盟繼Dr J和L Bird和S Pippen後最佳小前鋒,其攻守和領導能力如以上三人的總和,再下來熱火擁有防守及三分能力極大的小前鋒群如Miller, Battier, 至於Bosh是小前鋒的進攻距離中鋒的防守位置,Wade, Allen可以客串小前鋒參與內線竄擾並剋制對方的SF/SG兩位置的活動能力。偉大的Popovich卻刻意讓熱火的強力小前鋒戰線無從發揮,避重就輕,大部份時間以TD高位策應,讓PG Parker運球進攻,二三號位則盡量散開以牽制熱火的主力難於協防,伺機射三分: 正選Leonard, Green, 後備Ginobili, Neal四人三分球出手23次,可惜只中了七球,但可見我所言無虛。

第二戰馬刺應沿用第一場的作戰模式,課題在熱火身上,熱火的上場敗因是進攻上攻不進禁區防守上放任TD在高位策應,解套方法應該是找人全場跟死TD,讓他寸步難行,做法是調狀態和自信都處於高位的鳥人代替Bosh, 死纏TD大量消耗其體力,然後讓Bosh以後備姿態在沒有Duncan在場之時攻內線。如能打出這部署,熱火奪冠贏面仍有六成。熱火球員當時得令又天才橫溢,陣容優勝太多了,二零一五年前,應都是熱火天下,能否二連冠再三連霸,要看教練團的功力了。

無論如何,第一戰熱火犯錯不多,馬刺贏得驚險,第二戰熱火仍有主場之利,平常心,賭熱火勝,差距應在六至十分吧。這仍是場慢節奏比賽,得分應可比上仗多一點,190分上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