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NBA總決賽精采之處,應該是如題吧。
今年的NBA總決賽無論精不精采,都可列入教科書。

原因是這一戰代表了過去二十年美國職業籃球發展下來的二套體系,一種是美國傳統以天才為軸心建立量身戰術的一點紅戰術(取萬綠中一點紅,一個天才依靠眾多配角陪襯之意),這套戰術自張伯倫時代一直沿用至今,另一套是精密如電腦嚴格如軍隊的系統戰術,以Larry Brown創始至繼承者Popovich, 小牛總教Rick Carlisle二人發揚光大,取服從性高技術成熟頭腦清楚的球員為骨幹,任何人都可依位置就位發揮,這套戰術的最大好處可以結合一流球員和二流球員,不需要頂級球員也能發揮頂級效果,尤其適合外國進口受過嚴格戰術訓練卻沒有天才習氣(或風格)的歐洲球員。簡單說Tim Duncan應是Oneal之後Kobe之前最偉大的球星,不過他不是鯊魚也不是眼鏡蛇王,他的外號叫做the big fundamental(大號基本功?),或台灣稱其「石佛」,是因為他木口木面又沒脾氣嗎? 但Duncan風格就是一個穩字,擁有所有大前鋒必須具備的技術和頂級表現,以動作就像控衛中的教科書John Stockton一樣,好得無可批評,只是欠了一些球星的魅力。

愈扯愈遠,就再扯遠一點吧。

事情發生在1988之後,距今約二十五年前,起源可追溯至1986,故事應從1984開始。當時美國以大學生時期的Patrick Ewing, Michael Jordan, Chris Mullin為骨幹的業餘代表隊以無敵姿態贏得1984美國洛城奧運之後,1986世界籃球錦標賽以大學生時期的Kenny Smith(火箭94/95二屆奪冠功臣之一)及號稱海軍上將之大咀羅賓遜David Robinson為首的業餘代表隊,先第一場「大意」輸給阿根廷,然後一路過關斬將最後在總決賽僅以二分之微戰勝當年的歐洲第一中鋒蘇聯的Sabonis(後來加入Portland Blazers成為九十年代NBA舉足輕重的進口中鋒。再講遠一點,九十年代的NBA進口四大中鋒依次應為蘇聯Sabonis, 溜馬的荷蘭長人Rik Smits, 湖人南斯拉夫首席Divac, 公牛的澳洲牛Luc Longley。) -- 而從此,阿根廷和蘇聯變成美國在世界賽中的二大勁敵。

1986年的美國險勝世界冠軍後依然夜郎自大沒有察覺到危機已近,88年南韓奧運派出一隊史上最雜的雜牌大學生軍團(其成員十二人後來有加入NBA者從未奪過一枚冠軍戒),結果在準決賽被蘇聯淘汰,再過二年的世界綿標賽又被淘汰,再次僅奪銅牌。於是,1992美國終於派出職業球員中的皇牌球星,組成夢幻組合dream team,表面以無敵姿態輕鬆奪金,實際上把NBA進一步帶進全世界,並大量引入傑出的外國球員及教練團。

對於教練來說,這些優質進口球員擁有高度、技術和籃球知識,但缺乏美國本土球員的體能、肌肉(對抗力、彈跳力和爆炸力)和語言能力。用身體記憶納入嚴密的攻防系統是最快速融入球隊的方法。(如何融合海外和本地球員於一冠軍球隊這個故事可以扯幾萬字...今天沒氣力,先打住。)

二十多年後的今天,前屆冠軍小牛和今天第五度挑戰總冠軍的馬刺,都是國際雜牌軍。三老將Duncan是處女島島民,Parker是法國小跑車,後備Diaw是法國怪腳,六呎八吋曾當過太陽小球隊的中鋒,正選Spitter來自巴西,馬刺永久最佳第六人Ginobili來自阿根廷。馬刺除Duncan, Parker外,其他三位正選加入NBA僅一至二年,屬於尚未形成風格的聽話又敢拚的新人,但看陣容就知道融合球隊仰賴教練的功力,打到總決賽全憑系統運作暢順。

熱火的陣容很簡單,明星,明星,明星。大明星由眾多其他明星配合演出,而所謂一般球員像Chalmers, Haslem, N Cole等則因明星吸引包夾而受惠,表現如小明星。以陣容論,馬刺三老在體能技術和經驗上都毫無優勢,馬刺板凳遠不如熱火深厚,若想戰勝,全憑教練Popovich的調度吧,而過去馬刺Duncan四次參與總冠軍賽四冠而回,第五次算是Duncan的最後演出吧,必拚盡全力。

嗯,最佳教練對最佳球員,這篇前面扯太遠後面只好草草了事,賽事預測盡量在第一戰前寫完吧。sorry sorry, heh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