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醒來看見第一個好消息是湖人總教垃圾之王Mike Brown憑季前熱身賽八連敗及開季1勝4負的驕人成績終於被炒,LA全城普世歡騰。
mike brown

不要說我太偏激,早於零七年的大帝騎士年代,我就斷言這個人的執教程度教中學生都不行。面臨危機時他只會把球交給隊中天皇自決生死,這種執教方式隨便找個笨蛋都會。即使在騎士年代擁有Lebron James後搭配一個七呎技術和頭腦均甚成熟的立陶宛第一中鋒Ilgauskas,也從來搭配不出兩種成功戰術,今天手握五大皇牌,其中除Nash以外Kobe, Howard, Artest, Gasol均以能攻擅守為名,各曾隻手遮天摃起一支球隊,居然打到西區榜尾,實在貽笑大方。

優秀教練基於自尊心和自己的專業熱誠,即使手上全部爛牌也會一步一腳印地打出好成績。今年馬刺的Popovich和小牛的Carlisle, 即使人員再震盪或老退傷患,還是全勝不倒,盡顯教練調度的功架。垃圾教練,只會一次一次耗損球員的生命,一次一次讓球隊功敗垂成。

Mike Brown一直以來就如他的造型像個汽車銷售員,穿名牌西裝裝一副斯文眼鏡,每當球隊面臨困境時就揮舞手足做盡各種情緒表情,而毫無對策。核心球員與他毫無交流或情緒共鳴,總是木然相對。從James到Kobe明顯而有趣地在場上與Mike Brown都是如此格格不入。皇牌球員都自有主張,他們不容易被駕馭,但他們知道自己需要被引領調度才能成功,而不需要廢物教練在場邊乾演猴戲。

湖人目前的最佳戰術是其老牌戰術半場的triangle,因為主力球員年事已高不適宜打showtime fastbreak,也因為球員質素遠高於對手,打中距離至內線是命中率最佳的選擇。尤其當Nash傷退後,在沒有主力控衛的情況下,以Gasol為主要單擋Kobe的Pick n Roll及small triangle最有默契和效率,而球可以伺機交給強勢中鋒Howard禁區灌籃或弱邊底線三分,湖人的脅逼力可貫穿整個前場。反過來,湖人很難選擇打馬刺型的High Pick,因為他們除Kobe外沒有一個像Parker或Ginobili或火箭Harden一樣年輕切入高手,而以Kobe今天的身體和技術,中距離跳投是最佳選擇,把球交進禁區給Howard, Gasol爆籃是另一最佳選擇。湖人也不適宜直接打雙塔,因為三分火力位嚴重不足,火線無法拉開,打雙塔就無疑把對手全部引過來塞滿禁區,更不好攻進。所以刪前減後,湖人的最佳戰術仍是以Kobe為核心攻擊,靠Gasol低位擋切的小三角型戰術,以Kobe的威脅力引動禁區空檔,從Kobe中距離變換Howard, Gasol兩個禁區得分點,這會讓任何對手都疲於奔命。不過這種戰術的最佳執行是Phil Jackson, 其次是Jerry Sloan, 兩位大老不出,我變成紙上談兵,口講無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