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總有十二次月圓,唯獨這月的月圓特別讓人依戀。中秋節該是喜慶節日吧,但夾在涼風之中總帶著一點蕭索的情調。
IMG_0770

中國人的節慶常是由悲入喜,清明追思故人,重陽上山避禍,七夕的相聚源於前面三百五十九天的分離,端午悼念一個鬰鬰不得志投河而歿的古人,這中秋節更是一個淒美的神話故事:
「相傳在遠古時代有十個太陽,萬物衰敗,英雄后羿射九日,拯救蒼生。后羿因功從王母娘娘手中求得一包不死仙藥,服用後能成仙並長生不老。但后羿不舍妻子嫦娥,將仙藥留給嫦娥保存。有一天,趁后羿不在,后羿心術不正的弟子——蓬蒙,威逼嫦娥交出仙藥,危急之時嫦娥一口吞下仙藥,立時成仙,飄離地面、衝出窗口、飛天而去。由於嫦娥牽掛丈夫,便飛落到離人間最近的月亮上,永駐廣寒宮。后羿歸來得知後拚命朝月亮追去,當夜月亮格外皎潔明亮,還隱約能見到嫦娥的身影。可是他追三步,月亮退三步,他退三步,月亮進三步,無論怎樣也追不到跟前。自此夫妻永隔,只能對月望影長相思。」

這是從wiki抄下來的版本。對月望影長相思,當后羿一次又一次與月亮跳著三步之遙的cha cha cha,與嫦娥牽繋著永生的可望而不可即的戀情之時,我們更覺團圓之可貴,而愛上了這個暖中帶涼的中秋節。月明星稀,睹月思人,當目光投向那面渾圓的飛天鏡,倒映進眼簾的會是什麼人影?

IMG_0768

秋之蕭索,往往引起許多遺憾,月之圓滿,令人聯想到更多人生的殘缺。連月餅都帶恨意。可不是嗎? 相傳月餅是劉伯溫的妙計,協助朱元璋反元朝的革命黨用來傳遞間諜信息的工具,一口口咬下去都是恨。

其實恨有輕重之別,並不一定是刻骨的惡毒,更多時,只不過是一種想要要不得、使不上力的肉緊。今夜,只恨多喝了兩杯,卻少了幾個好想共醉之舊友。

可憐今夕月,向何處,去悠悠?是別有人間,那邊才見,光影東頭?是天外、空汗漫,但長風、浩浩送中秋?飛鏡無根誰繫,姮娥不嫁誰留?
謂經海底問無由,恍惚使人愁。怕萬里長鯨,縱橫觸破,玉殿瓊樓。蝦蟆故堪浴水,問云何、玉兔解沉浮?若道都齊無恙,云何漸漸如鉤?
--辛棄疾的送月詞<木蘭花慢>

來不及把月同歡,又已到送月時候,一夕之圓滿,終不長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