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NBA東西岸決賽緊湊卻不夠精采,怎麼看總是覺得欠缺了些什麼,今天靈光一閃,原來是缺了高大中前鋒。

東岸決賽,七呎Garnett客串中鋒,全場最高大者,其對手是六呎九吋James。感覺完全像我們平日走到街邊隨便湊五個人打街波,沒有所謂中鋒或半場戰術或攻守軸心,人盯人各自發揮。西岸最高大者是另一老將Duncan七呎一吋,但面對年輕十歲或以上的Perkins, Ibaka, 不夠體力一直打進去,最常做的只是high post picker,高位掩護讓Parker等快步刁鑽切入取分。

這樣的球賽欠精采因為失去了整體性。在籃球界高度是絕對優勢,最高者往往不是最強者也是勝負關鍵,從張伯倫對羅素一攻一守大對壘,到後來天鉤配魔術惡戰波士頓前鋒鐵三角,到活塞壞孩子兵團以魔王林比亞和惡漢馬漢為首,最後公牛皇朝所以風靡全球,因為公牛不憑中鋒卻擊敗了九十年代中鋒盛行的群雄,東岸四大中鋒從Ewing, Oneal, Mutombo, Mourning, 到西岸四大中鋒Olajuwon, Robinson, Divac, Sabonis, 全部臣服在公牛之下。但請不要忘記,當年的公牛擁有澳洲第一中鋒Longly和加拿大第一中鋒Wennington,不過這些異國頂尖放到NBA中根本毫不起眼。近年美國出外比賽也吃盡高度不足的虧,面對歐洲強豪如希臘西班牙或前蘇聯分拆後的各國高大精英,美國隊基本上就是矮了幾吋小了幾碼。近年美國NBA中真正本土的中鋒少之又少,魔獸Howard的最佳位置應是大前鋒,作為中鋒他的進攻技巧及領導能力都不足,拓荒者的Oden和湖人的Bynum曾是美國希望,最後發覺不是身體就是心智脆弱。近年美國土產最成功的中鋒應是去屆冠軍Chandler, 雖然不算什麼大明星,但防守如銅牆,鬥志是鐵漢,舉足輕重。

所以今年的總決賽即使如全球觀眾所願看到當今最紅的天才球星對決,一邊是零三梯隊的精英中之精英Wade, James, Bosh, 另一邊是零八後育成的新進最精銳球隊,主將平均不滿二十三歲,攻力全聯盟頂尖的雷霆五虎Durant, Westbrook, Ibaka, Harden, Perkins, 還有冠軍賽常客Fisher,不過可以猜想還是一場比拚個人鬥志和質素的散打戰,不會有太多的內線角力。

熱火的陣型基本上是沿用近年在國家隊K教練以天才彌補高度的方式,中鋒不過六呎十沒什麼用,跳球後就換成活動力十足的七人: Bosh, Haslem兩個六呎十吋負責最內線的防守,James, Battier, Miller三個六呎九吋搭配強弱邊的進攻,後場以快速移動的Wade, 和速度及技巧最重要是膽色已接近Wade八成的Chalmers二人負責抄截和突襲,這種強壯度不足但靈活性及創意大超過的打法非常眩目,贏在飄忽也輸在飄忽,欠缺攻守軸心,直到James挺身而出,就把整隊球隊串連起來。

雷霆的陣型與熱火比較其實很相像卻更完美,Perkins, Ibaka的守力高於Bosh, Haslem, Durant沒有James的領導才能但比James高三吋且更專注進攻,Westbrook, Harden的進攻能力和速度不下於Wade, Chalmers, 還有Fisher的五屆冠軍經驗。雷霆的射術也比熱火更準更遠,兼具主場之利,攤開一堆數字可能有六成贏面。

不過NBA總冠軍的誕生往往不是數學分析,熱火擁有Wade, James二位我認為繼魔術大鳥和佐敦史托頓米拿之後最厲害的天才,作客主場和陣型上稍稍吃虧讓熱火打下風波會更少壓力和更專注,這是一種Wade, James二人都最喜歡的形勢,可以激發他們最大的潛力和鬥志,並收起傲慢。而雷霆第一年打總冠軍賽面對心目中的偶像或夢幻組合,難免有些朝聖心態的畏怯,即如數年前金塊對湖人當Melo真的單對單面對Kobe時,心態上完全失去超越Kobe的野心。

所以這次對壘,只要James在心態上撃敗Durant, 熱火就可以平反所有不利因素,成功奪冠。我捧熱火有55%奪冠機會,作客受讓3分,主場讓5分,可以捧熱火。應該要打六七場。

不過今年不賭是贏錢,各隊表現水平太低起落太大,繼續不下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