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馬刺熱火同時領先二比零的時候,誰會想到雷霆最後橫掃四場反先晉級,而熱火也要苦戰七場才在最後六分鐘擺脫日薄西山的塞爾特老人?
garnett-duncan 十年前的狼王與石佛

馬刺之敗,關鍵其實在第四戰。當馬刺的防禦系統上半場已經成功封鎖Westbrook, Durant的時候,恐怖的ibaka竟然變身郵差馬龍,十五至十八呎中距離跳投如郵差派信絕不派錯,全場射十一中十一獨得二十六分。同時間,擁有五顆冠軍指環的老漁夫Fisher也挺身而出帶動軍心,與James Harden連續射進二記關鍵三分球,之後,雷霆主將Durant漸入佳境,終於反勝馬刺,追成二比二。過去我曾不止一次指出雷霆有兩大弱點,其一是攻守無法聯繫,擅守的內線Perkins, Ibaka侵略性不足,擅攻的Westbrook, Durant, Harden防守欠積極,結果卻被馬刺硬生生把每個人都磨得攻守兼備,弱點二是太年輕自信不足,四大主將Durant, Westbrook, Harden, Ibaka年紀都不超過二十三歲,儘管已磨合三年,大賽經驗仍嫌不足,心態仍不夠堅強,一但球隊落於下風主將無法跳出,就一洩如注,但Fisher的加入再加上今年Ibaka, Harden明顯更膽色過人,整隊雷霆的逆境商數AQ竟然大幅提高了。如此如此,到第五六場,馬刺還是打出該有水準,但體能下滑,心智和技術也無法超越對手,雷霆以更大的自信和外圍得分能力壓倒馬刺,馬刺只能輸得心服口服。

塞爾特人今年季後賽尤其對熱火系列已打出近五年的最高水準,第七場作客一直緊咬對手鬥得旗鼓相當,真正落敗不過是最後六分鐘時突然失神,被熱火三巨頭輪番突襲,倏忽就拉開十分的距離。何以如此,我認為並不需要歸咎於塞爾特人年紀較大,這種突然一隊手風轉順另一隊手風吃緊的情況常有,只是發生在第七場第四節最後六分鐘特別讓人沮喪無奈,之後塞爾特人欲追無從,恨錯難返也。這第七場熱火的勝出關鍵是: 自James加入熱火以來一直謙虛不敢做老大,恭遵Wade才是熱火一哥,所以在領導和執行最一擊時都無法放開懷抱。今場球James卻完全接管比賽,爭取持球發動攻勢,第四節最後六分鐘才傳出第一次助攻,全場一手持球一手東指西指,指揮其他球員包括Wade的跑位,不斷碎碎唸訓導表現其實已不差的控衛Chalmers, 盡顯一哥風範。這系列比賽James從一號位打到五號位,在第四戰與Garnett打成小兩號的中鋒對決,對於教練的低能安排實在可笑,但James無疑把自己的能力發揮得淋漓盡致,也顯示一支像熱火這樣高度相當活動力十足卻欠缺大隻中前鋒掩護的球隊,最佳領導人應該是能夠串連前場和後場快速移動的小前鋒James, 而不是必須靠大個子掩護策動半場突襲的雙能衛Wade。

事實上今年的比賽特色非常明顯: 雷霆和塞爾特人的防守系統完全堵死中路和禁區,像Wade, Ginobili這種擅於空檔切入的first step runner閃過第一人卻發現禁區內還有三個高人在擋路,而控衛如Parker, Chalmers反而常在1-4戰術或High pick 中找到空檔從中路快速切入。而由於四隊均以堵死禁區不讓對手明星球員輕易切入或低位單打為大前提,防守圈的內縮造成今年特別多的跨禁區長傳,從左邊底線長傳至右邊底線,又快速把球傳至葫蘆頂,外圍投射機會增加,但這種半場長傳也造成對方後衛很容易就抄截得手,故失誤和抄截數量特多。

馬刺與塞爾特人的敗北,連同上屆冠軍小牛於第一輪被淘汰,其共同點是其實三隊都打得不差,但後浪確實已推倒前浪,後佐敦時期跨入二千年的第一批精英正式引退,那種從美國商界引伸到籃球界的不良併購風氣,即如果打不過撐不贏不如合併在一起的壞習,愈來愈招惹公眾反感,也不再成為必定成功的方程式。過去小牛和湖人都是球星集中營,但後來者多少有點過氣,像Kidd, Artest, 第一個投機者是Phil Jackson, 把即將過氣但戰力仍有七成的Karl Malone, Gary Payton與本來的Oneal, Kobe湊成湖人Big Four, 奪冠失敗後輪到熱火Pat Riley來投機,收下Oneal, Payton, 再找來Walker和Williams, 一舉奪冠,然後輪到曾經被Robert Horry丟毛巾的波士頓總裁Danny Ainge, 把當時得令才三十出頭的木狼主將Garnett, 超音速主將Ray Allen拉到塞爾特人,也是一舉奪冠,同年影響湖人順理成章簽進灰熊主將Pau Gasol, 緊繼其後連奪二屆冠軍,更簽入當時的火箭領導人物一級防守悍將Ron Artest, 然後然後,影響了新一代領導球星的心態,與其長期孤掌難鳴不如並肩作戰,於是發生熱火Big Three事件,騎士和暴龍成為另二隊被一夜掏空的受害者。在這一連串事件中,最投機者應數Danny Ainge, 他憑財大氣粗直接把另二位當時得令的一級球星拉攏過來,直接淘空了二支球隊,而其報應是被以相同手法併合而成的熱火新Big Three擊倒,今季後即邁入全面重整的難題,球員和教練團應都會大換血吧。最始料不及是超音速被淘空瓦解後成立的年輕雷霆,不出五年就闖進總冠軍賽,證明投機明星不如訓練新人,例如灰熊金塊溜馬,沒有手屈一指的球星,卻打出滿場掌聲,也進步可期。

今年也是Tim Duncan和Kevin Garnett近五年打得最好的一年,尤其咖喱仔的表現贏回我對他的尊重。臨完場前一分鐘塞爾特人主將換出,Doc Rivers熱淚盈眶與Garnett互相勉勵,大概二人都不會再留下,即使留下也沒有奪冠希望了。Doc Rivers是新一代少數兼具戰術和領導才能的總教練,前途仍無可限量,希望他能轉去有朝氣的實力球隊另起爐灶,與聞說來季復出的史龍教練等,為NBA帶來更多新氣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