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Celtics其實是五年前奪冠後最好的一年,Garnett復甦不再懶懶閒,Pierce一貫水準,一貫的狡猾作風,Rondo如日方中狀態和信心極盛,唯一落差是Allen陷於低潮,傷患康復卻仍未能回復水準。

一隊球隊裡擁有四位全明星,即使有點過氣也還是全聯盟的一級球隊吧,但就像多年前湖人組成Oneal, Malone, Kobe, Payton的四大金剛連線一樣,其他球員打起來沒什麼幹勁,主力四位的熱情也不足。一支強隊少了那股熱情,就怎麼看都差了一點,最大問題卻是群龍無首,Pierce因為體能和狀態下滑,在場上顯然已失去領袖心態,Rondo本應接班領導全場,(一個控衛每場球不是交出十四次助攻就是大三元,他理所當然會成為當中的領袖),卻始終無法控制自己火爆的脾氣,以一個專業控衛來說是情緒幼稚。內線的Garnett不堪碰撞,愈打愈出,回到他其實比較適合的介於大前鋒與小前鋒的位置,當然也不堪為內線的領袖,而其他內線也因此失去軸心依靠。至於Allen, 既然失準,當然低調。

所以Celtics即使防守系統依然緊密,四大天王之三個人狀態甚好,打起來卻總是差一點又差一點,稍一洩氣就被熱火猛燒,遠遠拋離,急追無望。第一場,與其說輸給熱火,不如說輸給了自己。

熱火從開始就不是我喜歡的球隊,因為陣容太強了,但隨著Bosh傷出後,熱火必須憑藉兩大天才大帝與閃電淋漓發揮,才有可能勝出賽事,欣賞二人的聰明及高難度搭配及領袖氣質,又變得賞心悅目了。

失去Bosh的內線由沉實變得平凡,強度不足改以靈活性搭夠。Battier, Miller兩位六呎九吋的中生擔當了攻守上的清道夫角色:隨時補漏,伺機出擊,成功在攻守上成為隊中Wade, James之外的X Factor。

無論你喜不喜歡James, 無可否認他擁有全聯盟小前鋒當中最強勁的體格速度技術和籃球智慧,能傳擅射,多年來與Pierce對壘什麼奸狡和演技都已青出於籃,Pierce現在面對James多少會有點後浪推前浪,不如告老還鄉之感吧。今年James的水準不辱大帝之名,每場球都有君臨城下的皇者氣派,這種領袖氣質充滿自信和決心,加上後天的尤其去年的磨鍊,那是其他人想學也學不來的。當第二輪第二三場最佳拍檔Wade陷於迷惑時,James負起領導角色統率群小,其態勢顯得毫不動搖,令人想起數年前以一人之力斬殺活塞五虎的real King。

不過2003梯隊中我最欣賞的球員始終是閃電Wade, 他的攻守表現,時空感的掌握,不憑體格但憑速度與技巧、膽色和自信打出的水準,令人嘆為觀止。如果Wade自己不說,我們很難知道他在第二輪面對溜馬時嚴重失準只得五分,第三場情緒失控抓狂嗆菲律賓廢柴教練「屎波輸七」是為了什麼,但他居然能在第四場即奇蹟復活,然後憑其天才與James搭配(如能細心觀察會發覺,所有的Wade, James奇妙搭配中,主要的策動角色是Wade),再以二人組合領導熱火所有球員在其後賽事打出壓倒性優勢,硬把初生之犢溜馬的年輕氣燄打沉,於此情況下,你非得不拍拍手,讚賞Wade的鋼鐵意志竟能在一轉念間完成這個人心態突破。

於是繼公牛皇朝後,當西岸小前鋒從Garnett, Notwitzki, Durant都身高七呎先外後內之時,我們再次能欣賞到那種東岸一至五號無一身高超過六呎十,輕盈靈活全場緊逼交叉換位變化多端的奇陣,不靠高大,以速度和智慧補身高和肌肉之不足,由Wade, James輪流領導,一堆等份身高和速度的影子球員Battier, Miller, Haslem, Turiaf, Anthony等緊隨其後(五人均六呎八吋至六呎十吋),加上二個有速度和準頭的六呎二吋小鬼頭Chalmers, Cole, 經常讓對手進攻未過三分線就失球,防守顧此失彼,攻守均被搞得暈頭轉向。今年的熱火明顯沒有覺得自己很強,內線強度不足,結果卻打得更專注更有企圖心。

我猜熱火五戰勝,馬刺六戰勝。總冠軍賽看總教練,我捧Popovich,and I want more nasty t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