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NBA季後賽第二輪乏善足陳,以為一面倒的東岸二強熱火與塞爾特人結果贏得跌跌撞撞,以為可堪一拚的洛城兄弟湖人與快艇結果兵敗如山倒。

過程亂七八糟,結局卻毫無意外,東西岸決賽仍由西岸第一二種子對壘,東岸因公牛失去第一號大將Rose由第二四種子兩支老牌勁旅PK。簡單說,都是最熱門勝出。

西岸二支球隊的共同點是均已合作經年,馬刺的鐵三角Duncan, Parker, Ginobili是十年以上的默契,而Duncan處於近四年最健康的狀態。總教練Popovich今年當選最佳總教練眾望所歸,三年來不斷提昇隊內新人實力,例如Splitter, Bonner, 今年大都闊斧清走老人及瘀血Jefferson, 換入充滿活力的Diaw, D Green, 大膽起用菜鳥Leonard, G Neal, 今年這些新面孔都能相當融入團隊,發揮團隊效能,尤其是防守方面。馬刺以老帶少,連續二年奪西岸常規賽排名第一,打出了應是馬刺三老最後一波的黃金時期吧。

比起主力均已步入黃昏的馬刺,雷霆彷彿萬事俱備,如日中天。基本陣容過去三年幾乎沒改,以Durant, Westbrook為進攻核心主力,配上後備的James Harden,三把尖刀形成全聯盟最強的後場火力,即使熱火的James, Wade組合單以後場火力論仍遜一籌,尤其在三分火力上。內線組合雖然高度稍嫌不足,但火爆筋肉人Perkins的體格無疑是任何一個內線中前鋒的惡夢,Ibaka,唉Ibaka, 前晚跟一個好朋友籃球狂吃飯,他就說Ibaka聽起來名字就很勁,似乎叫Ibaka的人都很勁,他正考慮把自己的球衣從Ron Artest 換成Ibaka,哈哈。在我眼中Ibaka這個人勁得難以捉摸如二十年前的Dennis Rodman, 但他不是炫耀型的怪咖,卻像黑暗巫師旁邊戴上面具的開鏜手。他的體格不差於Perkins卻多了一點柔軟度,時空感佳火鍋蓋得又大又漂亮,進攻毫不起眼但必要時從內線爆破到三分球都有他的份,攻守無所不在。以這五人聯手近三年的默契加上新加入的關鍵射手Derek Fishers, 擅搶籃板的後備前鋒Collision, 整體上已是一支成熟向總冠軍戰邁進的青壯隊伍。

二軍對壘,看第一戰戰果就不難看出,馬刺佔不到什麼便宜,稍一失神就會大幅落後,然後拉牛上樹一步一步追回來。馬刺輸在年老,卻贏在經驗老辣,從總教練調度到場上的三老攻守選擇都是十年比三年,四屆總冠軍比沒拿過總冠軍的經驗和信心差距。馬刺在整體陣容上老的太老新的太新,雷霆正處於如日中天的青壯期,兩相較量下,馬刺以老領導組織,以新人用身體拚命防守,挨拐子搏charging換取控球權,第四節尤其明顯。Popovich強調superconfidence, penetrating, (超級自信,滲入),結果由Ginobili徹底執行,以其怪手迷踨步奇蹟復活,頻頻切入獨取26分。大概三星期前就曾寫過,馬刺若要有前途必須Ginobili從傷患回復到最佳狀態,今場Ginobili可謂及時而出了。

總體上,馬刺陣容其實稍不及雷霆,但如能勝出,必定是靠主場之利加上老練的經驗。馬刺雄踞西岸多年,在Duncan和Popovich的場內場外領導下,比起其他二十九支球隊最大的優勢,就是耐心。馬刺在攻守上表現的耐心,看得觀眾發悶,但卻鮮少出錯,加上今年三老回復健康和企圖心,一票新人敢於挨拐子摔地板,馬刺苦戰雷運如能獲勝,應可順利奪下石佛生涯第五次總冠,光榮退休吧。

馬刺首勝,成功在望也! 去年在領先狀況下被灰熊後來繼上,今年應不容易出現這種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