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94,熱火勝,不過勝負早在預料之中,預料之外是紐約人今場打得大有進步。

最明顯是Baron Davis打回一點全盛時期的控衛水準,敢切敢投掌握度高。整隊紐約人傳球專注力提高,上場在熱火強烈壓逼下全場24個TO,今場降至13的正常水平。不過整體上相差熱火仍遠。整體上還算是一場精采的東岸比賽,相方打得各不相讓,攻守不偷懶,但在氣勢上紐約人明顯弱多了。進攻方式呆板過份倚重Melo也是敗筆,Melo一再面對James, Miller, Battier的輪流糾纏,疲於奔命。射26只中12,得三十分又如何?

我向來迷戀東岸球隊因為東岸球員不以華麗卻以拚命取勝,氣質中有一股剛勁和狠勁,即使大明星如James, Wade或當年的Iverson, Barkley, Miller, Jordan, 出身東岸的球員沒有好萊塢的親善明星氣質,卻有街頭霸王絕不服輸的氣燄。紐約人除Chandler(出身公牛)外就無人有此氣燄,Stoudemire, Melo都不是那種可以在場上耍狠的人,目前整隊紐約人其實有別過去二十年,最缺乏的是東岸氣質。

相反我們都曾經很熱愛單打獨鬥時期熱火的Wade和騎士的James,Wade是天才但向來攻守均夠狠夠拚,後起之秀只有Rondo可及得上,但Rondo除了夠狠夠拚外,頭腦和技術跟Wade尚有大段距離,EQ更無得比。上場無故衝撞球證被double T, 連累第二場罰停賽,得益者是老鷹第二場更操勝券了。James擁有天才技術和得天獨厚的強狀體格,用Karl Malone的身材打Dr. J的球,那種衝撞力誰人能擋? 不過這人聰明太過頭,也繼承了東岸街頭那種痞賴個性,這可能是多年來跟Paul Pierce對決耳濡目染學回來的,好學不學,裝死假摔出口術無所不用其極,這也是一種東岸特色,不過並不太討好。

已不只一次說James, Wade的結合讓天下人妒忌兼憤怒,因為實力明顯超班有欠公平,但二人組合再搭配其他球員,總算維持了一點過去令人擊節欣賞的東岸風格: 矯健,俐落,出招爽快,豪不遲疑,心狠手辣。去年熱火在總決賽當然完全沒有這種氣質,James完全患得患失,但今年的常規賽以致近二戰季後賽,熱火完全展現了這種霸氣,反觀大部份其他隊伍,多是等待對手失誤較多趁機取勝,並沒有那種主動撕破的破壞力。

當今熱火比去年在人員上沒有太大變動,但更有默契,更多團隊的組織進攻,球永遠保持流動,後場發球看見Wade或James單跑對面禁區的話,即使有兩人包夾仍敢於長傳讓其單幹。任何一人闖籃必有一至二人(主要為小前鋒)撲向籃框準備補籃,每個球員均非常積極,不似大部份球隊一人射球四人往回跑。今年的Chalmers展現更成熟的技術和自信,敢持球切入更敢起手射三分,不再誠惶誠恐,Bosh逐漸找到自己的角色,最恐怖是Battier和Miller這兩名六呎八吋的資深老球皮,三分準又擅於防守,而且完全演活搖擺人角色,在James, Wade各自領軍或二人同場時,Battier, Miller都能恰如其份地填補相對空缺,令整個球隊更流暢而沒有角色重疊堵塞的問題。

熱火最大缺口仍是中鋒位置,一個七呎以上強力中鋒甚至雙塔,才足以建起抵擋大帝與閃電的圍牆,同時搗亂熱火防守陣線吧? 去年是Chandler加上Notwitzki,當今天下,誰可爭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