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通常明星賽過後NBA各隊實力已經水落石出,只要在最後交易日沒有戲劇性突變的話,各隊陣容及實力就塵埃落定。

東岸的熱火看不到對手。熱火的後場陣容堪稱無敵,以Wade, James主導加上Charmlers, Mike Miller, Battier, N. Cole的後場陣容,其後場侵略性防守可媲美97/98時期的公牛。目前排行東岸第二,落後於公牛的原因主要還是來自於漫不經心和主將輪流「掛傷」休息。歷史上拿到東西岸冠軍或總冠軍者通常都不是常規賽第一名,球員的體能狀態健康和心理質素,休息調度等,讓你常規賽或季後賽只能二選其一。

在東岸以陣容論能與熱火一拚的其實只有紐約人,前場明顯比熱火優勝,後場一二號位則略為遜色。一個月來林書豪實現了NBA的華人奇蹟,作為新晉球員絕對以交足成績同時順利晉身明星系列,但平心而論其技術和抵抗力跟聯盟中的一級後衛仍有頗大一段距離,觀乎過去十場賽事,林書豪只要面對運動力超強的黑人球員就會被其單對單盯人打亂,從熱火的一二年級Charmlers, N Cole到運動力超強的Boston Rondo, New Jersey Williams只要做足功課,林書豪就有點捉襟見肘。但這並不能歸咎於林書豪,那是總教練D Antoni戰術太偏重控衛之故,以目前紐約人的陣容,除控衛外可以打Melo核心戰略,也可以打Chandlers, Stoudemire的內線發動戰略,主要變化最多可到四五種,太側重控衛,只會把林書豪及B Davis玩死也。

至於東岸聯盟第一的公牛,基本上是高級跑龍套,從總教練到整體陣容,根本未到爭總冠的料。

西岸今年我最注意的快艇因為Billups的傷出已淪為由CP3帶領的二流球隊。Billups從來都是沒有觀眾緣被過度低估的超級綠葉,只要Billups在場,其侵性的組織分球能力和遠射能力都令對手不容忽視,至令當年活塞的Hamilton, Stucky至現在的CP3, M Williams, 都大放異彩。Billups受傷後對快艇的防守就簡單得多,換句話說快艇就不再可怕。

雷霆絕對不是今年的總冠之選,其陣容二三年前就已非常完整,從Durant, Westbrook, Harden的攻擊力到Ibaka, Perkins, Collison的內線防守力,人腳齊全,但整隊球隊打起來就是缺少魅力,沒有必勝的決心,沒有霸氣。

反過來,霸氣十足的是Kobe Bryant,他的技術堪稱當今第一吧,即使面對熱火的單對單防守頂尖Wade, Kobe仍是游刃有餘。只要Kobe仍在,湖人就必定仍是西岸四強之一。

去年我一直欣賞的Portland, Grizzles, 今年持續有好表現,但始終都是中游之上,難以登頂。

今年的木狼跌跌撞撞已攀升到西岸第九,可以預期把Houston擠下而晉身季後賽。

今年的西岸冠軍我依然看好小牛和馬刺,且小牛排優先,無須解釋,全憑直覺。

今年的總冠戰如果仍是小牛對熱火的話絕不稀奇,不過熱火的贏面超過七成,如果是馬刺對熱火,則另當別論。

以老球迷經驗,這篇預測有八成把握。且看下回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