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看完今場紐約主場輕取老鷹,看見Melo傳出好球跑出快攻或接到靚助攻時的燦爛笑容,就不用太擔心Melo跟Lin不合的傳聞。事實上紐約當狗熊太久了,贏球令每個人都平易近人,而因為林書豪的「突然出現」,紐約的黃金陣容終於展現出其真正價值,甚至搖身一變成有力問鼎王座的冠軍級陣容。

看現在的紐約隊,其陣容之完整彷彿人才過剩。

Lin 是D Antoni一手要打造的Nash年輕加強版,侵略型雙能衛,攻擊發動機,切入後取分或分球至禁區或三分線,禁區的大個子要一直跟在Lin的四週接應,外線要轉位等空檔,控衛一接球小前鋒和射衛要立刻跑快攻,這種戰術的唯一弱點是林書豪不能病不能傷不能疲,如果無法拉開勝果就要被要求一直在場,操死為止。所以當年由MVP Nash領軍的太陽隊愈打到後來的季後賽二三輪愈失色,因為Nash全盛期二十八九歲已經沒有打不死的體能和筋骨。二十三歲的林書豪即使大有優勢,還是必須要保持健康和體力旺盛,因為多次實驗已證明,林書豪不在的紐約是明星多如狗,東南西北四邊走,一盤散沙也。

射衛Landry Fields是Lin的非常老友,同樣名校出生,少數用腦打球卻又異常勇猛的射衛,切入和跑位常顯出他的專注和拚搏,二米身高也大有優勢,不過外線差單對單防守一般是弱點。這個stanford大學的資優生最令我莞爾者,他應是少數在NBA打混梳西裝頭的黑人球員吧,換套西裝就可以去寫字樓上班了。

小前鋒Melo的優點和缺點都異常明顯,作為近代所謂搖擺人的小前鋒位置,基本上是現代籃球戰術的最關鍵活棋,這個位置的重要性簡單說是第一男配角,助攻助守,跑快攻,瞻前顧後,禁區和外線都少不了他。只要Melo願意,這個位置就完美無暇,但Melo一直都不願意,防守散漫,只喜歡半場要球單打,但如果Melo願意的話,如今場對老鷹賽事,基本上完全自願地跟另外四個同場隊友一起打球,傳球空檔,空手跑快攻,內線爆籃,除了單對單防守仍差外,在進攻上不會比L James遜色。事實上我一直認為他是郵差Melo,以其體型和射術之精湛,從籃底到大號三分球都是他的合理射程範圍,而且全聯盟單對單守得住他的人寥寥無幾,這新一代郵差的派送精準度,比Karl Malone有過之而無不及。但如果Melo真想成就超越馬龍,必須在情緒和防守意識團隊及戰術意識上繼續痛下苦功才行吧。

好了,問題來了,當這三人同場時,紐約的後場出現明顯的效率下降,在半場布陣上,林書豪的優先選擇是禁區或自己出手,另外是隊友十二至十四呎的空檔跳投(這位置通常是站著Stoudemire或Fields,而Melo只能站在弱邊三分位引開防守,大部份時間不會接到林書豪的球。最強勁的攻擊機器竟然變成最後的傳球選擇,那完全是不得不的決定,除非林書豪願意把D Antoni PG attack的系統改成當年Adelman帝皇五虎的motion attack, 讓球在兩個進攻重心上輪轉左右開攻。另一種L&M的搭配方式是快攻,問題是快攻的起源是防守得球,這個後衛系統的防守從林書豪到Fields到Melo卻是一個比一個弱。權衡之下,要增加快攻機會,後衛線防守必須加強,即Fields被換出,擅鑽擅遠的JR Smith或單對單防守運動力超強的Shumpert換入,客觀來說應該更好。不換走Fields,就要更依賴紐約禁區防守,讓對手失球,再策動L&M&F的三人快攻,不過紐約的禁區防守系統,是時靈時不靈。

紐約禁區防守時靈時不靈的主要原因是Stoudemire習慣性防守發夢,而Melo對於悍守禁區並沒有太大的參與。事實上在沒有Melo或Stoudemire的日子,因為有Jefferies和Walker這種特殊垃圾工,禁區防守反而更勞固,當這二人同時回場,反而讓Chandler一個人扛起大部份禁區責任,變成容易受傷的男人。猶幸在對老鷹今役,M&S的防守和傳球意識都有明顯提高。

正選之外,紐約的板凳深度是驚人的,各類型功能性球員都齊備,擅射三分的小前鋒Novak,上場就可即熱的微波爐型神經刀JR Smith,擅於防守的Shumpert和Jefferies, Walker等,同樣是侵略型控衛的Baron Davis,這樣的一副牌,五人正選加上六個實力後備,基本上就是奪冠陣容了。第十二人顯然會是一個第三控衛,目前是Bibby優於T Douglas吧。

假如這個陣容沒能打出季後賽成績原因應該很簡單:

1. 林書豪或Chandler受傷,攻或守的重心立刻崩潰
2. D Antoni的教練功力始終不長進,過度依賴林書豪為當然核心,即使林不受傷,當林陷於疲憊、被對方吃死或陷於犯規麻煩時,紐約的攻擊系統就會打回原形。

明天紐約人作客熱火,是東岸冠軍前哨戰,兩隊均處於近期最佳狀態,龍爭虎鬥當會帶來更多啟發。我一直不看好公牛,以目前的人腳陣容,公牛除了控衛D Rose 有能力打得比林書豪好外,其他各位置連同後備席都差一大截,真是人比人公牛全部死人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