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二十年籃球,可能更久,從沒試過追看常規賽,而且居然是紐約人,全因為林書豪,從前叫「哈佛小子」,如今每天的NBA快報都聽到老美用拖長的跨張報幕大喊Jeremy Lin, 最新的外號是Lincredible, LIN-sanity。
jeremy lin.jpg

大概一星期前紐約人還是8勝15負,東岸第十二名全聯盟第二十二三左右,A Stoudemire兄長猝逝請喪假,Melo傷出,D Antoini亦心裡有數,隨時準備被炒走人。這時候的後衛席,Baron Davis背傷仍未癒,Bibby一直陷於低潮,L Fields, Shumpert 空有體型和速度卻不是控球的料,結果林書豪在D Antoini無計可施下從第十一人提拔成先發控衛,上演神奇之旅,紐約人今場作客擊敗木狼連五勝躍升東岸第八,如今林書豪已是麥迪遜花園炙手可熱的神話,身價一登龍門的Jeremy Lin, 球衣售價比Melo還貴20%。

林書豪對籃網及爵士,主要以高位策動攻勢,侍機殺入禁區,引出對手空檔交大個子灌籃或分球至兩邊射三分,或有機會就自己騎馬射箭,打法與當年D Antoini帶領太陽時期的Steve Nash十分相似,而對方在看輕這個亞洲小子的情況下情願看緊本來對手不漏出空檔,看你能得多少分? 結果讓林書豪瘋狂得分。林書豪這兩場勝利,主要還是佔了陌生之利,對方完全沒有做好防守功課,防不勝防。自從九十年代末NBA開始重新接納區域聯防後,單對單的防守其實逐年退步,球員基本功本來就不夠纏,沒做好針對性訓練就更是只能眼巴巴看著林書豪一次又一次輕易切入得分,因為防守者已慣於「放行」,讓裡面的大個子補位蓋火鍋。不過林書豪是怪手,切入第一優先其實是找籃板而不是直接灌籃,打法類似馬刺的Parker和Ginobili,出手路線偏了二十度,要成功封阻就不容易了。

第三場林書豪大快人心痛宰湖人,讓Kobe「很沒面子」。何以大快人心? 那就要先談一段廣告。看ESPN直播球賽,每次廣告破口就看到一個垃圾Nike廣告如下:



除了找華人耍白癡外,我想不到這個廣告有任何商業價值。如果在美國播同一劇本,題材改為王力宏站在台上,Kobe在台下,劇情變成:

畫面出現一套Sony音響:
王(國語): 這是什麼?
Kobe 以無比精明和認真的神情(英語): a Hi Fi
王:不是,是一套系統,它擁有音色和力量
畫面出現一只唱歌的鳥
王: 這是什麼?
Kobe: a bird?
王:不是,是一套系統,它擁有音色和力量
畫面出現Kobe
王:這是什麼?
Kobe露出自信的微笑: 是一套系統
王:不是!是當今國際籃壇第一巨星
Kobe:....
王: 不過這番談話之後...他就變成一套系統

字幕1: 以音色超越
字幕2: 以力量壓倒
字幕3: 學習王力宏體系...@ SonyXXXX

1. 偶像被耍白癡沒有什麼幽默感可言,更不明白這個廣告到底是要討好華人還是討好西人
2. 在台上用把口的所謂「速度和力量」壓倒台下的觀眾不代表那套系統同樣擁有壓倒性的速度和力量
3. 如果這劇本如上搬去美國,Kobe根本不會去接,或Kobe粉絲嘩然,掀起歧視和抵制之聲,不知何故,在華人地區,一個外國巨星讓一個專業的華人顯得很蠢會變成「幽默」,真是悲哀。

所以林書豪同場表現勝過Kobe,實在大快人心。回說昨天第三場紐約主場對湖人,湖人依然沒做好功課,上半場讓林書豪輕易得十八分,進下半場,Kobe輸到火起開始露出真功夫,高難度的連續假動作再在二人包夾下底線零角度射入,這道招牌菜應直至Kobe退休也無人可以破解,如同Michael Jordan的fadeaway. Mike Brown也終於讓二人包夾林書豪,而林聰明地把球分出,跑到弱邊等遠射,顯示林書豪不會熱昏頭,用腦打球懂得取捨的優點(大部份無名球員經歷連二場半神奇之旅後通常會繼續硬闖禁區或持球不放),最後林書豪的多向走位讓湖人困惑,而林書豪獨得三十八分七助攻已經是聯盟頂級控衛的水準。

今天紐約人連二場賽事,且由主場變作客明尼蘇達木狼,球員均顯得疲累,幸好木狼也是連續作賽。今場木狼做足功課,給林書豪一級招待,從開始西班牙天才Rubio就對林死纏不休,而且非常積極得分,企圖增加自己的進攻威脅以給予林對等的壓力,可惜Rubio手風並不算順,似乎尚未美國製造的籃球質料,找不到準頭。林在Rubio緊纏下屢吃拐子並失誤,而當林以拿手的高位切入打進去時,木狼禁區有260磅的K. Love, 290磅的Pedokovic準確地封住其切入路線,林在前三場展現的抗撞再拉桿射球的腰腿力量明顯差了一大截,不知是因為前一場已太疲累還是這兩座大山實在太猛。Rubio及其他守衛亦盡量封截其高位向右切入路線,而木狼雙塔緊守Chandler並努力填塞禁區,紐約人全場陷於落後。林書豪再次展現驚喜,繼上場切入三百六十度轉身甩掉Fishers上籃後,今場是大步向前再crossover退後fadeaway jumper, 這招是當年Allen Iverson的拿手好戲,另外是當右路被封後大部份時間林以左手控球切入,或在大個子面前上籃提早向上拋投(櫻木花道口中的「廢物射球」),總體上可看出林書豪是個技術全面,能左能右能傳能切能投的全方位控位,以六呎三吋身高二十三歲的年紀,在NBA應大有前途,只要不受傷的話。

即使林是在美國從小長大的「土生」球員,更能適應當地打球的肢體踫撞和體能要求,但最少也給予所有黃皮膚亞洲人希望,證明我們的體格仍足以參與全球頂級的籃球賽事。但以前車之鑑,張德培十七歲憑鬥志及優異體能贏得法國公開賽後再未涉足大滿貫(那次還是因為對手脾氣過份暴躁導致失去耐性連番失誤),姚明以過人的籃球智慧加上七呎四吋身材卻打不到幾年就提早退休,王建民成就一時紐約神話卻過度耗損而傷停近二季,林書豪最該注意的還是自己的健康和體能狀態。D Antoini今年在賽事頻繁的縮水球季仍堅持其八人輪替是最大錯誤,這樣再好的球員也會因疲而傷,如果D Antoini把林當廉價勞工猛操,前途堪虞。NBA專業球員最可怕之處是能同時兼顧身體硬度和柔軟度,要有足夠的硬度對抗上肢踫撞,卻又要有足夠的柔軟度應付跌倒不受傷,林的打法近乎拚命,切入拉桿或自轉三百六十度都屬於容易受傷的動作,今場第四節時林明顯傷到腳踝令人擔心。林的身體強韌度是最大隱憂,觀其大腿力量不及踢足球出身的Nash,上身柔軟度不及機靈的Parker,傳球和跑位跟John Stockton更仍有大段距離,也不是像Allen Iverson那種打橄欖球的氣袋體能和戰神身體,Magic Johnson喜歡講討好觀眾的話,但把林書豪媲美這些在專業戰場享譽十年以上的天才還是言之過早,Penny Hardaway也曾被讚到一時無倆,二十三四歲當紅三年後大手術,最後一沈不起,林書豪這次因緣際會在全隊低潮時突圍而出當然要繼續搏殺,但當A Stoudemire和Melo重新上場後,建議林還是控制搏過頭的方式,學習打以分球為主第三攻擊選擇的控衛,等簽肥約然後以巨星規格被保養維護,畢竟一個NBA球員想留名青史,最少要好球五年生涯十年,最少一枚總冠軍或無人能及的歷史前十排名,拚的都不是朝夕也。



最後,我們都知道林書豪是在美國土生土長的美藉台裔,目前全亞洲都沒有可以訓練出這等人才的環境和機制,知道他是亞洲血裔已經十足欣慰,希望不要有人說他是韓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