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夢中竟然在玩Facebook, 情景相當惱人。先是想加舊朋友被拒,然後是刪了朋友被罵。

所謂日有所思夜有所夢,這兩件事也是我想做卻也一直有所顧忌沒有出手的事情。

舊朋友這名詞有二種意義吧,其一是相識已久,如今少有聯絡,其二是再徹底些,已經不再是朋友了。

友情這東西沒有共同標準,二人相交,我視君如泰山,君視我如無物,friend了再被unfriend,可能是一種更大的傷害,既然如此,何必矯情去friend呢? 拒絕其實是更負責任的行為,但襄王無夢,神女卻有心,在Facebook這種看來並不嚴肅的免費場合,拒人於千里又彷彿相當不敬。


想像一個實驗,在臉書上貼一篇眾人唾罵的文章,把朋友都得罪光了,然後看多少人離你而去,就可能避免錯判unfriend這回事。嗯,細心一想還是錯了,留下的也不一定是真正朋友,他們只是捨不得熱鬧而已,多少人加入別人Facebook的心態,只是想窺人隱私? 何況在兒童樂園開AK47,只要沒被射中,看你如何眾叛親離是最大快人心的肥皂劇橋段吧,留下來的,應該更多不是朋友。

於是你可以新開一個戶口,向那些離去的君子一一道歉再重新招手邀請加入,接受無數次的被拒讓你進行反省,從買方變成賣方,刪人者變成被拒者。

說到隱私和湊熱鬧者,不知何時開始Facebook又多了一個分級功能,把加入的朋友分級從點頭之交到至親好友,再給予不同程度的開放。美國的成功企業精神正陷入自由主義大崩壞,iPhone的管理系統愈來愈像共產黨,而Facebook回到法國大革命前的階級主義。

Facebook最好玩的遊戲,應該是這個才對: 判斷名單內誰才是你的真正朋友? 玩弄感情從來是最不道德又最誘人的事,此所以暢銷愛情小說和電影中都必然有一個浪子或蕩女,和無數次以為被玩弄了的誤會。

人情最難測,朋友是無法分級的吧。緣來緣去,今天親如胼足之交,明天相逢如陌路。友情可以一見如故,可以細水長流,可以始終如一,可以反睦成仇。人情千變萬化,搞一個連繫人情的網站何其天才? 何其狡猾? 一旦加入了,你就會陷於兩難。

朋友多多益善,三人行必有我師,你總可在朋友身上偷學不少。朋友貴精不貴多,得一知己可以無憾已。朋友沒有又何妨,人到中年,早已甘於寂寞。

既然無可無不可,且自隨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