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結:全球大概有六十八億人口,而只有不足六百球員有緣闖進NBA大門,從正選板凳大後備到陪練新秀短約等,這每一千多萬人中選出來的一個都應該是精英中的精英,這個三十隊的頂尖聯賽理論上應該精采激烈到不得了才對。

實情卻非如此。NBA聯賽內強弱懸殊,球隊如球員一樣分成四等: 超級勁旅(通常是東西岸合共五至六隊,星光熠熠,票房賺大錢)、強隊(年四十勝至五十勝)、中游(平均年二十八勝至四十勝,大起大落),弱旅(年二十八勝以下,每年輸掉最少三分之二比賽)。

NBA本來有健全制度讓弱旅翻生,但弱旅的票房太弱,經濟實力早已無法顧前顧後,管理及支援團隊的積弱比前場更嚴重,即使手上有好牌,也無法發揚光大,只會加速勞損,例如天才後衛拓荒者的Brendon Roy才27歲竟然不堪傷患要提早掛退。

所以經歷封館鬧劇後接下來是變本加厲的炒短線,紐約人繼續砸巨資與熱火比皇牌,簽進上屆的總冠軍中鋒Tyson Chandler, 另用「財技」把Mr. Clutch, Billups先棄後取。最有趣是: 連魔獸Howard也正式求去。要知道:Olando可是一個富裕的城市,過去多年整支魔術隊也是圍繞Howard去建造,問題是:幕後的好手比幕前更少,從總教練,戰術教練,技術教練,陪練和療傷保養隊,魔術都不是頂尖的。

好吧,如今紐約人擁有八十年代波士頓的前場鐵三角陣容,一堆本質在平均以上的後場,加上老將Billups, 另虛位以待只差沒有開口講明除紐約外哪都不去的大黃蜂Chris Paul,這支球隊加上熱火和波士頓,已經是一支當今戰力最強的東岸明星隊了,其他十二支東岸球隊,我是觀眾的話也懶得買票入場,除非有人半價再半價地切票廉讓。

西岸拓荒者的年輕黃金陣容經歷Roy, Oden的連年傷患後應已損耗殆盡,未來三年不必再寄望什麼突破了,火箭自姚明掛退McGrady出走下情況也差不多,至於去年表現亮眼的雷霆和灰熊,希望在年輕有為的總教練領導下不會重蹈火箭及拓荒者的覆轍。似乎近五年的非超級勁旅,明星球員都養不長,有些還未過保養期已經total loss了。

今天看西岸三大勁旅湖人馬刺小牛,就像十多年前佐敦第二次退役後的東岸一樣,死氣沉沉,他們當然希望在市場上能夠爭取CP3, Howard, M Gasol, Durant, Westbrook, 等,不過想成事難矣,湖人還是有聲大夾惡的Kobe卻失去了深不可測的Phil Jackson, 馬刺雖有「聯盟最佳教練」Popovich球員們卻又老又膩毫無新鮮感,馬刺也從來不做大動作整頓。且看未來三年Duncan會否找到黃昏之戀,幸運地獲得另一同級數的年輕接班人同隊,延續過去二十年的馬刺中鋒神話。

唯一值得期待的應是小牛。挾上季總冠軍之威,小牛毫不猶疑清走Chandler, Barea, Butler等(Barea大有可能去紐約。Barea的速度和切入力比得上早期的Steve Nash, 但更矮,分球沒有智慧,不過他是紐約人D Antoine想要的,適當時候因為功能相若,更可用來換CP3),以老將Notwitzki, Kidd, Terry為軸心的小牛打個短季應仍大有機會衛冕,理由是新一代最年輕總冠軍教練Carlisle的自信。Carlisle的考題與Boston的Doc Rivers一樣,如何善用老將的最後資源再撈一票,同時找到新血接續經營。這問題Doc Rivers處理了好幾年沒有處理好後,去年火燒眼眉只好炒短線放走Perkins和T. Allen,結果成績有退無進,二名棄將卻在雷霆和灰熊盡顯奇兵本色,今年Rivers企圖以Rondo換CP3被拒,其實是不幸中之大幸。Rondo在季後賽的表現絕對優於CP3,只是Garnett, Allan, Pierce幾位老大哥年紀老技術下滑,表現不好就賴一號位不會分波而已,以上種種,可能在暗示Doc Rivers愈來愈失勢。其實Boston當下最明顯的當務之急就是換走Garnett,而找到一個能攻擅守的PF或C代替,不過市場有這種能力的狠角愈來愈少,波士頓人又總是有眼無珠覺得Garnett很好(低學歷,少緋聞,皮膚夠黑可能都是原因),只要Boston仍保留Garnett,六脈都不會暢通。

Carlisle應仍有二三年時間找到他理想的C, PG, SF, PF, SG (按順序),Kidd大概只會再打一年正選,Notwiztki可再打二三年,Terry也差不多但因為長期居後備,水準較好保養吧。短期放走Chandler, 可望由湖人的隱型三哥Lamar Odom補上(隱型二哥是Fishers, 表面二哥Gasol按重要性只能排第四),防守不差,七呎高,進攻能內能外,不失靈活和強悍,年紀相當,正好與Notwitzki, Marion, 形成鐵三角當大替補。

至於公牛,跟湖人一樣,先等換總教練吧。聞說熱火獨具慧眼要網羅三年只打過八十幾場比賽的Oden,Pat Riley向來操中鋒有一手,Oden極有機會絕地翻生,讓熱火在噓聲中今年或明年奪下首冠,奪不下來,LCD三人可望走二人吧,隨時只有James留下,而Wade被無奈棄走。

湖人今年找來Mike Brown,這個假四眼仔為了有所表現,企圖大幅度換陣容,但Derick Fishers既是Kobe的拜把大哥又是今年球員Lockout的大隊長,當然無人敢動,於是異想天開一次出清Bynum, Gasol, Odom, 希望換來魔獸Howard搭配火箭的阿根廷最佳大前鋒Scola, 希望佢搞得掂啦,不過就算搞得掂,咁又點? 根本不會比本來的陣容好。至於Artest, 自從奪冠後性情大變表現大幅下滑,簡單說,應該是short左。

目前預測總冠軍尚早,不過仍是看好小牛略高熱火一線,並期望Pat Riley在總冠軍賽前把總教練炒掉,證明他果然是個紳士表面流氓本色的球壇經紀。

2012的NBA戲碼大不了跟上季一樣,乏善可陳,不過下週澳門卻有好戲: 老鬼大會: 由Dennis Rodman, Scottie Pippen, Gary Payton, Penny Hardaway等領軍,NBA的退役正選表演賽,最差的可能是Horace Grant吧,已經買好票看Rodman丰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