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地寸金尺土,座落在老社區的四五十年老店早已少之又少,這家得龍大飯店自1967年在東九龍最傳統的工業社區新蒲崗康強街經營至今,已經四十四年歷史,裡面的名菜都是本地四五十年前的傳統功夫菜,今天願意花時間又夠功夫的老師父已所餘無幾,再過十年,應有一半以上的菜絕傳了。

今天第一道菜已嚇一跳: 鴨腳包! 鴨掌完全去骨,在外面圍成圓形,裡面是火腳叉燒雞肝和肥豬肉,外面看起來就是一件中式花卷壽司。自從十年前佐敦道金菊園關門後,已不曾再吃過傳統燒臘店的鴨腳扎,更遑論這種更廢功夫幫鴨掌去骨圍成圈的鴨腳包了。
IMG_0055.JPG

第二道菜是金錢雞,一片雞肝一片透明肥豬肉一片肥叉燒的「三夾餅」,內夾一片薄如紙的薑,完全化解了肥膩的感覺。
IMG_0056.JPG

第三道菜是蝦籽炆柚皮,一口咬下去清香軟滑,非筆墨可以形容。
IMG_1276.JPG

第四道是傳統的焗魚腸,洗魚腸是何等細膩麻煩的工序,從前祖母或老媽最少要站在洗水盤邊半天才洗出十來條乾淨肥美的鯪魚腸,所以在外面餐廳吃到的魚腸份量只有零零落落三幾條,這邊的焗魚腸乾淨新鮮香濃而且份量十足,忍不住叫了一大碗飯作配。
IMG_1277.JPG

這道生炆龍躉頭腩配以枝竹和紅燒頭腐,人間極品。
IMG_1279.JPG

香港從前週圍可以吃到新鮮靚雞,但這道太爺雞絕對可排全港前十位。
IMG_1280.JPG

自問好吃之徒又是地道港仔,今夜是第一次在同一家酒樓吃到如此多幾近失傳的本地正菜。吃得眉飛色舞,喝到眼花耳熱,很多照片就忘了拍下,其實我們還吃了豉油皇鵝腸,正宗佛跳牆,蒸得九分半熟剛離骨的大青班,毫不油膩但香脆惹味的蝦多士,香脆炸鮮奶,咕嚕肉,勝瓜芋頭煮魚鰾,花生麥米粥。

IMG_1281.JPG
IMG_1282.JPG

本地傳統好菜都是膽固醇的好朋友,怕就免了,這世界最好吃的東西都是膽固醇。趕快去吃吧,從餐廳轉到後街赫然發現譽港灣所謂毫宅已賣到每平方呎13000元,老社區早晚要變成金磚寶地,人生苦短,滄海轉眼變桑田,到時就追悔莫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