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可稱全世界最競爭也最商業的運動項目,球場內外都可發現發人深思的商業行為。

暗自慶幸剛結束的季後賽大賭大看是對的,因為班主與工會就薪酬問題談判破裂,下季季後賽重開無期。

班主們的立場表面看似是無奈的:NBA全美三十隊,有二十二隊每年虧本,原因是57%的薪金花在球員身上,所以向工會提出希望鎖定球員薪金在50%以內。

工會更無奈: 工會的立場是為所有球員謀福利,打得愈好當然該賺愈多,不可能任你設上限。何況經營不善是閣下問題,班主哪個不富有,省錢不可能省到球員身上,今天減到50%,明年再虧,再提出減到30%也可以囉?

聯盟主席David Stern自然無奈中之無奈,坐山觀虎鬥,表面兩不相幫,裝成熱情的和事老。

事實上呢?

根本是一場鬧劇。該負責任的人沒有負責,該解決的問題沒有被解決,結果班主和球員都被逼上絕路。

班主的底牌
在任何時候都不難找到幾個有錢人想搞搞波揚名立萬,NBA堪稱全球最競爭也最頂尖的運動聯賽,在二億人口的美國和全球四十億人口中找三十個有錢人來養三十支球隊當然不難。班主也不是在乎賺不賺錢,虧錢贏波的話等於買回面子。問題是賠錢又輸波,無錢又無面。方今世上,東岸你還有幾張牌湊一湊有把握與熱火三個天皇巨星一較高下,西岸你還有幾張牌湊一湊有把握以相同金額湊出一支啊擁有九個一級正選的小牛? 真正的問題出在美國經歷零八年金融海嘯後整個市場包括當地票房及全球轉播都養不起三十隊球隊,為球隊的長遠健康最好是縮到二十四隊,那就人人賺錢位位開心,例如LA根本沒有必要搞一隊湖人再搞一隊快艇,照顧鄰里最好方式是快艇倒閉或搬家,湖人主場在洛城有二個主場球場,方便夾實惠。不過湖人班主當然反對,現在場場爆滿何必搬家,他才不會管什麼社區責任。

問題的關鍵是David Stern,對於聯盟這個管理團隊來說,票房拆得少轉播權和週邊專利拆得多,所以他要名,全球轉播為吸引票房當然是在一隊中愈多球星愈好,他要利,愈多球隊聯盟可收愈多行政費用,養愈多工作人員及球證,也有愈多機會跑出週邊專利和代言球星。他還要人緣,球隊愈多,也才有空間讓技術不足的本地人及歐亞南美球星爭取更多位置和出場時間。他一手縱容那十個八個超級班主頂級富豪打造無敵明星班,只好犧牲另外二十來個小富豪班主的中小型班了。現在好了,沒法贏波的班主不爽,要求聯盟主持公道降低最高薪限,針對的根本不是班員而是別外八個賺錢但花錢超標把巨星一網打盡的超級班主如湖人紐約熱火等,沒有做好控管的是聯盟管理層以David Stern為首,在資本主義社會價高者得天經地義,何況買得貴賣得貴還是賺錢,

球員的底牌
班員根本沒有談判籌碼,這件事根本不關他們事嘛,根本是無妄之災。一個球員的黃金壽命只有十年,剛起步一至三年的人在簽最低工資,也沒有資歷代表工會,球星根本是既得利益者更不好說話,所以公會上講話的都是準備好隨時退休的老頭像Derek Fisher那種。停賽一年,最受不了的是那些出道三至七年正要起飛的球星,從L. James到Durant等哪受得了,Chris Paul正準備談新約,你把他冷下來他怎受得了。搞砸一年,就不知會發生什麼事了。公會更是吃力不討好,真正超薪的根本是少數的幾個天皇巨星,競價的是幾個超級班主,以商業考慮,把球隊薪金上限減到10%好不好,那10%也一樣盡歸天皇巨星所有,其他人就領最低薪資吧。薪資上限降低,影響最甚者是那些每天努力練球,比一般球員好卻不至於天皇巨星那班人,這班人什麼苦差爛活都幹,在球隊和觀眾前未有得到跟天皇巨星同等的尊重,卻佔了球隊的大多數,也不敢在公會上站出來,他們一年賺三百還是五百只是班主一念之間。

David Stern的賤招
你現在上一上nba.com官網就知道了,聯盟表面做和事老,但把當今球員的消息全面封殺,盡報些二三十年前球員的回憶錄。你說,球員會不急嗎?這場鬧劇大概會十二月前結束,一月開短球賽,球員同意約53%薪金上限外加一堆例外條款吧。於是,全球運動界最佳CEO David Stern又成功化解了一次危機。(事實上在全球運動界,從來無人表達過對David Stern此人之欣賞。)

在商言商無可厚非,但為短利把整個運動賽事導向死局,David Stern從來只是個不擇手段的生意人,而不是一個熱愛籃球的專業領導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