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餘未盡,多講幾句。

總冠軍系列戰第三四五戰,Rick Carlisle堪稱最佳總教練。

第二戰平心而論小牛贏得僥倖,也顯示出小牛在球員實力上跟熱火其實有明顯差距,因為Mike Miller和Chalmers的優異表現讓小牛在三分火力及後備實力上都頓失優勢,剩下來小牛的勝機只在於更有組織及更專注,而Rick Carlisle在這兩方面恰如其份地做了非常有效的鞏固及調整。

而小牛意外地發現牌愈少打得愈好,首先是常規賽有優秀演出的得分衛主將Caron Butler確定無法出賽,然後是Haywood傷出,小牛辛苦簽來前巫師兩大主將完全無用武之地,然後發覺Stojakovic已衰退的運動力完全無法跟得上總冠軍賽,而Rick Carlisle當機立斷,第四五戰雪藏Stojakovic,而起用願意拚命的工人階級Cardinal, Mahinmi, Stevenson, 等增強防守的活力和強度(因為他們比起老人和球星可以更不愛惜身體地飛來撲去)。Rick Carlisle擅用工兵自當年領軍溜馬/活塞始,許多名不見經傳的拚命三郎惟有在Rick Carlisle的旗下能曇花一現,例如,如果你還記得溜馬的Jeff Foster, Austin Croshere的話。

Rick Carlisle過去在溜馬,活塞至今天在小牛,在小前鋒及中鋒的位置上有特殊的眼光,發掘並重用了像Ben Wallace, T. Prince, Austin Croshere, Ron Artest, Chandler, Marion等防守硬派好手,而在控衛上喜歡重用富侵略性及竄擾力的小個子如Tinsley, Billups, 或最近二場調動把Barea調上來與Kidd打雙控衛等。

Rick Carlisle最大的功勞是有效改善了小牛主將的心理質素,尤其Nowitzki/Terry在關鍵時刻的脆弱/狂妄,並提昇了整體上尤其第四節最後階段的專注力,其次是鞏固了小牛從裡到外整個防守系統,除了攔不住Wade的閃電步外,在針對James, Bosh的人盯人,禁區與三分線的封鎖,基本上是今季做得最嚴密的一隊。

第五戰賽前我本有對三十八歲Kidd及傷病的Nowitzki體能狀態成疑的憂慮,而今仗明顯看出小牛隊在進攻上並沒有過度依賴二人,反而Barea, Marion, Chandler, Terry等紛紛主動出手,而且充滿信心,不見那種起手猶豫(相反James就愈打愈不知如何自處),這當然也是教練部署之功。

至於最爛明星,不用說當然是James,從宣布簽約熱火到最近三場,衰完頭現在衰收尾。另,今場他做了一個我打了三十年籃球最討厭別人做的動作: 用腳踢籃球。畫畫的人不會拿畫筆蘸蜜糖燒烤雞翼,泳將不會在泳池裡尿尿,廚師不會用屁股擦刀,打籃球的人不會用腳踢籃球,那不是規矩,卻是對自己專業配備的尊重,最低限度,你每天摸著用著以此謀生並獲得名利及尊嚴的東西,你應該愛惜及尊重。狂躁如巴克利也只會大力把球甩落地面,從來不會起腳踢籃球。多看這Blog的人都知道我對James加盟熱火非但不反感而且非常諒解,但這個踢球小動作足以讓我非常反感,封他最爛明星。隨便笑,當然這只是我的偏見。

古龍武俠小說<陸小鳳>中白雲城主葉孤城說:練劍者不用誠於人,但必定要誠於劍。(大意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