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四戰乏善足陳,幾乎完全沒有寫筆記的興致。

第三仗完場前Nowitzki失魂界外球被抄截,最後單打亦射失,小牛以二分飲恨。換第四場最後一擊,Wade失魂漏接,勉力挽回傳給Miller倉卒射失。兩場球賽可以這兩球波總結,就是甩甩漏漏。

不想安慰自己說: 「或許由世界最頂尖、運動能力超強的NBA球員來執行聯防至最高境界就是如此滴水不漏...」事實上,今天的頂尖球員不但沒有翻雲覆雨的奇技,關鍵時刻分神失誤的狀況更是屢見不鮮,小牛今季多次反敗為勝,重點都是最後六分鐘的專注力和一再反勝後逐步建立起來的奇異信心。

無論Kidd, Terry, Nowitzki, 或換成Wade, James, Bosh, 除了Wade的獨門閃電first step可以一再殺進禁區取分外,其他人全靠外圍投射。禁區聯防的執行主導了今屆的NBA總冠軍賽事,而在禁區內你看不見有質素的內線單打如當年的渣巴sky hook,奧拉祖雲dream steps,奧尼爾monster dunk,之餘此類。

取勝關鍵在於: 1. 力守禁區 2. 力阻三分出手 於是全場比賽基本上變成12呎至18呎的中距離跳投大賽,最有把握的人多出手,沒把握的人少出手,射失再在籃底下撿漏。結果是連James都不敢出手(他的中距離跳投有多弱自己知自己事),換成Bosh+Wade跟Nowitzki+Terry的二對二中距離射手大賽。

所以事後孔明檢查數字即知: 熱火必勝規則仍是LCD合拿七十分外加其他人進五個三分球,小牛必勝規則是後備貢獻四十分以上,第三四場兩隊都差一點點才達成,全場斷手遇著跛腳,在得分表低空掠過,捱到時間到時剛好輪到誰領先一分,就差不多決定了勝局。(如果再多一分鐘,可能就輪到對方領先並取得勝利。)

這兩場球,根本沒有真正的勝負可言。

第五場預測:

第四場小牛的先發調動,由Barea改打控衛,改Kidd看守Wade,再於後備時間由Stevenson, Marion夾守Wade下場後單飛的James,在James的壓制上大有效果(James第四場只得八分),但卻大幅耗損了Kidd的體力,Kidd在第四場多番失誤主要還是在體能及技術上被Wade多次超越或看穿,體能充沛時的Kidd並不至於如此不濟。再加上Nowitzki的感冒和手傷在大透支後二天再戰,這二人的表現在第五戰或因體能不足而大打折扣。而James在生涯大低分8分的隔場必大爆發,估計第五場小牛全場最少三節處於劣勢,且看小牛能否苦撐至第四節再發威趕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