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用Wade, James的搭配組合可媲美當年Jordan, Pippen組合,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而有些白痴球評硬要對號入座,分出誰是Jordan, 誰是Pippen, 然後理直氣壯說你看你看,怎麼對都不對,哪裡像?!

論成就絕對不像,佐敦六屆總冠退休三次,他不退休那十年根本就是所向披靡,Wade一次總冠一次總冠MVP+James二屆常規MVP,全部加總,成就仍是望塵莫及。

但人家說像是說陣容搭配和打法。歷史上從八十年代勁旅開始數,曾經所向披靡或不可一世的組合如下:

1. 八十年代五屆總冠湖人: Magic + Jabbar
2. 八十年代三屆總冠塞爾特人: Bird + McHale + Parish
3. 九十年代初二屆總冠底特律活塞 Bad Boys
4. 九十年代第一次三年冠公牛 Jordan + Pippen
5. 九十年代中二屆總冠火箭 Olajuwon + Cassell + Horry + (Drexler)
6. 九十年代第二次三年冠公牛 Jordan + Pippen + Rodman
7. 九十年代公認最佳組合爵士 Stockton + Malone
8. 九十年代初西霸王一: 超音速: Payton + Kemp
9. 九十年代初西霸王二: 太陽: Johnson + Barkley
10. 九十年代尾馬刺: David Robinson + Duncan
11. 二千年湖人三年冠:ONeal + Bryant + (Horry)
12. 二千年馬刺三冠: Duncan + Parker + Ginobili
13. 二千年初東霸王: 籃網: Kidd + Jefferson
14. 二千年中東霸王: 活塞五虎
15. 二千年尾東霸王: 塞爾特人: Pierce + Garnett + Allen + Rondo

其他都應該不值一提了。

以上只有一對是搖擺人組合,組合中二人可以同時擔任SG/SF,就是Jordan+Pippen, 二人高度最多相差二吋,速度和技術相仿,進攻當然是Jordan高明而防守則是Pippen更全面,總體上攻守兼備作戰靈活,二人跑快攻對方二人回防通常會守不住,因為彼此可以單打或助攻共有四種可能性,而且把握度均高,當然,在敵方的防守上仍是七分佐敦三分Pippen。在這個前提下,Wade+James的組合比Jordan+Pippen更令人頭痛,因為二人的功能更廣: 尤其在火鍋及籃板上,進攻面更寬,因為二人均擅長助攻也更積極射三分,單從技術面而不從成就面去比較,今天的Wade+James會令對方的防守教練更頭痛,而二人不及Jordan+Pippen組合者,只是火喉和默契而已,但別忘記,Jordan+Pippen合作逾十年,而Wade+James正式合作只是今年而已。(把奧運算進去,勉強可當二年。)

所有偉大球星都是獨一無二的,ONeal宣判退休之時,我們不會把他看待成張伯倫第二,今天也不再有人說Kobe是Jordan第二,只有三流評述才會一天到晚追尋誰是誰的山寨版,以Wade和James的身手和作戰態度,無論人生幾冠,無論你喜不喜歡他們,將來這二人也必是殿堂頂級樣版人物,那是無容置疑的。James的全能小前鋒成就,除偷球及火鍋總數和冠軍戒指外,早已超越Dr. J,Julius Erving, 如果大家硬要找尋大帝James的前身,他的打球風格和破壞力,絕對就是Dr. J 的增強版。不熟悉Dr. J的球迷可以上Youtube欣賞七十年代末叱吒風雲的Dr. J 的英姿。

Wade的身手遠高於他目前的評價,我認為他是佐敦以後身手最接近佐敦的SG,全面的攻守切入跳投及關鍵一擊的能力,不過Wade生涯不是遇到比他更大名鼎鼎的隊友,就是只剩得一個人在單幹,這是他球隊的管理問題,讓他只有在明星隊友的陪同下反而更光芒四射。以今年季後賽為例,每一次關鍵時刻,打得最好的都肯定是負傷的Wade,而不是James,球評會推說大家都布重防堵截James才做就了Wade的空間,而事實上現代NBA在容許區域聯防後,大家都沒有空間,但Wade就是可以憑閃電身手奪取分數。

現代NBA引入大堆保護切入的條例,無法自圓其說下只好開放區域聯防,結果籃球回到打位不打人的情勢,高個子大個子站滿禁區佔盡優勢,而攻守之間,強弱之間的實力差野大幅收窄,從前要奪總冠軍大概只需六七個人,今天要得總冠軍,非八九人打出水準不可。所以即使熱火擁有Wade+James, 在九十年初或可輕鬆奪冠,在九十年代尾必須加入Bosh的計算,到二千年初要加上Bibby+Miller, 而到得今天,這種所謂五大天王或full house配看起來還是不夠,從零六年的熱火組合,零七年的馬刺組合,零八年的塞爾特人,零九一零年的湖人,關鍵人物要加到四個,主戰力要加到六個。

2006 熱火: ONeal, Wade, Walker, + Mourning, Payton, Posey,Williams,
2007 馬刺: Duncan, Parker, Ginobili, Bowen, +Horry, Finley, Barry
2008 塞爾特人: Pierce, Garnett, Allen, Rondo, + Perkins, Davis, Cassell, Powe, P J Brown, E House, T Allen, Posey (那年波士頓奪總冠,十二人個個有表現,D. Rivers堪稱新一代最佳總教練)
2009 湖人: Kobe, Gasol, Fisher, Odom, +Ariza, Bynum (Fisher一直是湖人的關鍵戰力,只是長得像個地盤工人而已,湖人吸取教訓學習Pat Riley成功挖來Gasol,第一年Gasol來得太遲,在團隊默契未成下敗給連番七戰晉級團隊速成的塞爾特人,第二年即以壓倒性優勢擊敗大賽初哥魔術,一舉奪冠。那是近七年最低水平的一次總冠戰。)
2010 湖人: Kobe, Gasol, Fisher, Odom, Artest, Bynum, + others (基本上是六個正選關鍵戰力,最後打足七場淘汰塞爾特人,後者之敗主要是因為禁區關鍵Perkins第五場傷出。)

九十年代的皇者是一二個大將加上兩三個副戰力,或二攻一守或三攻一守加上一些副戰力,二千年是三個主將加上三四個副戰力,到近五年已發展到四至六個關鍵戰力,猶如明星賽。今天小牛有九個正選可用,熱火五個正選外,Chalmers是前正選控衛,Miller是他隊前正選射衛,Haslem是前正選大前鋒,熱火基本上有八個正選打小牛九個正選。但James+Wade可抵別人三個正選,小牛對熱火基本上是勢均力敵,熱火如今失去主場之利,回頭又落於下風了。

而在今天大家都需要八九個正選才能奪總冠的年代,Wade+James這種黃金組合再厲害,如無相當的陣容配合,絕不可能有三冠以上的成就也。


*所謂正選,是放到他隊也必然是正選之意。例如Barea, Chalmers, 這種控衛,NBA最少有十隊以上願意/需要委任其為先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