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塞三比一大勝曼聯贏得歐聯冠軍,結果是意料中事,這種從前熬更抵夜都要看完的戲碼如今興趣缺缺。現代足球和籃球可看性愈來愈低,主要原因還是球員的個性和特色遠遜於從前。

現代的球員訓練從小學時期就被發掘,然後以千篇一律的「科學」教材集訓,球員的每個動作都被要求做到教科書水平,標準化卻欠特色,也導致攻擊沒有奇招,防守都有經驗,球員的水準差野全在體能條件及把握度。簡單說,Lebron James打球的方式跟公牛的T Gibson或我中學時期的老友狐狸強打法是一樣的,打的都是基本動作,體格和速度,不要期望他會弄個天鉤或空中換手灌籃。然後公關主義讓球員在電視機前說句髒話也會被罰款停賽,連情緒個性都要被壓抑得像個木頭人。

所以現在的球迷很難再見到這些怪咖了:


史上最有名的Scorpion Save蠍尾救球,哥倫比亞國家隊隊長狂人希基達,國際賽生涯還曾射入八球,完全離經叛道的人,自詡兼踢清道夫,等於讓球隊十二個打十一個。


巴西球王比利,三屆世盃冠軍,史上最佳腳法的球員,小時候都在沙灘玩球,練出飄忽難測的盤球腳法,驚人的身體平衡力,和用濕皮球練就的恐怖遠射,看他跌跌撞撞結果卻是把別人都玩弄得暈頭轉向。


六呎八吋二屆最佳防守球員七屆籃板王五冠軍戒的小蟲洛文,中學時期發覺身體長高了打籃球有機會賺錢才開始學習打籃球,籃球史上最厲害的防守天才,曾經單對單守死了Magic Johnson (一號位) Michael Jordan (二號位) Larry Bird, Scottie Pippen (三號位) Charles Barkley, Shawn Kemp (四號位), ONeal, Mourning, Mutombo, Ewing (號稱東岸四大中鋒,五號位)。他,就是櫻木花道的原形,真正的紅頭怪咖。


六呎三吋二百五十磅人型坦克空中飛豬Sir Charles Barkley,二屆籃板王,用身體和心理爆發力克服體重,最喜歡在籃底下挑戰七呎中鋒,爆破式扣籃,九十年代籃壇的另一怪物。


九十年代最完美的中鋒,攻守兼備,二屆總冠軍兼MVP,非洲天王Hakeem Olajuwon,小時候踢足球,愈長愈高才改打籃球,夢幻腳步是從盤球步法演變出來的,擁有足球守門員的快手和快眼,生涯近二萬七千分歷史第九,一萬三千多籃板歷史第十一,三千八百多個火鍋歷史第一,二千一百多偷球歷史第八。最近十五年,你有看過這種中鋒嗎?

有這樣的球員,球賽才會好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