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牛和熱火自創隊以來一輩子只打過一次總冠軍戰,時為2006,二隊巧合遇上,熱火後來居上四比二奪下總冠軍。後經五年努力,二隊管理層窮一切手段打造黃金勁旅,不想今天再次踏上總冠軍擂台,遇到的仍是老對手,這可能真的是宿敵吧。

新仇未知結局,且先談舊恨,回顧二零零六的賽果。

陣容比較:

小牛由前馬刺主將小將軍Avery Johnson任新秀總教練第二年,挾新鮮出爐的最佳總教練稱號,旗下正選A. Griffin, Jason Terry, Nowitzki, Diop, J. Howard, 後備是新秀控衛D. Harris (今天的公鹿主將),新秀小前鋒M Daniel,過氣明星老將Keith Van Horn, Jerry Stackhouse, 及當時已打了十年仍是後備中鋒的Dampier。嚴格來說小牛明顯是一支非常年輕的球隊,雖然A. Johnson在接怪老頭Don Nelson捧後卻拿出跟隨馬刺總教練Popovich多年的馬刺理念,積極將小牛的打球風格由重攻輕守轉為攻守兼備,表面上也卓有成效,讓小牛在他接手後第二季即拿到西岸第二名而他自己也拿到最佳總教練,但年輕的小牛球員基本上只是靠體力去防守靠天才去進攻,領軍人物只有當時二十九歲剛從老鷹過檔二年的雙能衛Jason Terry和肯定是當代技術最好的歐洲籃球員二十八歲的Nowitzki。二人最厲害的特質是on fire, 發熱單幹,而一直無法把球隊真正組織成一支團隊。

另一邊更扯,一年前的湖人大四喜邀來Karl Malone, Gary Payton二名大牌結果鬧內鬨,結果斷送了零五年總冠軍給第二代Bad Boys底特律活塞隊,那一年我目睹Karl Malone打出最無私的工兵型籃球,並演出絕妙的單對單防守堵死如日方中的Tim Duncan和Rasheed Wallace,最後馬龍飲恨退休,但大四喜陣容卻啟發了擅於推銷自己和投機的Oneal, Pat Riley兩人一拍即合,於是一隊奄奄一息的熱火在一年間變成熊熊烈火,陣容如下:

新秀但潛力驚人的D Wade任雙能衛, 拚勁十足的Haslem先發大前鋒, 配合當年不過31歲的白色巧合力Jason Williams, 38歲準備退休的Gary Payton輪流先發控衛,尚未滿三十歲的前波士頓主將Antoine Walker任先發小前鋒,再配合才剛滿三十四歲仍處於不容任何人忽視的狀態的大鯊魚Shaq ONeal任中鋒,後備席還有生涯一直有穩定三分及防守表現而當時尚年輕的James Posey, 熱火的招牌老中鋒36歲從腎病中復活的Alonzo Mourning。五年後回顧當時的牌面,有明星有天才,老中青俱全而且個個有質素,總冠軍賽的球員經驗更是遠勝小牛,更扯是臨打季後賽總裁Pat Riley硬把當時表現不過不失的總教練Stan Van Gundy拉下馬由自己頂上,如此陣容,熱火奪冠簡直毫不意外。

事實卻非如此順利。雙方交戰,小牛大致上用十至十一人輪替,熱火則以八至九人輪替。小牛主場,以絕對優勢90-80, 99-85輕鬆勝出,領先二比零。半隻冠軍盃已經在手。第三戰,熱火主場,在全場勉力扳平後,至尾聲由表現低沈的Payton,全場唯一一次出手十八呎外投竟然一矢中的,98-96取下關鍵第三勝。第四戰,小牛打得誠惶誠恐,熱火卻愈燒愈烈,98-74追平二比二。至第五戰回到達拉斯由小牛主場,小牛的軍心明顯動搖,失魂落魄,尤其Nowitzki射十九只中八,最後小牛100-101僅以一分飲恨,Payton, Wade取下最後關鍵的四分。第六戰,小牛戰意盡失,在無人領軍的迷茫中Jason Terry, Nowitzki盲目浪射47只中17,完成奉送總冠軍的任務。坦白說,那一年的總冠軍賽球星甚多,水平卻甚差,前段小牛一面倒,後段熱火跌跌碰碰行大運,精采場面只有Wade殺進殺出獨取三四十分,Mourning復活第六場送出五火鍋,零零碎碎幾個片斷而已。

熱火奪冠後火速散班,直至今年又儲夠錢一炮而紅,成就強橫組合。小牛則在翌年以第一種子姿態成就了由前總教練怪老頭Don Nelson領軍的金州勇士老八傳奇,讓紅極一時(史上最年輕最快達到一百勝及一百五十勝的總教練)的Avery Johnson顏面盡失。再一年,小牛仍無法擺脫季後賽陰影,第一輪再次被掃出局,這次贏它的是新秀球隊New Orlean Hornets。Avery Johnson顏面盡失,班主Cuban自然更惱羞成怒,炒掉Avery Johnson後換來治軍更嚴,擅於精算的Rick Carleslie,而Rick Carleslie則運用三年時間先後引進擅長防守的主力球員Tyson Chandler, Shawn Marion, Stevenson, Haywood等,擅長三分及攻擊的Caron Butler(可惜今年一月受傷至今未能復出),前三分王Stojakovic,控球富侵略性的波多黎角先發控衛J Barea, 加上多了五年成熟磨練的Terry, Nowitzki,及終於找到可以領導軍心的靈魂人物Jason Kidd, 打造了現今這支基本上由今個正選可以隨便輪替的西岸冠軍。

現在小牛的特色是維持了五年前的核心攻擊力Nowitzki, Terry, 大幅改善了防守力尤其中鋒位置的輪替有Chandler, Haywood及前鋒位置的Marion(防守時這前鋒絕對可大可小),禁區防守力不差於波士頓,再由38歲體能卻仍保持極好的Kidd領軍並組織半場攻守,或由Barea的侵略性打法領導Terry, Marion等的小球式快攻,而三分火力驚人,除中鋒外,幾乎人人能射,只有Barea, Marion三分球出手較少而已。回顧三輪西區季後賽,各隊正選大部份時間與小牛正選鬥成勢均力敵,但後備表現則差天共地,小牛的板凳深度是至勝關鍵,防守力或許較弱,但每場均可貢獻三四十分的進帳,非常可怕。

Rick Carleslie繼承了Avery Johnson攻守兼備的思維,卻更踏實地在人選上精心下了苦功,在執教功力上也不輸於Avery Johnson。反觀熱火的菲律賓藉總教練Erik Spoelstra一直以來只是個影子教練,上有明星總裁Pat Riley, 下有明星隊長D Wade, 說他是木偶並非我的偏見,只要上網觀看熱火奪得東區冠軍場面即可察知:無人跟他擁抱,他冠軍感言時也無人向他投以欽勁或關愛目光。

今天的熱火陣容比當年更恐怖,D Wade, Haslem是唯二留下來的球員,還有當年敵陣的Dampier如今是熱火的後後備,如無意外應無須上陣。James比當年的Magic Johnson更強壯也更有天份,加上一級戰將Bosh, 還有一堆剛過氣但仍不容忽視的Mike Miller, Bibby, 還有三分球的Chalmers, E House, 還有中鋒線上提供高度和防守的Anthony, Igauskas, 基本上除中鋒線較弱外,這是一支比五年前奪總冠的熱火更投機的球隊。偏偏在中鋒點上小牛的攻力亦不強,變成四個位打四個位的人盯人大戰,雙方以外線及切入為攻,以人盯人為守。小牛在內線較佔優的情況下容易逼出三分弱邊空檔,指望靠更多組織進攻及三分球奪得勝利。而熱火由兩個天才Wade, James領軍,輪流擔任控球、進攻重心、防守領軍等,所有問題無須等教練即可自行解決,變化莫測。

無容置疑,這是一場勢均力敵且肯定比五年前精采的總冠軍賽,作為資深球迷,可以深深體會LCD天才組合的恐怖,但作為傳統球迷,我更相信得禁區者得天下,得總教練者得總冠軍,只要Rick Carleslie擋得住LCD的七十得分及其他人五個三分球(這是我發明的熱火必勝公式),小牛就有機會獲勝啦~~用Marion守James減輕其火力至二十五分,用Nowitzki減輕Bosh至十五分,用Stevenson的速度或Kidd的身材優勢阻止Wade在二十五分內,感覺勉強可控制LCD只得六十五分左右。熱火的x factor應是Mike Miller, 另Bibby, Chalmers或亦隨時跳出,其中最要看牢的應是M. Miller。


這是一系列低比分慢速半場陣地戰,這對小牛有利,我賭小牛四比二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