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天事忙更兼無心,不寫NBA,老友西蒙居然發電郵來質問何故脫稿,大佬,我又唔係專業記者,偷懶都唔得?

無心因為自己追捧的塞爾特人、老鷹、灰熊第五場作客輸球後,前二者第六場相繼大敗出局,灰熊的命運則要看明天一戰。我的錢包和心靈相繼受傷,有點意興闌珊。

平心而論,輸是應該的。塞爾特人老矣,五年前GAP大聯盟令全世界憤憤不平,今天輸給了年輕力壯以相同賤格模式整拼成勁旅的熱火LCD,坦白說是現世報。老天再不公平也不能每次都獨厚老Shaq讓他投機得逞,而假如你有看過這幾場經典東岸大戰,你會非常讚嘆Wade, James二人組合的霸氣、天才和拚勁,你也逐漸能諒解James蟬過別枝的決定。James若留在騎士,一輩子也不會有Wade這種同級數的隊友 ,也一輩子打不出這麼高水平的球賽。

最可惜是塞爾特人第五六場都在大部份時間領先下,在最後幾分鐘被反先了。第六場最離譜,明明熱火讓七分,完場前三分鐘波士頓領先三分,結果完場87-97熱火反勝十分,輸球連錢都輸埋。波士頓只打到45分鐘好球,最後三分鐘崩敗,主將體能是主因,半年前換走Perkins是致命傷,你看人家在雷霆把兩支惡熊封殺得垂頭喪氣,就知道最喜投機的波士頓主管Danny Ainge這個混蛋又做錯事了(他從主管太陽隊開始就是個混蛋,經常做錯事,Robert Horry被氣得當場丟他毛巾。近日在螢光幕上看到他居然變得肚滿腸肥,比起當年就更面目可憎了)。

老鷹第六戰主場大敗,敗在第一節落後十分後已無戰意。老球皮都有信心和迷信問題,老鷹歷史上從未超越第二輪,這個傳說應在後段完全摧毀了老鷹主將的自信。

灰熊和老鷹也是第五仗只打得三節好球,第四節被拋離,作客球隊兵敗如山倒。灰熊始終找不到看管Westbrook的方案,這個缺口造成灰熊陣腳大亂,一口破,口口破。我會建議灰熊維持半場攻守之餘,打大一號,用Randolph去擠Durant,改T Allen去守Westbrook,再把Battier, Arthur輪流以SF/PF身份補內線,雷霆內線侵略性不足,蛇的七吋在Westbrook,灰熊必須捏七吋,再以守為攻。

灰熊第五仗只得七十二分,季後賽以來新低點,年輕球隊已開始信心動搖。

從實力的角度,高排名的球隊經過八十二場賽事後仍超過五十勝者,實力上肯定較四十多勝的球隊優勝,此所以歷史上鮮少第四排名或以下的球隊奪得總冠。1995火箭以第六種子歷史性奪下總冠是奇蹟,環境條件是當年各隊傷患老殘,青黃不接,人才凋零,而火箭擁有絕代球星Olajuwon和頂級戰友Drexler, 及幾個天才配角Cassell, Horry等。高排名球隊在七戰四勝制中逐漸習慣對手的實力和戰術,而對方沒有適時制出奇招再次打亂對方,是後段大敗的主因。

另一原因則是低排名球隊在主客場失去先機的狀況下無法打高一線,奇襲失手就愈輸愈無自信,這時候,球隊需要火種來維持戰意。

無奈地,老鷹、塞爾特人隊內都沒有火種,Doc Rivers已盡全力鼓勵,但球員都是老馬,鞭一鞭走半步,而半營傷兵,拚命三郎Rondo有心無力,Davis的素質根本頂不住Chris Bosh,年老的打不起,年輕的打不過,對方作客反勝淘汰塞爾特人,James跪地而哭,人家大仇得報,四五六場發威摧枯拉朽。早說過熱火勝塞爾特人,關鍵不是Wade而是James,結果James不負眾望也不負自己,奮力戰勝,這就是一隊球隊最重要的火種。

老鷹是近年堅持打慢節奏防守籃球的球隊,但慢一慢連自己都冷了,從教練到球員個個像七十度的水煮極都唔滾,輸在沒有火氣。對手卻有當今MVP D. Rose獨挑大樑,破壞切入或傳或射全場飛奔,而且還是帶傷上陣,火種還要是皇牌就必定有用,老鷹也是輸在鬥志不足,球隊沒有火種。

灰熊的T Allen很有火種的氣質,但輪在球隊的重要程度應連後備控衛Mayo都不如,而且在進攻上經常犯錯,傳球失誤上籃撻Q罰球落空,這火種不夠力。灰熊的信心來自總教練Lionel Hollins,雷霆已習慣了灰熊的打法,我期望他制出新招,帶領灰熊可以體面贏回主場,第七戰不論成敗都獲得掌聲了。

梁公子,滿意了吧? 我趕出門了,睡眠不足忙到嘔,頭好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