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場灰熊贏得一額汗。前三節落後十三分,最後憑堅固防守及在前場Randolph/Gasol被封殺下憑眾後衛落力演出下追成86-86平手進入加時。加時雷霆包括Durant, Westbrook都心慌意亂,最後灰熊成功拉開距離,101-93勝。

從第四節起,灰熊盡得主場之利。要勝雷霆就必須要雷霆雙煞熄火,第四節灰熊打出一波23-10,加時再一波15-7,T Allen的繞前緊盯讓Durant沒機會拿球,而Westbrook也開始信心動搖。像灰熊雷霆這種年輕球隊你很難避免他們突然發夢專注力不足,熱情上腦完全忘記了教練指示一陣亂打,又或突然被反超即信心崩潰,所以總教練的臨場指揮非常重要,Lionel Hollins在最後關頭第四節重建了灰熊的信心和氣勢,雷霆教練面對灰熊兇猛反撲卻沒能做到適時回應,加時雷霆雙煞打到一頭霧水也沒叫暫停,雷霆在大好形勢下輸掉這仗,總教練要負最大責任。

偏好防守的我其實一直相當欣賞Perkins, Ibaka的禁區防禦,基本上二人的體型和技術都比M Gasol, Randolph小一碼遜一籌,但雷霆雙守雙攻始終缺乏聯繫,進攻時Perkins, Ibaka不甚參與,防守時Durant, Westbrook也不突出,壓力盡落到禁區,這樣一支球隊各自為政,只能勉強稱為強隊而已。今場Randolph21分水準以下但21籃板還是掌控了禁區,M Gasol數字上彷彿只有防守厲害,其實在進攻上他的高位掩護和掌控節奏的傳球是第四節追平的關鍵,而加時更成功在早段三度搶進罰球線,拉開距離。Hollins不改初衷,仍以攻籃框為主調,只是在Randolph被包夾的逆境下,改以M Gasol高位掩護讓快步速的後衛Mayo, Conley, Allen輪流切入,慣於鬥力忽略補位的雷霆中前鋒在沒有隊友及時補防下,只能自己硬吃,導致Perkins六犯離場,直接種下加時禁區輸蝕的敗因。

灰熊雷霆的勝敗其實關鍵在於對對方皇牌球員的壓制。扮演兩方主力皇牌殺手的K Perkins, T Allen都曾經是波士頓總冠軍隊成員,二人在今系列季後賽防守上的表現其實光芒四射,而波士頓失去這二員防守猛將,雖然我明白這二人在進攻上毫無天份,情緒也甚為不穩,但我始終認為波士頓放棄他們是對錯各佔一半。T Allen以六呎五吋緊纏實際上應有六呎十一吋的Durant, 而Perkins讓Randolph, M Gasol在禁區完全熄火,這讓的單對單防守力實屬聯盟頂尖。

聞戰鼓思良將,第三場波士頓97-81勝出第三仗扳回一城,表面大勝實則慘勝,賠了Rondo一隻左臂。Rondo在第三節與Wade糾纏雙雙墜地,混亂中Rondo以一支左臂撐起二人重量,明顯脫臼,而第四節竟然仍以正選控衛身份單手打足全場。Rondo這種烈士式上陣並不下要提振士氣,在波士頓球隊裡他還沒到這個輩份,而是Doc Rivers別無選擇。在防守上,West的高度和技術都遠不及Wade, Ray Allen擁有高度和經驗但體能有限,全力看守Wade即使不陷入犯規麻煩也等於消耗掉這個重要得分點,Rondo上陣只要在身體上繼續緊纏Wade, Wade的老傷患本來也不輕,憑Rondo之年輕拚搏還是可以讓Wade走不出空檔。所謂聞戰鼓思良將,如果有T Allen在,Rondo就不用第四節單手上場了。

Shaq今場復出意義非凡,看著Rondo單一手持球而Shaq一拐一拐擠禁區,鏡頭其實相當狀烈。但只要有Shaq在,熱火就要找個大塊頭相迎,而不能排出輕盈快速的五人陣,這讓年邁亦不以速度勝的波士頓可以掌控較有利的節奏。籃球比賽就是五顆棋子對五顆棋子,每一顆棋子都有其牽制力和戰略意義,而這方面單從數字上是看不見的,熱火最厲害其實是Wade, James的二人搭配快攻或一左一右輪流單打切入的超強能力,能夠維持慢節奏打half court並有大個子堵塞禁區是唯一可勝之機,當然你還需要有二個速度和技術上都勉強跟得上的人單對單盯緊Wade, James, 如果不是Rondo, Pierce這種等級,基本上還是沒得打。

今場波士頓反勝最重要除了防守做到理想外,波士頓的核心武器Pierce終於打出水準,三分球七中五全場27分,而Garnett意外打出超水準,竟然回到全盛時期(大概他二十六七歲時候) 28分18籃板,實在讓Garnett迷和波士頓球迷感動流淚,連我這向來看不起Garnett的心中都暗自點頭:衰仔,終於叻番一次!

Wade表現差強人意,James和Bosh更是大幅走樣,下場James應會有所回應,但Bosh則好難講,Bosh的最佳位置是大前鋒,但在這系列面對打法和身形都屬同類型的Garnett,只要Garnett狀態稍佳,無論在身高,經驗,攻守位置上都勝過Bosh,熱火那個紙公仔總教練向來沒有什麼反應,只要波士頓順利打回今場的戰術,Rondo, Shaq繼續上場搞局,GAP得分超過七十,照版煮碗,即使James, Wade聯合發威,應還是無法破陣。到時波士頓追回二比二,就十分精采了。

明天公牛作客讓三分半,小牛讓二分半,繼續捧老鷹小牛。不過假若湖人輸四比零,就實在太難看了,Phil Jackson應不會讓自己在退休前蒙此大羞吧...但有時候時不我與,即使天才也無力迴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