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刺落敗,應已完成世代交替,Duncan可以退休矣。今天起大家要記得灰熊教練Lionel Hollins的名字,馬刺一次一次逼近令年輕的灰熊團隊陷入慌亂,他喊了幾個關鍵暫停,有效地把球員心情平伏冷靜,而他看準馬刺的內線只有老退的Duncan和McDyess及身體對抗力不足的Bonner和Splitter,於是整個下半場強打內線,一方面避免年輕球員因怯場而亂射外圍,確保命中率,同時亦正中馬刺死穴,到第四節臨完場前五分鐘,Duncan大概已累到手臂和頭腦都起不來了。McDyess真的有點帶衰,去到哪隊哪隊就提早收工了。

第二輪

東岸:

公牛對老鷹:

這擺明是一場快打慢的賽事。老鷹會刻意把比賽調成慢節奏,以身高和緊逼防守偷第一場賽事。第一場Boozer因傷極可能缺陣,老鷹可靠Josh Smith大打內線。老鷹想贏球關鍵是成功抑制腳踝受傷的D. Rose, 老鷹的兩名後衛擅傳不擅射的Hinrich和替補殺手Crawford都先後因為能傳擅射的Rose加盟公牛而被釋出,二人一方面熟悉公牛體系,另一方面必想證明自己價值,必出全力冷凍D. Rose,這二人將是老鷹的成敗關鍵。

防守上公牛沒有優勢,只能在進攻上比火力。Rose+Deng+Korver的得分必須大於Johnson+Smith+Crawford,同時把戰局打開,不要陷於半場陣地戰。總體上我覺得公牛對上老鷹比對上魔術或溜馬更痛苦,這一輪才是真正考驗公牛實力的時候。如果公牛第一場讓分超過九分,可以毫不猶疑買老鷹矣。至於系列戰,看完第一場再下判語吧。


熱火對塞爾特人:
熱火進攻侵略如火,塞爾特人防守不動如山。熱火擁有全聯盟最強攻力的閃電大帝組合,切入如兩把尖刀,這二人的單對單防守按狀態也是當今最強。另外的隱藏得分力包括Bosh, 三分火力團Chalmers, J Jones, E House, Mike Miller, 和尚未適應的不定時炸彈Bibby,只要熱火的後衛線能攻下五個三分球,熱火三人組得七十分以上,加上雜七雜八的其他入球,熱火穩操勝券。

所以塞爾特人的任務是壓制對手的得分在九十分以下。去年塞爾特人的三重門戰術: 以人盯人防守,禁區雙夾,第二支塔從後補防,先後把Wade和James淘汰掉,完全堵死禁區讓對手命中率下降是塞爾特天之盾的勝利法門。問題出在這個系統從未處理過Wade, James的左右分擊,以Rondo盯Wade, 夠快不夠高,換Ray Allen,夠高不夠快,二人很容易就陷於犯規麻煩。而我賭早段熱火會用Wade先把塞爾特人的火力Ray Allen先打下來,以免他三分發狂。Pierce向來防守James都有點勉強,體能和技術要再加上演技和隊友補防才能封住這位大帝,此所以在Rivers的盤算中甘心放棄Perkins,而增加的J Green主要就是用來協防Wade及James,以高度阻止其出手。Rivers的設計是以高度和禁區密度阻止熱火進攻,算法是禁區失分如少於四十就大有勝望,藥方是中鋒高度及火鍋力,配合五人聯防,打歐洲波。簽回來的Krstic, Shaq, J. Oneal, 加上壯如犀牛的Davis和七尺的Garnett,全以火鍋力和高度強壯度取勝,全面堵死禁區。必要時,Davis或Garnett可串演小前鋒,負責盯James。不過,把重要任務交給Garnett, 隨時出事。

Shaq ONeal是這系列的關鍵,防守其實不一定需要他,但進攻沒有他的那種威逼力和霸氣,Allen, Pierce很難找到三分空檔,分數無法拉開,勝望就更少了。這系列賽信心最十足的是James,他單打獨鬥了四五年,多次勝敗在塞爾特人身上,早已是宿敵,而如今他的隊友加強何止三倍,這系列如熱火獲勝,光芒四射的必是James而不是Wade了。

加上主場之利,我認為熱火在對方沒有Shaq的情況下勝面六成,在對方有Shaq的情況下五五波,看哪隊的戰術執行更有效,加上教練因素反而是擁有Doc Rivers的塞爾特人稍優。要買球的話,誰讓分誰吃虧。


西岸:

雷霆對灰熊

這完全是一場陌生的意外錯配,雷霆應大吃一驚,而灰熊卻信心十足。雷霆小將慣對老鬼,一副後浪推前浪不可一世的氣焰,今天對上比他們更新的灰熊,反而有「前輩」壓力。Westbrook和Durant的攻擊力太強勁,加上Ibaka狀能正勇亦是非同小可,但灰熊兩支大熊M. Gasol和Z. Randolph在內線有絕對優勢。事實上這拔刺雙熊的內線強度,應只有湖人三塔及塞爾特人高塔陣才能擋得住。K Perkins已是不可多得的新一代禁區硬漢,但面對M Gasol是格食格,完全沒有優勢。Durant的火力應在四十分以上,如能壓制他在二十四分至三十分之間就是成功了,重任在Shawn Battier和T. Allen身上,Conley的身手與Westbrook同樣快如閃電,但身高略吃虧,必須有人協防才能制止Westbrook得手,目標是壓制他在二十分以下。灰熊在面對馬刺兩把尖刀Parker和Ginobili的刁鑽切入已經驗十足,如今最大問題是Westbrook最少高Parker三寸,Durant加盟時報十九歲六呎九寸,估計近年又長高了,接近七尺,灰熊不可能放任他拿五十分,只好硬吃。如果找不到人防他,可能找狀態大勇的Randolph跟他攻守單挑,以橫制高,像當年Barkley面對Larry Bird一樣,有空就向對方心口打兩肘,哈哈。

總體上我覺得灰熊大有出線機會,主要不是老八傳奇,而是得禁區得天下,在人腳上灰熊的禁區力量遠勝於雷霆是關鍵。


湖人對小牛

Phil Jackson又有一次嘲笑Rick Carleslie的機會,不過今次不容易笑得出聲。兩位名教練都是一手好牌,湖人的牌面其實較弱,但有一張Kobe Bryant足以抵過一切。

小牛這兩年在Rick Carleslie的重新整理下最大突破是多簽了苦力球員,像Chandler, Haywood, Marion之流完全是為了彌補Notwitzki防守力薄弱的缺點。不過在任何攻守情況下Notwitzki面對Pau Gasol有六成以上勝望,除非Gasol突發神威有超水準演出,但這軟蛋其實愈來愈軟。小牛無法處理的是另一塔:不是Bynum就是Odom,二人打法迴異,而小牛屢輸不爽是敗在牌不夠用,夠高佬就不夠闊佬(Odom的攻擊範圍很闊),而今年有點不一樣。Chandler可以力守禁區,Marion的活動力一樣很闊,而Haywood可以力拒Bynum。另今年季後賽Kidd的三分命中率大幅提昇,Terry依然瘋狂,還有個前三分王Stojakovic,小牛的外圍攻力大盛,而Notwitzki可以專注打得更接近禁區,增加對手內線的壓力,也可以在Haywood, Marion在場時串演小前鋒,讓Stojakovic打得分衛,把外圍高度拉高。另,小牛擁有Stevenson, Beaubois, Cardinal幾個跑龍套,完全是用來侵犯Kobe的,他們應會打得很粗野。不過緊盯Kobe的最佳人選應是長臂猿Marion,如果Odom上場時間夠少的話,否則一人無法二用。今年小牛輸給湖人的話,不是輸老闆發神經講了什麼令球員平添壓力或洩氣的話,就是教練技不如人了。

湖人淘汰小牛是我的信心之選,但必須期待Fisher射出Big Shot, Kobe帶傷大顯神威。Ron Artest今年失去新鮮感,尤其防守表現相當失色,如果要搞定小牛,他的責任是讓小前鋒位置的小牛第二第三得分點完全熄火,那是一份不起眼卻非常重要的工作。


今年季後賽似乎無可避免是一場紫衫龍王大戰青翼蝠王或火雲邪神的明星大戰,老戲碼沒有意外卻不難看,不過荊棘滿途,肯定場場精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