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nba季後賽,第一輪第一場最重要的,是看出哪隊有冠軍霸氣,哪隊有明顯的隱憂。

今年的第一輪,最好不要賭,因為老的太老,新的太新,結果隨時出乎意外。

東岸:

公牛(1)對溜馬(8),公牛在最後三分半鐘仍落後十分,結果以104-99反超五分勝。這種新人對新人的比賽,除了新鮮感外其實沒甚看頭。彼此都打得很High,亂衝亂殺,彷彿回到全國中學生籃球冠軍賽,比一般常規賽其實還不如。Rose自由出入禁區能人所不能,Boozer, Noah + Deng的禁區防守尚未拉緊已輕鬆反勝,Korver的三分彷彿有當年Kerr的水準,全部加起來只顯示溜馬比公牛更不適應季後賽的嚴謹和不容有失,在最後三分半鐘突然失去方向,這,當然也該歸咎於教練沒有做好心理訓練和臨場指導。奈何。溜馬偷不到第一場,我還是預測要打足六場,兩隊的心理沒有做好,水準必忽上忽落,相對來說,有幾個老尖兵坐陣的公牛明顯有利,賭公牛四比二勝。這場公牛打得太輕易,完全未受考驗,也不知道何謂東岸風格,希望Rose保持健康,不要受傷就好。

魔術(4)對老鷹(5),我幾乎以為回到張伯倫的七十年代,或二十年前魔術創隊第一年,全場只有一個Penny Hardaway加上Shaq ONeal, 不過是換上了Nelson和Howard. 全場93-103老鷹作客大勝十分,魔術Howard得46分Nelson得27分其他只有四人得分,兩個六分兩個四分,這是什麼教練教出來的比賽? 不輸也難了。嗯,教練就是那個偉大的庸才Stan Van Gundy,今年的魔術,無用寄望了。不過純以球員實力衡量,魔術仍可六至七場出線吧。

熱火(3)對76人(6),97-89,76人在一度領先的情況下逐步被熱火撕破,以76人這種二線球隊,當年單James一人之力就足以遇佛殺佛,何況加上同等殺力的閃電Wade,還有一隻前多倫多速龍Bosh。最近Bosh入球就喜歡張開速龍大咀大吼以壯聲勢,似乎相當有用,不過至目前為止他在禁區內碰到的都不過小卡,若遇到暴龍級的Shaq, Howard可不要夾著尾巴逃走就好了。這場應是四比零或四比一就輕鬆結束了。

塞爾特人(2)對紐約人(7),塞爾特人在Shaq缺席下上半場落後12分,下半場至第四節共15分鐘內塞爾特人讓紐約人只得13分,最後以87-85最後一球靠Ray Allen三分球反先勝。這就是我譽為當今NBA防守第一大師Doc Rivers的威力,讓紐約人下半場只得34分。Boston全場九次阻攻(block attack, 就是站定導致對方帶球撞人犯規),J. ONeal四個火鍋(這可能就是Danny Ainge, Doc Rivers認為不再需要K. Perkins的原因),而Paul Pierce專心封殺Melo(Pierce每年都對Kobe, James做同樣的事情,怎會攔不住這個攻力天下第三的小前鋒...第一二名是James, Durant, 連同後衛的話前面還有Kobe和Rose),結果Melo上半場輕鬆拿12分,下半場只得難看透頂的3分,西岸球星要適應東岸的密集防守和體力加上兇悍的人盯人,從來不是馬上就可以做到。紐約人第一場贏不了,後面打多少場也無法晉級吧,猜波士頓四比一勝。

總體來說,真正打出東岸球風的只有塞爾特人和熱火老鷹,當熱火碰上塞爾特人之時,熱火表面有六成贏面,但我賭Shaq復出而憑藉Doc Rivers的天之盾防守系統,硬把熱火按熄。今年的東岸冠軍,我賭波士頓。當然,波士頓的明顯隱憂是: 有五個太老的主力球員: Allen, Pierce, Garnett, J. Oneal, Shaq, 但五個,其實很多,何況還有年輕的Rondo和Davis。而我一直感興趣是,Boston把Perkins換走,換來Krstic和Green,價值在哪裡? 這應是每個系列最少一場的勝敗關鍵吧。

西岸:
馬刺(1)對灰熊(8),98-101,坦白說我不認識灰熊,也不會把勝敗歸咎於最後一球扳平的正面三分球大空檔如果Ginobili在就不會射不進去。事實上拳怕少壯,從季尾開始灰熊狀態大勇,今場打出年輕的盛氣,單憑實力灰熊絕對不及馬刺,即使是少一二個主將的馬刺,但氣勢打起來就三軍齊備都要俯首稱神。這場球就是如此。也顯示馬刺沒有波士頓那種反敗的霸氣。不過我相信馬刺還是可以憑Popovich盡快回復,只要在第二場大勝對方,對方的氣就消了。我猜四比二馬刺勝。

湖人(2)對黃蜂(7),100-109,今年是積遜最後一年執教,預先張揚事件薄顯示積遜心知今年連勝無望,如果幸運再一次三連勝,他就是神了。看低黃蜂是非常危險的事,中鋒Okafor是大學時期的最佳防守中鋒,West傷出後的替補正選大前鋒Landry在前年季後賽效力火箭時就証明他的得分爆發力,Ariza二年前曾經是湖人季後賽最佳防守球員,C.Paul今年可以輕鬆享受球賽,只要保持表現,明年就順利簽紐約人。這支球隊對於向來第一輪掉以輕心的湖人是危險的,何況聞說Kobe背傷更嚴重了。無論如何,湖人明年必面對重組。按積遜往績,季後賽系列戰第一場贏了就必定晉級,第一場主場輸了就是六場苦戰,搞不好會輸。更吊詭是:黃蜂教練Monty Williams是個不知名人物,在場上卻毫不像菜鳥,非常冷靜。

小牛(3)對拓荒者(6),89-81,低比數的賽果顯示今天的小牛已不是重攻輕守的球隊,事實上自從兩個東岸中鋒Haywood, Chandler的加入,加上工兵型小前鋒Marion的長臂防守,小牛的內線有大幅進步,而Stojakovic的加盟配合原來的Notwitziki, Terry, 等的長程火力,讓小牛的變化可以更多端。而當不會射球的J. Kidd也射入六記三分球,表示前超音速手套黨老頭目,可以說是Gary Payton半個師父的McMillan教練所帶領的拓荒者已守得非常好,只是當天放走的Kidd卻出手如有神助,徒嘆奈何。拓荒者偷不走第一場,應該五場出局,除非前一哥Roy真正復甦,現在單靠一個Aldridge,拓荒者沒有希望。

雷霆(4)對金塊(5),107-103,典型的西岸式戰果,兩方放開手腳搏火,扣除主場之利,金塊小輸四分其實表現較優,雷霆雙將Durant 41分Westbrook31分,這二人組合在攻擊上不亞於熱火的James + Wade,但其他人得分卻是寥寥之數,這樣的球隊其實不難處理,只要打掉一個得分點,另一個鎖定在得分四十分內,就會輸球,近看參考魔術就好。另一隊金塊,五個人得分雙位數,另三人各得八分以上,另一人得五分包括一個三分球,出場共九人全部有績效,這種亂局是老奸巨滑George Karl教練最擅長的疑兵之陣,第二三場讓分滿意的話我會追捧金塊反勝。雷霆想要晉級不容易,估計七場埋單,鹿死誰手未可知。

西岸從來不是我的專長,數月前我買了馬刺西岸冠軍,只因當時覺得馬刺各球員的狀態保養得甚好,誰知三月打後傷兵連連,這樣看下去小牛反而表現最對版,不過這個球隊只要看見畫面上出現班主Cuban或J.Kidd我就看不下去,何況湖人只要有積遜教練在就是未知之數,所以只好暫不落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