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今屆nba一心期望看九十年代最後一批老將們的夕陽之戰最後一舞,但似乎目前並不樂觀。各支以老將為核心的強隊在例行賽尾聲都呈現或傷或疲的現象,戰績大幅下滑。

三十八歲的Grant Hill今年演出大奇蹟,進攻多次二十分以上,更曾單場突破三十分,防守把當今天下最強銳的兩代單打王Kobe Bryant和Kevin Durant都守得死死的,可惜太陽近十仗三勝七負,總勝場落後排名第八的灰熊五場之多,在餘下只有十場八場賽事的狀況下,幾已確定無緣季後賽。對於來季重整球隊的決心,太陽亦處於非常尷尬的搖擺局面,大家都認為來季Grant Hill回復自由身,Steve Nash理應轉會,是太陽最佳時機出清老將換新血之時,但看今季表現,即使Grant Hill和Steve Nash的得分能力已大減,作為單對單凍結防守+突襲型小前鋒及全方位助攻型控衛兼隊長,二人仍處於聯盟頂尖前三名。美國NBA專家認為當今天下除了Grant Hill外沒有人有能力凍結Kobe及Durant在FG 13-3的低水平,而Nash的三百六十度傳球依然不需要依靠眼睛。太陽近況低沉,主要還是那幫年輕球員不長進,而太陽在A. Stoudemire脫隊後失去了進攻主力所致。如果你是太陽總管,你會依循群眾的一般習慣思維清走老將換來新血,還是仍以兩個處於職業頂級水平的超齡老將為骨架,找尋得分強勁的內線大將和射衛來再拚二年,讓Nash和Hill在太陽退休? 這次完全是考驗太陽總管的經理人腦袋了。

近十年的NBA中前鋒都沒有出什麼人才,曾經威風八面的Elton Brand和Carlos Boozer近三年簽了肥約功力反而減了一半,熱火的Bosh突然開竅往裡面打,結果發現跟五至七年前他出道的前三年根本擠不進禁區完全是兩回事,如今在禁區內居然連這瘦竹竿也可予取予攜。可見今天NBA禁區內大多是軟蛋。魔術Howard號稱大魔獸,如果在九十年代我相信只要一個三十八歲的Charles Oakley就可以把他雪凍(理據是Howard可能比較強壯,卻沒有Alonzo Mourning的強悍霸殺之氣),A.Stoudemire也是身驕肉貴有勇無謀。近二年我最欣賞的禁區爆分力好手是Portland的Greg Oden大有野獸派始祖Shawn Kemp風範,誰知卻是個玻璃膝頭,另一個是快艇新人Blake Griffin, 不過他真正有無前途要看三年後。

所以太陽在A. Stoudemire出走後如想重建內線的爆破力似乎沒有人選了,只能依賴那個只敢留在外面射三分的Frye和尚未適應上場時間暴增的Gortat,但長遠看明年這二人只要能保持健康應可有明顯進步。如果我是經理人,我會選擇原班人馬再拚一年,同時物色新手可以爆分的射衛。在沒選擇之下,不強求抽骨換血應是中庸之道。如能爭取一年讓Gortat及Frye更獨當一面,集中強化了內線支架,市場上的小前鋒及後衛選擇其實比中前鋒多很多。Grant Hill已無處可去,Nash也不見得真的很想轉會搏總冠軍,兩人在其職業生涯的尾聲留在太陽隊最少打得很快樂也很流暢,也獲得總教練Alvin Gentry的信任,留與不留,球隊的態度是決定性。Nash的經理人嚷著轉隊,只是想臨尾多吼一筆而已。

太陽之外,今屆養得好好的Celtics和Spurs面對同樣問題,就是中鋒傷出,其他人季尾疲乏。經歷近十仗只得五勝五負的劣績,Celtics跟榜首的Bulls二場勝差,隨時被氣勢如虹的熱火擠到排名第三,而其成績又不致爛到輸給魔術跌落第四,即使以目前排名不變,Celtics將在第一輪面對紐約第二輪面對熱火,都是體能消耗戰,奪冠希望當大大減低矣。不過以Doc Rivers的風格,向來不太重視排名和對手,而更重視自己的防守系統及球員健康,但以今年的奪冠決心,兩個ONeal遲遲不出,在最後的四月,應該盡早出來伸伸老骨頭吧。

至於Spurs, 我相信Duncan的傷勢其實並不算太嚴重,Popovich的算盤應是在保持西岸首名的大條件下盡量讓主力球員休息,操起二線,但隨著Duncan傷出後Spurs連敗四場,McDyess及Ginobili也相繼傷出,Parker狀況不明,似乎有點玩過頭了。反觀傷痕累累的Kobe滿身傷卻在季尾搏老命,目前湖人只差三場半加上連勝氣勢,似乎Phil Jackson想爭取西岸首名,如果成功,搞不好會是另一次三連霸奇蹟呢。NBA大教練的部署和應變,比任何經理人課程更值得參考。

一個資深經理人的腦袋,最重要的已不再是管理技巧的問題,而是如何掌握時機和順序,適時應變,扭轉乾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