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無意中看到一則令人震驚的消息,猶他爵士的鐵血教頭史隆Jerry Sloan突然呈辭,不再執教猶他爵士隊。
sloan1.jpg

史隆已近六十九歲,退休是遲早之事,但在球季中間突然半途而黜,實在不像他的個性。生涯1221勝場紀錄僅落後於Don Nelson 1335和Lenny Wilkens 1332,自1988年9月起擔任爵士總教練至今,常規賽1809-1127勝出率62%,平均每季帶領爵士勝出約51場賽事(不含88/89中途加盟第一季,98/99罷工只打五十場一季,和今季)。退休理由按NBA官方報導是"he did not have the energy any more." 他已經再沒有力氣了。(暗指費盡心力乎?)

史隆是真正的鐵血教練,效力同一支球隊超過二十年而勝場超過一千,這紀錄相信前不見古人也後不見來者了。能夠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交出如此亮麗的成績,而且是待在絕大部份球員不喜歡的摩門教西北小城市猶他,資源有限老闆也不闊綽,球員和教練團大部份人員都不願久留,這個總教練蒙受多大壓力,他的意志力有多強橫可想而知。史隆以治軍嚴厲出名,生性散漫的球員在他麾下絕對渡日如年,重視紀律努力不懈的球員在他麾下卻光芒四射,而且銅皮鐵骨。他的最大成就當然是培養出夢幻二人組合郵差馬龍Karl Malone和控衛教科書史托頓John Stockton。
sloan5.jpg

馬龍初出道只是個會在籃底亂衝亂撞的大隻佬,不幾年卻成就了郵差之名,以六尺十寸的前鋒身材中距離跳仰射優雅而神準,更能攻擅守,籃板助攻偷球一應俱全,卡位擋切造就了所向披靡的pick n roll戰術,而史托頓身材矮小單薄速度慢,卻成就了史上助攻王及偷球王,二人絕少受傷,每年帶領爵士打進季後賽,二度問鼎冠軍飲恨敗於公牛鐵三角,基本上都是輸在人腳不齊。按一支總冠軍隊通常只需要九位球員,馬龍和史托頓兩個可以抵得住對手三個半,可惜其他十個加起來猶不及其他冠軍隊的五個半。除馬龍和史托頓外,其他球員偶然打得如有神助,但天資和實力都非常有限,後來轉去其他球隊都淪為垃圾球員,可知史隆教練的功力,把三流球員硬拉拔融入為一流球隊。

2003年史托頓效力爵士十九年後總冠軍夢碎黯然退休,馬龍也趁機拉攏披頓Gary Payton到湖人與Oneal, Kobe組成四大天王,可惜還是功敗垂成;另一邊廂,史隆失去了夢幻二人組,只剩一手垃圾,沒有人看好他的前途。然而史隆只經歷一季26勝的低潮,第二季已基本上完成重組,勝率回41勝即五成,當時在資金有限下大量起用歐洲球員包括會射三分的土耳奇中鋒Okur和能攻擅守又聽話的俄羅斯AK47 Kirilenko, 同時簽進中上資質的強壯雙能衛Deron Williams。這個Williams我敢寫包單在失去史隆教練的領導後必淪為一個類似Baron Davis或Gilbert Arenas的神經刀獨食怪,成就絕對有限。後來又獨具慧眼簽進本來在騎士不甚起眼的阿拉斯加大前鋒Carlos Boozer。Williams/Boozer的二人組竟然打出接近Stockton/Malone的夢幻威力(雖然普遍是這樣認為,不過我認為是那幾年青黃不接,大部份對手都比較差,尤其在大前鋒和控衛這兩個位置上)。到06/07年爵士已重新攀到48勝,穩居西岸第三四五名的球隊,不容任何人忽視。

那麼,為什麼史隆會突然失去力氣?我想是不難理解的。史隆的管教方式就如老豆教仔,真係睇少一眼都唔掂,勞心勞力,而今時今日的球員服從性和自我紀律遠不如先一輩的一絲不苟。幾個歐洲球員在簽了肥約後就自不然放慢腳步,同時扭計來扭計去,數年前的AK47服從如軍人,好活粗活都拚命幹,簽肥約後看他馬上把軍裝頭改成帥氣髮型,整天吵吵嚷嚷,Okur則三不五時又受傷休息,至於那個Boozer,向來沒有忠誠度,逮到機會今次轉投公牛,對於史隆來說,他的一套絕活關鍵人物全在一個有頭腦有肌肉能攻擅守的大前鋒,今季又要重頭來過。急就章簽回來的Milsap只有四年經驗,六呎八寸小了一個碼,頭腦和心臟比起馬龍沒得比,比起狡猾的Boozer還是天壤之別,爵士開季15-5,現在跌到31-23,球隊明顯是洩了氣。要六十九歲的史隆再一次表演拉牛上樹,難怪史隆自己也沒力氣了。明知無望,不如休矣。
sloan2.jpg

史隆一生縱橫球場,不計初出道第一年效力子彈隊,第二年起從球員至總教練效力公牛1966-1982,又從1988擔任猶他總教練至今,史隆個性不喜歡大轉變,球隊的磨練亦是循序漸進,在馬龍史托頓的黃金年代,球隊最終磨合成冠軍隊型亦需時接近十年,不依賴陣容改變因為老闆孤寒不會花錢簽強手,打法也不作大改變而是不斷磨練他們的默契和穩定度,這造成爵士十年如一日的紥實球風,比起Phil Jackson或Greg Popovich,卻失於千篇一律欠缺令人驚喜的奇招妙著或應變。事實上爵士多年來的宿敵,首推Greg Popovich的馬刺,而兩次染指總冠軍正是被Phil Jackson的公牛攔下。除此二人之外,我認為Jerry Sloan的教練功力足以在其他老牌教練之上,而領軍風格則與Larry Brown最相似。
sloan3.jpg

球員生涯的Jerry Sloan也非無名之輩,屬防守型的兇狠角色,六次入選防守一隊或二隊,入選過明星賽,當選過偷球王。生涯每場十四分,史上唯一一位球員同時籃板七個以上而偷球二個以上,老球迷在網路說「無法忘記他流鼻血的樣子,看他現在鼻樑歪斜成這樣,就知道它最少斷過五六次。」可知球員時期Jerry Sloan球風之兇悍。

 史隆教練之退,NBA值得欣賞之處又少一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