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電影,演員認真,編劇低劣。
新少林寺.jpg

劇情跟七八十年代的邵氏「少林」電影大同小異,隨口數數例如唐佳的三闖少林,劉家良的五郎八卦棍,張徹的...無數以少林為名的電影。劇情不過就是落難將軍(英雄/梟雄/公子/王子)躲進少林落髮出家,萬念俱灰而「大徹大悟」,當然同時亦武藝大進,結果仇敵窮追不捨,掀起一場和尚鬥官兵的大戰,火燒寺院,方丈及眾勇僧壯烈犧牲,仇敵亦一敗塗地。

編劇低劣而且沒有文化。

1. 故事跟三四十年前的老片框框一模一樣
2. 從前電影多少會講講少林寺內一些絕技武功,或佛學禪偈,此片講都懶講,有架就打,有經就讀,最後方丈看見劉華跟肥仔半夜打拳打得「多自在」,就權威地判其已經悟了。(其實劉華那套拳打得拳不像拳舞不像舞,十分勉強)
3. 最後居然把千年古剎炸個粉碎,像小孩子玩泥沙一樣。當年的炸彈射得有咁遠有咁勁的話,根本就不用攻城啦。
4. 為了製造全片唯一的「哭位」,讓幾個大人刺客拿斧頭追斬一個幾歲的小女孩,然後用馬車把她撞倒,然後讓她滾下山,遍體鱗傷在山邊打冷戰顫抖煎熬了一整晚,最後在少林寺吐血失救身亡。這種編劇手法,不叫低劣叫什麼?

演員是認真的,但認真的好演員也無法把一部爛戲演好。

看見方丈由三十年前飾演少林寺大師父的于海主演,心中略過一絲驚喜,以為方丈會出來演幾式螳螂拳,結果又是失望。既然如此,何必找于海。

再次證明陳木勝這好導演只擅長拍驚匪片和飛車追逐戰,古裝一般而已。陳木勝必須有好劇本才能拍出好戲,例如數年前改篇美國電影Cellular的<保持通話>,配上一個好劇本及警匪片題材,陳木勝的導技絕對可媲美好來塢一級商業片導演的水平。

劉德華刮光了頭,演起來還是<龍在江湖>那個收山大佬,一味勸說咄咄逼人的舊兄弟,不要像他從前那樣傻。謝霆鋒一臉奸笑頭髮垂垂的怪醫秦博士造型,了不起像<奪帥>裡的殺人狂吳京。吳京這大師兄也沒有和尚味,一臉江湖氣,跟<奪帥>中但求一戰而快不顧生死的那個吳京沒兩樣。

看得出來,大家都演得很認真,但導演沒讓他們演得不一樣,劇情也沒讓他們發展出更深刻的血肉感情。

於是新少林寺就像七八十年代的眾多武俠片系列一樣,借少林之名,大打大殺幾場,最後主要角色死盡死絕,冚家剷,作為賀歲片,真係大吉利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