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電影只是簡單地充滿娛樂性所以好看,當中並沒有什麼寓意,不必深究什麼。讓子彈飛就是這麼一部商業賀歲片。
讓子彈飛.jpg

兩夫妻,妓女妻子用床金幫騙子老公買了一個縣長來做,自己也可過縣長夫人的癮,上任途中卻被土匪劫了,為求生存哄騙土匪頭去鵝城當官發財。土匪冒充官兵去到鵝城,方知當地是惡霸黃四郎的地盤,二人像天生宿敵,各懷鬼胎爾虞我詐,從片初鬥到片末,妓女和騙子、及一眾小土匪和小惡霸,一直游走在二人之間。

好萊塢七十年代的西部片格局,不過換成中國背景。過去曾有不少香港人嘗試過類似題材都不成功,因為大部份都市人都無法切身代入那種過時和簡陋的時空,姜文不以景帶戲,改以人帶戲,且不排除荒誕,反而拍出了趣味。

最有趣的當然是演員,三個影帝的對手戲,幾乎每場都精采。周潤發這黃四郎是地方惡霸,佔有地利,財雄勢大也陰險狡詐,姜文這土匪頭張麻子其實是落魄將軍,有兵略有謀略也有幾個身手超凡的隨從弟兄,最勢孤力弱是葛優那個騙子老湯,但憑著圓滑的急智和沒一句真話,游走在二方勢力之間,居然成為一股微妙卻不容忽視的暗力。三種力量的擦撞,單看演員在表演,每場就已經都是精采的好戲。兩個妓女: 縣長夫人劉嘉玲和花姐周韻,都演得恰如其份,精采動人。

觀眾其實不應該煞有介事去研究這部電影為國家為政治為人生伏筆了什麼寓意,這只是部類型電影,由幾個影帝級和實力派把每個角色表演得神采照人,而靜心細看,每一個人物角色其實沒有多少血肉,只是演得精采。這是一部像吳宇森的縱橫四海,王家衛的東成西就一樣的遊戲之作,在導演的心中可能根本不算自己的什麼有代表性的作品,拍起來瀟灑流暢,無可無不可,所以按部就班準時拍好,每個老友都拍得精采亮麗,周潤發即使演個惡霸還是很玉樹臨風,壞事做盡卻又乾乾淨淨手不沾腥,劉嘉玲就是那種令男人失去主動失魂落魄的風騷美娘,葛優這騙子就是這麼機智奸滑,語不驚人死不休,而姜文自己演那個張麻子就始終冷靜中帶點憤世,默不作聲把一切布局完滿,恰如鏡頭外他的導演身份。姜文成功把每個明星演員的神采發放光芒,在連番勾心鬥角中各呈所能互有輸贏,這樣的戲怎會不好看? 即使惡霸騙子和妓女都先後死了,卻都死得觀眾措手不及,死得不覺難看,甚至死得不像真的死了。而姜文拍這戲正因不刻意,所以拍得瀟灑,所以在一些地方遺留下了空白,在另一些地方心血來潮又玩起荒誕,卻不是刻意要雕塑一個秘奧的密碼或隱晦的政治寓言。觀眾,想太多了。

如果要認真思孝姜文的作品,請去看陽光燦爛的日子和太陽照常升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