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人沉迷過幾套日本漫畫,三不五時會拿出來重讀其精采章節:流氓俠醫的溫馨寫實,鐵拳浪子的永不言敗,B.B.的宿命與友情,男兒當入樽的年少輕狂。老學究對年輕人看漫畫嗤之以鼻,其實日本漫畫早已進入文學殿堂,更是最優秀的電視及電影劇本藍圖了,比起所謂純文學現代作品,精采百倍。

不看漫畫者不妨只花十一分鐘看看這場年輕人費盡心機為之製成的<男兒當入樽結局篇: 湘北大戰三王工業>。一場球賽峰迴路轉一波三折,湘北在技術上完全處於劣勢下,每個人從傷疲及信心崩壞中重新振作起來,拚盡全力反敗為勝,為每個年輕人帶來無限感動,不愧近代熱血漫畫經典中的經典。



無限感動絕非誇張,剪成這麼一條十一分鐘的電動遊戲短片談何容易,不知要耗費多少個不眠的晚上。記得小時候跟弟弟用兩部錄像機只為把吳宇森兩部經典電影英雄本色和喋血雙雄三段精采戲碼剪進三首完全聽不懂歌詞意思但節拍合乎幻想的日本演歌中製成MV,就花了不知多少時間。二十多年前在家裡能夠自製MV感覺就很屌,而且連發布的機會也沒有,不像現在可放上youtube。耗費青春在無商業價值的事情上是年輕人的權利,讓自己一個童夢成真,是一件非常浪漫的事。

家裡有二套<男兒當入樽>,台灣一套台灣版,香港一套香港版,每年農曆年假期或人生鬱悶之時,就拿出來笑看一番,不無振奮勉勵之效。港版對白抵死俚俗,自由人出版,最後數本卻遭轍換版權代理,改由馬榮成的天下出版。劉定堅與馮志明兩兄弟以自由人出版<刀劍笑>浪漫武俠漫畫創業,曾經光芒耀目不可一世,一寫一畫的夢幻組合如港版的池上遼一遇上了小池一夫,橫刀名劍笑三少的人物塑造深入人心,更勝天下的步驚雲和聶風。可惜二方人最後因利失義反睦成仇,對薄公堂還要各自在自己的出版物及其後的創作故事中唱衰對方,結果兩敗俱傷也再無好東西面世,兩人也逐漸銷聲匿跡,淡出香港漫畫界。<刀劍笑>後也再無出色的武俠漫畫人物出現,除了<黑豹>中的鐵忠和黑豹,<古惑仔>的浩南、大飛和山雞,不過這二部都是現代汪湖漫畫,<黑豹>一直有<天下>的影子,<古惑仔>的人物卻是被鄭伊健黃秋生陳小春等演員演活了,演員的氣質回頭豐富了漫畫角色。之後香港漫畫進入黑暗期,再無人創造出有意思的漫畫人物,只一味把歷史人物武俠化,或把武俠小說人物移花接木,降低成本謀取暴利,把生產線北移,大賺「神兵」等玩具錢,捨本逐末固是敗筆,被畫工簡潔但故事出色萬倍的日本漫畫全面登陸卻是主因。

刀劍笑.jpg

香港的漫畫「公仔書」曾經賺到笑,一本三十二頁全彩印刷A4大小的公仔書賣十三元,成本不足三元,扣除店家利益至少有五至七元進賬,全盛時期每週賣過十萬本,每月一本公仔書淨賺二三百萬元。香港的漫畫天王前有龍虎門的黃玉郎曾經畫公仔畫到變成上市公司,後有天下的馬榮成畫公仔畫到成為全港頂級毫宅的大買家,而且買房子從來一筆付清,不用借貸。

至今在香港報攤仍可買到黃玉郎、馬榮成及馮志明名下或旗下的作品,不過已是屍居餘氣。數週前途經中環一報攤,貪得意買本公仔書看看,事隔十年,故事人物和橋段都是老路子,乏善足陳,一副臭皮囊從未改進,可以休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