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張海報非常吸引,但其實我沒看過電影。因為看了一個熟人的書評,才決定讀這部短篇推理小說。
死神的精確度.jpg

看推理小說就像玩數獨遊戲sudoku一樣,殺時間用的,無論花了多少時間追蹤解謎,破題後就什麼價值意義都沒有了。

我不是推理謎,每個推理作家遵循固定模式寫故事賣書討生活,看一兩本就看不下去了。我偏愛東野圭吾的後期作品,只因為他很堅持搞不一樣的。

這位伊坂幸太郎也一樣,作品別樹一格。站在死神的角度,為將死之人進行最後七天的審核,如結果是「認可」,第八天那人就會因為各種原因死去。六篇短篇小說,死神審核了一個不知道自己擁有天才的平凡少女,一個堅持俠義精神的黑幫頭目,一個為子報仇的婦人,一個追求真愛的癡心少年,一個衝動妄撞的殺人犯,和一個徹悟人生的老婆婆。我很快樂地把這本書非常暢順地在六天內讀完,一天一故事。

與其當它是推理小說,不如當它是有點懸疑趣味的短篇小品。我喜歡那種令人愉悅的輕鬆筆法,字裡行間注滿了像上滿發條的生命活力。

一九七一年生的小說家,和我同年看外表卻大概只有二十五六歲(還是他故意挑了一張二十五六歲時的相片?),用熱情洋溢的輕快筆意寫小說為生,這也曾經是我的夢想啦...

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