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都選舉,明年總統選舉的前哨戰,藍綠大戰兵家必爭之地。所謂必爭之地,有其必爭的利害關係:五都擁有最豐富的城市資源,獲選市長,可以充份決策其資源運用,並透過資源分配獲取民心,民心,就是下一次的選票。

政治是高尚的精神: 奉獻個人服務社會;骯髒的行為:不擇手段爭取權力,言過其實去奪取民心,言而無信而船過了無痕,睜眼說謊遮掩自己的過失與瑕疵,政治人物十之八九如此,五千年古今中外如是。當選民逐漸麻木之後,選舉變成眨眼衝動,被最後一件突發事件感動而選出某人。既然投票對於部分關鍵選票來說只是「霎時衝動的決策」,左右這些搖擺人之關鍵決策就是最後那幾場突發事件,幾場Good Show, 於是選舉必須兼顧Show Business, 大搞煽情的所謂感動行銷。撇開藍綠的既有立場,下面兩場Show, 你更被哪一場打動?





郝龍斌是現任台北市市長,蘇貞昌歷任一屆屏東縣縣長,二屆台北縣縣長,二人政績政策都有跡可尋,理應是今年五都選舉中最可供理性比較選舉賢能的一對,可惜雙方都避重就輕,稍見其實的,惟有一個深秋的花博,一條暴風雨前的長堤。

孫子作戰篇: 凡用兵之法.....日費千金,然後十萬之師舉矣。要用兵就必需要擁有資源,地方政治是國家政治競爭的「資源供給」,此所以不論藍綠皆會說選不贏五都,總統就輸定了。但事實上,市政和國政是完全兩回事,市政照顧的是市內所有人的生活和市內資源的長遠發展,簡單說是以民生和地方經濟為主,國政涉及軍事/外交/貨幣/國際貿易條件/國家尊嚴及國家地位,兩種工作風馬牛不相及,懂做市政的不一定懂國政,懂國政的不一定懂市政,兩者都懂而又能被同時/先後透過民主選舉被選上的,無疑市政/國政/選舉三冠狀元,肯定是天才中的天才。(你能舉出一個這樣的中國人嗎?)

台北市市長當然是五都焦點,因為上兩任台北市市長都成功更上一層樓,當總統去也。這大概是傚法美國先選州長再選總統的「自然法則」,自然法則就是簡單的選民思維:

1. 國政我不懂,市政我也不懂,人我也不認識,我選個帥的/漂亮的/合眼緣的
2. 我是左邊的,就每次都應該選左邊,我是右邊的,就每次都應該選右邊 (左和右具體而全面地是什麼東西其實沒幾個人真的細想過。)
3. 我爸/媽/妻/兒女/朋友/上司/里長叫我選他,我就選他
4. 上次我選他,今次當然繼續選他
5. 他辦這個活動很屌,我想他這人也很屌,我決定選他
6. 我不認識他他也請我吃飯,他這大人物還跟我這小人物鞠躬握手微笑道謝跪地叩頭,我豈能不選他
7. (總之與具體工作能力無關,下略)

當我們取笑這些「愚民」的想法時我們不妨想想: 如果一家千人企業以全民票選方式選任各部門部長,一年後再以全民票選方式從各部門部長中選任該企業的行政總裁,你今天要投票了,你會選誰?
原因?
還是緣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