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邀約去松山奉天宮參加天籟吟社的九十週年詩會。酒會去得多,詩會沒去過,於是膽粗粗跑去增廣見聞。

奉天宮.jpg

來台八年不知道信義區後面有這麼大一塊老社區,藏在老社區心臟一個小丘裡有這麼一座奉天宮,朝「龍吟」「虎嘯」左右任一道拱門拾級而上,然後看見一座巍峨古剎,莊嚴有威。我不是一個有什麼特別信仰的人,入門不拜是無禮,於是謹謹慎慎地入去鞠了幾個躬。樓高二層,供的是玉皇大帝及諸仙諸佛,所以看來應是一道廟了。

道教是唯一源自漢族的宗教吧,然而這系統卻是博雜的,從道士的方術、易學風水命理、拜廟祭祀卜筮祈福、扶乩趕屍驅鬼僻邪,到供奉玉皇大帝太上老君如來佛祖關帝華陀孫悟空豬八戒呂洞賓,都可入於「道教」的旁支。月前跟二個網友討論,我說這或許是政治因素,自漢武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後,如不想入儒家又不想處在儒家之下就只好做修道的方外之人。畢竟漢武的父爺輩文景之治取的是道家黃老之術,老子更曾教訓過孔子,道教只要不在體制之內,就可保住一角自由的天空。後來也有皇帝獨尊釋家佛學。不能苟合天皇老子信仰者,髻子一梳,找個名人入廟供奉,哪怕是關雲長或豬八戒,做個道人,自可逍遙方外。於是在中國出了個奇怪的道教,凡非佛非儒,都可稱為道教一派。

至於宗教靈不靈,全在一個「信」字,我們無權強加別人信仰,更無權摧毀別人的信仰。有些教徒週圍攻擊別派宗教是邪魔外道,那不單有違謙卑,其實與希特勒無異。

說得遠了。詩會舉行在奉天宮的別院,少說擠了八九十人在裡面。今時今日,在一個廟的別院辦「平平仄仄仄平平」的詩會居然有八九十人來參加,雖然參與者以四五六七十歲的前輩為主,也簡直是奇景了。

開始時禮貌上是一些重要人物的講話,可惜我不諳台語,低頭翻看別人的作品,逐漸神遊物外。良久,驀地人人拿起紙筆據桌而坐,翻書草稿,神情肅穆。我一頭霧水卻不敢打擾別人思緒,只好發短訊問朋友,原來是即興比賽「道院鐘聲」限東韻七絕,限二小時交稿。那場面可精采了,男女老幼各人拿起紙筆,翻開詩韻一東,凝神寫詩,場面從吵吵雜雜搬拉桌椅移動腳步,約十五分鐘安頓下來,全場安靜得只剩風聲和隱約筆桿劃在紙上的聲音。

後面的情況我就不知道了。臨時之約,原擬只待一兩小時,後面有大堆公務要處理,不知這詩會要開到晚上十點。朋友準備以漢語吟唱蘇東坡的念奴嬌,說所謂「漢語」是河洛一帶的方言,隨口吟了幾句,別有一番風格。

行色匆匆,在路途上以短訊交了三首「道院鐘聲」。

其一
似有鐘聲飄入耳,因緣際會聽秋風。龍吟虎嘯傳千里,悟入心頭各不同。
其二
飄飄渺渺慢隨風,道院鐘聲不在雄。此日緣來吹入耳,渾忘得失有無中。
其三
古院鐘聲能下酒,千杯終醉悟禪空。輕敲重撞俱無意,惟我多情恨未窮。

@@: 久不迷此道,都生疏退步了。二小時寫三首,速度上滿意,格局上三篇寫三種鐘聲,各有含意,算八十分。總體水平,大概是自己最好時的七成多一點吧。這樣一個下午,既增廣見聞,又可重施故技,算十份豐富了。謝謝啦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