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徐克電影就像看狄士尼真人版電影一樣,熱鬧全場,之後卻什麼意義都沒有。

狄仁傑.jpg

但平心而論,香港真正懂得玩特技特效的導演或監製,其實就只有徐克一個,其他人不是比他稍遜,而是根本完全不懂。

從徐克第一部電影<蝶變>開始,徐克電影風格始終不變:古裝比現代好,必須配合一個極優秀的動作指導如程小東、洪金寶,畫面極之豐富,特技效果比得上當時最新的好來塢水平,不忘詼諧幽默,絕對一級,熱鬧全場,感情薄弱。徐克電影熱熱鬧鬧非常好看,但不會令你留下深刻印象,連一句對白都不會記得。所以徐克電影,可以歸類為中式狄士尼古裝合家歡電影,從新蜀山、刀馬旦、財叔橫掃千軍等,到笑傲江湖、黃飛鴻系列 ,如今的劉德華狄仁傑系列。(此系列絕對可以延續劉德華的演藝生涯,從造型到故事模式,打造東方福爾摩斯加占士邦形像,可再演十年。)

此片特效場景異常出色,從皇宮、鬼市、六十六丈高的武后巨塔,蔚為奇觀,壯闊華美,真假難辨。這些特效大場面如不在電影院看,就不要說愛看電影了。

故事簡單得像兒童偵探小說,反正一波三折的標準橋段都是俗套,小時候看過的什麼故事書或電視劇中必曾看過。武后借迷信誅殺老忠臣,叛逆者反借迷信進行顛覆陰謀,計中彷彿有計,而導演手法欲蓋彌彰,答案昭然若揭。幾乎一開場就估到兇手是誰了,不是觀眾聰明,而是這種套路太陳舊。

不過是一個晚上的幾句調情、幾乎上馬、再出生入死,上官靜兒就願意為狄仁傑捨命,只能說,可能是劉德華仍然太帥吧。

此幕之外,再無感情戲可言,狄仁傑比狄士尼更狄士尼。

劉嘉玲的武則天第一眼是叫人驚喜的,有皇者氣勢,有艷光而年華漸去,陰鷙深沉冷酷,但後來換了幾次髮型和衣服外,就一直不過如此而已,無甚發揮可言,那場哭上官之死的戲實在矯情,總體來說始終是一個樣版人物。

三十年後看徐克電影,感覺是溫馨的,戲中戲外仍不乏當年新藝城、電影工作室或八十年代的鼎盛時期互相客串的一班老友,像戲外的大哥洪金寶,戲裡的梁家輝、吳耀漢、泰迪羅賓等。今天看成龍電影,昔時老友何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